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创意在线联展专访 / 知名站长 / 平面广告 / 交互设计 / CG动漫 / 工业设计 / 建筑/环境 报名参与联展专访!
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专访 > 平面广告 > 正文
澳大利亚国际平面设计大师肯·凯图 --从本土文化汲取灵感
作者: 来源:internet 发表时间:2006-2-7 11:33:35 浏览:

肯·凯图是一位享有国际声誉的澳大利亚设计师。他的作品涵括了设计的多个层面,从平面设计到产品设计,从室内和环境设计到新近的网页设计。与彼德、克拉尼、本杰明·伍德等国际设计大师一样,这位前国际平面设计协会主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在深圳建立设计工作室或分支机构,并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与深圳设计界年轻的设计师交流。他还应邀为本报读者题词:我爱深圳。 

晶报:有人说,深圳是中国平面设计的前沿阵地。据有关方面不完全统计,如今在深圳活跃着一支两万人的平面设计师队伍,仅平面设计人才便占了中国的60%。听说您在上世纪90年代就来过深圳,您眼中的深圳设计师是不是具有相当的实力?

肯·凯图:首先我想说,我眼中的深圳确实拥有很多年轻的设计师。这次展会上,60多家深圳参展企业占去了展厅的近半展位,显现出深圳设计界的实力。我最早来深圳是应陈绍华先生的邀请参加这里设计师们组织的一个活动。之后和陈绍华先生还相互交换过自己编著出版的画册。当时的深圳就让人感到蕴藏了很大的设计能量,因为这座城市聚集了一个优秀的平面设计师群体,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作为此次活动的评委,我又有了更多的发现,深圳又冒出了更年轻的设计师。我相信深圳作为中国最开放、最现代化的城市之一,又毗邻香港,可以接触并学到许多国外先进的设计理念、作品,因此总体水平应该不错。

不应盲目追随商业潮流

晶报:深圳产品要打造国际品牌,拥有如此众多设计师是否就是一大优势?“深圳制造”走向世界是否也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

肯·凯图:据我了解,中国现在有许多好的企业,他们有很好的技术及先进的管理水平,但是由于缺乏世界级的设计,所以只能是为别人加工产品而已,而没有自己独创的产品品牌,这是很遗憾的。对企业来讲需要树立一个观念,需要充分认识设计对企业的重要性,要把产品设计提升到一个国际水平。当然,我这里所讲的国际水平是需要体现中国文化,体现本土特色。就我个人了解,中国有许多具有地方特色的设计非常好,具有一定的水平,而也有中国设计师的许多作品盲目追随世界商业潮流,没有本土特色,因此也就不被国际接受。

晶报:对一个产品设计而言,如果强调本土特色,强调艺术特性,是否会缺乏商业卖点?

肯·凯图:我认为,没有纯艺术的设计和纯商业化的设计之分。因为设计本身就是艺术,而艺术最终是要运用到生活中,要通过商业活动被人广泛的认识。所以,我认为,一个高水平的设计应该是具有丰富文化内涵,被社会各界广泛认同、欣赏,也可以说,文化是设计的灵魂。在一个设计作品开始时,首先要考虑的是通过设计表达出一种什么内涵,而这样一个内涵则代表设计者、作品所承载的文化。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全球的目光在追踪着中国,中国的许多东西,特别是具有古老而深远的文化以及浓郁的民族特色的东西正为世界各国人民所关注。作为中国企业,中国的设计师只要将具有中国特色的本土化的东西融入到自己的产品和设计中,那就一定会在国际上产生影响。

设计不仅仅是一个标志

晶报: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的标志是您设计的,人们认为这是一个成功的设计,有广州媒体曾这样报道:这是几道蓝色的弧,简约凝练,一眼望去,与风情万种的机场主体建筑风格配合得天衣无缝。再一端详,又觉得这几道看似简单的弧有着说不尽的意味,它像空中的彩虹,像海上的桥梁,像四通八达的航线,像绚丽开朗的心情。站在这个标志面前,你可以想象得到一切与腾飞、与律动、与生命有关的事物……——可见,这个标志具有相当的特性,您能谈谈这个标志设计的过程或者其中蕴含的设计理念吗?

肯·凯图:为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设计的标志,象征着飞机由广州飞向世界五大洲。设计标志前,我们经过细致翔实的调查后,经大胆想象,为白云国际机场找到了一个准确的定位,准确的定位为设计提供了世界范围的制高点。我们搜集了世界所有著名机场的标志,并进行分类整理,早年的标志多以塔台、航站楼、跑道等功能性内容为主要元素,后来则多用抽象的现代元素.我们则从设计主体以及本土文化中汲取创作灵感。新机场很美。每一个到过新机场的人,都会为新机场感到兴奋。我们设计的机场标志试图通过视觉交流,传达桥梁的理念,沟通的理念,把中国与世界、世界与中国连接在一起的理念。新机场是一个有现代化、国际化水准的机场,我们希望这不仅体现在物质上,也体现在精神上,我们力求用我们的设计语言和设计的每一个细节把这个概念传达出去。

晶报:而您要把这个传达做得非常到位,就得先吃透这个所要传达物体的内涵,是吗?

肯·凯图:可以这么说。我认为,一个优秀的设计师,不能先入为主,而是要深入研究设计的主体。我们设计的不仅仅是一个标志,而是这个标志必须具有所在城市与国家特有的文化理念;另一方面,又必须跨越国际间的语言与文化障碍,为东西方文化背景的人所共同理解和称道。这也是我设计的兴奋点,因为它具有挑战性与刺激性。

可以说,我每次来到新机场,机场的设计与建筑都给我巨大的振奋和令人愉悦的灵感。我感觉到新机场从一诞生的那天起,就是一只美丽的白天鹅,我要赋予这只美丽的白天鹅以生命,让她飞翔起来。深入思考之后,有如电光火石般,我找到了“桥梁”的概念。没有比它更好的了,没有比它更确切的了。中国是什么?国际是什么?东方是什么?西方又是什么?应该有一座桥梁,使它们联系起来。我们要通过这座桥梁,让中国走向世界;我们要通过这座桥梁,让世界走向中国。

找到设计理念之后,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要找到简练深刻而又为大家所理解的设计语言,并通过各种辅助形式将之合乎逻辑地艺术地表现出来。这方面的工作相对顺利,因为我们有一支多元化的设计团队,其中有来自澳大利亚、英国、日本、中国的一流设计师,比如此次和我共同创作出白云国际机场标志的天艺广告的韩小鹰先生与邝丹妮小姐,他们都具有我所注重的优秀设计师的品质,那就是注重观念、注重理解与沟通和对更广泛的视觉语言有独特的见识。

白云机场的标志不是凭空产生的,她是白云机场主体建筑精髓通过独特视觉语言的体现。另外我想说的是,白云国际机场标志的设计是一次非常愉快的合作。在我30多年的设计生涯中,并非每一次合作都能这么愉快。


在线编辑:52design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网页设计| 罗马尼亚ant7精彩网页设计欣赏Photoshop| 利用渐变制作超酷的抽象图案
标志设计| 90个新鲜创意logo欣赏(一)Photoshop| Photoshop快速调出外景图片梦幻的
海报设计| 国外独立乐队演出海报设计平面设计| 48个以字体为元素的创意广告欣赏一
FireWorks| Fireworks实例教程:流光效果详解Illustrator| Illustrator实例教程:绘制精美
CorelDraw| CoreIDRAW制作质感的立体字教程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科幻的雾化美女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