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创意在线联展专访 / 知名站长 / 平面广告 / 交互设计 / CG动漫 / 工业设计 / 建筑/环境 报名参与联展专访!
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专访 > UI设计 > 正文
设计是一种生活方式,付出才会有收获!---访优秀设计师刘涛(7少)
作者:上官一博 来源:52design.com专稿 发表时间:2007-4-26 21:33:58 浏览:

自由设计师:刘涛 
网站:www.sevenstudio.com 
昵称:7少|SEVEN
性别:男  
生日:6月9日
OICQ:160294  
电话:010-68467093/13501293729
msn & mail:sevenstudio@vip.sina.com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魏公村小区
个人爱好:设计、摄影、台球、电影

刘涛在长期的设计生活中积累了丰富的设计经验。
设计思想成熟、准确。设计风格多样。作品表现力强,精致、考究且国际化。
擅长网络设计、UI设计、Skin设计、书籍画册设计、包装设计、等。

由刘涛创建的sevenstudio 是老牌儿的专业设计作品展示及服务类网站。 
广泛被业内所熟知与肯定,并且屡获殊荣.


1、你觉得设计最重要的是什么?
我认为设计最重要的是“准确性”。即对既定目标准确的定位与准确的表现。
如需解释一下的说,那前者是对主题或中心思想的精确构思与确立,后者是为传达这些概念与信息所采用的表现形式与手法。
而这些综合能力是需要建立在成熟的设计思想之上的。
创意,创新对于设计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但它并不是设计的全部。

 

2、为什么会这样认为?
淡到“设计最重要的是什么”这一问题前,就必需要重申一下,什么是设计。
作个简单的比喻,我们可以把设计当作一篇“命题作文”。设计从来都是有鲜明的主题或中心思想的,有时这主题即是客户方的多种需求。设计师所从事的设计工作就是要将这些需求用尽可能正确,准确,适合且到位的表现形式与手法体现出来,或是在满足所有需求的条件下尽可能的让表现形式出色和完美。
但也许你会说,当我给自已设计作品或作设计习作时,并没有明确的主题与中心思想。
那么,果然如此么,我为自已设计过非常多的作品,起初它们貌似随意,但什么决定着我用单色或彩色,什么决定着我用直线或曲线?我每一步操作每一次选择都由我希望的结果所左右着。当我完成这个作品时,我会说:“恩,这就是我想要的。”那么等同于我在说:“恩,它达到了我的即定目标并且传达出了我的中心思想”。

当我们对于“什么是设计”达成一至意见后,自然而然的,我们也就知到,设计最重要的也就是对主题与目标最为准确的表达和产述了。这就像新老设计师们变成了射箭运动员站在一起进行比赛,初出茅庐能力一般和经验并不丰富的运动员也许只能射中5,6,7,8环,而非常出色的运动员可以射中9或10环。
有时我们看到的设计作品苍白,空洞,脱离主题。在这里也许就是脱把的那几个射箭运动员了。
每个设计师的目标都是一至的,都想作得好些再好些,成熟些再成熟。
而在这条漫漫长路上,只有通过不懈的努力,不懈的思考,不懈的积累,才会终成正果。这是由付出交换来的。

翻看全球范围内所谓大师们的作品,无外呼以上所提及的两点。
一则是它们对客户需求制定出正确,准确,适合的策划案也就是即定目标了。
二则就是以能射中10环的能力来精确的把握住表现形式与手法。最终创作出一流精典的设计作品。

谈到这里,也许有人会说,你忘记提“创意创新”的重要性了吧。显然它们在设计这一概念中有不可动摇的地位,但我也想强调一下,我们不能只拘泥于创意创新之中。如果设计只有创意和创新,那太片面了。
当我们画一张设计概念的饼状图时会发现,这其中除了它们还有我们早已了解的烂熟于心的,在某些人看来应该摒弃和不屑的“庸俗”的设计思想和表现形式。
我们还是再仔细想想什么叫作设计这一概念吧。契合即定目标和主题的解决方案往往不是由我们主观意向和顺间灵感决定的,而是由理性,客观,成熟的设计思想推导出来的,推导出的结论是什么即是什么,有时我们需要创新的手法来表现主题的创新的属性,而有时我们又不是那么需要。



3、你是以怎样的态度对待设计的?
我从性格出发,一惯有一个“严肃的创作态度”,这不是指在作设计工作时表情一定要很严肃。而是指对代设计工作认真,叫劲和一丝不苟的精神。面对设计,我是个很有耐性并且坐得住的人,我也很庆幸自已性格中有这样一方面。对于没有这两种特质的人显然是不适合作这项工作的。
另外在我看来,设计中附有很强的竞争意识,在当今这个时代,人们性格中最好是已习惯和乐于竟争。
我要体现我的个人价值,我如何将自已与别的设计师区别开来呢?如何得到更多人的认可呢?
我要参与竟争,强于别人,蠃得项目,于是--我用心钻研,努力提高我的设计水准。


4、艺术与商业设计的有何区别?
看到这个问题时,我脑海中会想到几个关键词:艺术,艺术设计,商业设计。
艺术相对于设计这一“命题作文”来说,它更像是“随笔,读后感或什么意识流一类的文章”。它的自由度和开放性显然要大于设计。每件艺术作品都是种载体,它附载着创作者的认知,信息与情感。只是相对的时候,我会说艺术的世界比设计的世界更自由更宽广更无拘束。但当你想想艺术作品与市场的关系时,你又会认为它同样是被束付着的了...
其实,不管是艺术或是设计,它们都有所拘束都被“禁锢”,但也正因如此,它们才以有形的存在着。这是正常却正确的,无需要否定们。
设计的概念在前面已提到,在此不过多产述了。
隐约中我们区分着艺术设计和商业设计。我们在超级市场的货架上会看到洗发水,牙膏,食品,饮料,这些我们日常生活中直接触碰到的设计显然会把它们规划到商业设计这一范畴内,这些设计的即定目标是让绝大多数消费者接受和认可,所以它们较为通俗。
艺术设计的设计思想和表现手法都更为贴近艺术性,更据风格化。
当我们看到前卫,另类的一些作品时,我们会认为它是艺术设计。
其实这两者的区分只能是似是而非的,并且随着时代与审美取向的改变而改变着。



5、作为中国人设计的网站应该怎么去设计?
总体来说,我认为中国普遍的网站设计水准还算是“低下”。
好作品由两方面决定,一则是成熟的设计思想,二则是优秀的技术能力。这两者在国内来说都是非常欠缺的。
我不想说中国人设计的网站应该是什么样的或是什么风格的,那样好像在说我们大家都该设计出同样类型的网站似的。
我可以说说大家应该努力的方向。很重要一点就是“勤于思考”,这是一切好作品诞生的原始点。我们很多人包括称得上是设计师的和称不上设计师的人都在设计同样样式的网站。格局不变,版式不变。这是不“勤于思考”的结果。难到我们一点点打破它们的意识都没有么,这太糟糕了。
有句话叫“量体裁衣”,我们的每个客户是不同的,它们的需求和它们的形像都是不同的,网站作为客户企业形像的一种延伸必然要作到“量体裁衣”。我们不能给每个不同的客户都是同样尺码同样款式的同一件衣服,这是不公平的。


6、你的个人生活与创作之间有关联吗?平时都喜欢做些什么事情,在不创作的时候?
“设计是一种生活方式”,我在这种生活方式中就会下意识的去关注跟设计有关的一切事物。我会积累许多这方面的信息与知识。当然这对于我来说不是强破的压力而是一种乐趣和习惯。这就像一个很爱吃的人它天天乐此不疲的总在吃一样。
我作我爱作的事情,这当中从来就不会有累和辛苦的概念。
从生活中积累到的许多信息和知识,有一天都会应用到设计作品中的。最终这样会形成一种良性循环。让我得到更好的提高。
除了设计外,我的个人爱好是,摄影,电影,旅行,打球,发呆。


1 2 3
在线编辑:52design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网页设计| 罗马尼亚ant7精彩网页设计欣赏Photoshop| 利用渐变制作超酷的抽象图案
标志设计| 90个新鲜创意logo欣赏(一)Photoshop| Photoshop快速调出外景图片梦幻的
海报设计| 国外独立乐队演出海报设计平面设计| 48个以字体为元素的创意广告欣赏一
FireWorks| Fireworks实例教程:流光效果详解Illustrator| Illustrator实例教程:绘制精美
CorelDraw| CoreIDRAW制作质感的立体字教程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科幻的雾化美女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