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数码影像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数码影像 > 名家 > 正文
晚清的摄影学者及其撰述
作者:吴群 来源: 发表时间:2007-8-2 11:07:19 浏览:
    晚清,我国出现了一些潜心研究摄影学,热心宣传摄影述的文人学士。尽管这些人职业、见识和工作学习条件各不相同,但都有一个勤奋好学的特点。他们积极从事摄影实践,总结摄影经验,撰写学理文稿,传播摄影知识,为后人留下了一些摄影遗产。在这些学者之中,最著名的有邹伯奇、徐寿、邱炜萱、陈昭常、吴仰曾等人,现将他们的生平学历和主要事迹简述如下:

    深明原理、制器精巧的邹伯奇

history3.jpg (22478 bytes)

    邹伯奇(1819-1869)广东南海人,字一鹗,又字特夫。他一生从事过多种学科的研究,“尤精历算,能荟萃中西之说而贯通之”,却无心于追求名利。“同治三年,侍郎郭嵩焘特疏荐之,两奉优诏,令督抚送咨,伯奇澹于仕进,坚以疾辞。江督曾国藩欲于上海机器局旁设书院,延伯奇教授,嘱学史刘熙载致书,亦不就”(《清史列传·邹伯奇传》)。邹伯奇在研制摄影用器时,常能力穷其理,并能结合实际,可谓“制器精巧,与西人所谓重学、光学、化学相连”,而独能“深明其理”(《南海县志》)壬申续修版邹氏传)。

    邹伯奇撰述的摄影著作,刻印的有二:一为《格术补》,是论述我国古代学者有关光学原理定义,着重探讨各种透镜问题的专著,其中附有透镜计算公式,并谈到望远镜、显微镜的制法。它为制造摄影镜头提供了理论基础和设计依据。此篇收入《邹征君遗书》中,手稿现存广州市历史博物馆。二为《摄影之器记》,是介绍制器经过与应用情况的文稿。他说受沈括的光学定义启发,根据“前壁开孔,影承后壁”的道理,反复思索做了一个木箱,箱后覆以白纸或白色玻璃,箱前开孔,其上安以透镜,名曰:“摄影之器”,用之“以显迹象,复引至图画极之测量,通之仪器,岂不快哉”。他制造此器,既受前人启迪,又有人个创见,主要用于显像、描图和测绘,此篇收在《邹征君存稿》中。他自制的“摄影之器”实物,一直保存到抗战初期,后被人取去“展览”,就此失踪了。

        1962年,中国摄影学会曾两次派人去南海泌冲乡邹伯奇故居调查,收集其摄影遗稿和遗物。在其住室阁楼上,发现还保存着装有水银的木罐、长方形的木盘以及骨质漏斗等。华南化工学院教授梁恒心经过考察,认为这些遗物很可能是邹伯奇生前照相时作为水银蒸发显影用的器物。此外,还找到一个自己设计制造的木质照相三脚架和四块残破的玻璃底版。其一为邹伯奇肖像,以祠堂石级作背景,他坐在凳子上,身穿白长衫,手执白团扇,可能是在乡间请人按快门试拍的小照。在其残存的零乱手稿中,有题名《小照自述》、《自照遗真》、《亦闲公小照》、《云岩二兄小照》的赞像诗四首。“平常容貌古,通套布云新,自照原无意,呼之有如神,均瞻留地步,觉处悟天真,樵占鳖峰侧,渔居泌水滨,行年将五十,乐道识纤尘”。这首《自照遗真》题诗,表露了他的处世为人和高尚情操,是他晚年给自己留影遗真的明证。

history4.jpg (15151 bytes)

     在邹伯奇故居,还发现麻纸手抄的摄影文稿两篇,系其弟邹伯庸1873年根据邹伯奇遗稿抄录,全文已在1963年1月由中国摄影学会编印的《摄影工作参考资料》中刊出。一篇主要讲光学原理及摄影器的结构,讲照相法和暗房涂药操作等技术,“其操作过程符合当时湿片照相法的要求”。另一篇是摄影药品配方,有调制银粉、显影水、加厚水、留形水、鸡蛋胶等项的配方,其所用药料,“能结合实际,采用本地材料”,“有些还指出产地,这不独可见邹氏的研究精神,还可见邹氏不是纯粹依赖外国货的”(梁恒心:《邹伯奇摄影史料初探》)。可以说,邹伯奇是晚清摄影学者中,主要依靠自学,善于结合实际的好榜样。

    笔述诸书、热心传授的徐寿

      徐寿(1818-1884),字雪村,江苏无锡人。自幼攻读自然科学,对博物、力学、光学等课程用功颇深。“尤精制器”,“尝购三棱镜玻璃不可得,磨水晶印章成三角形,验得光分七色”。“寿狷介,不求仕进,以布衣终”(《清史稿》列传二百九十二)。早年在上海江南制造总局附近的翻译处工作,译有《化学鉴原》及其续编、补编等书。1874年转入上海格致学,专事科技研究的译述,与英国人傅兰雅协作,编译了《色相留真》一书,是中外学者志同道合介绍西艺,在上海编印照相专业书籍的开端。

    《色相留真》共分划玻璃、洗玻璃、敷蛋白、合制哥路弟恩(今译珂珞酊)、银养淡养、直光平光、镜子箱、暗房内显影、显影药、护影料、印像纸、干照、透明像、瓷片照像、黑衬像、印箱、纸像印边、游戏显像、旧银水分取银质和山水等章节,主要讲当时通用的湿法照相工艺和操作程序,也谈到当时已出现的自制树版酸干片(指当时欧美风行的树胶重铬酸盐干版,使用前由摄影者自制)、绿哥路弟恩干法照相等,但最后指出:“现在肆中所售好山水之片,俱为湿法所照,又欧洲各国博物院中所存之像,用干法者极少,或因照像家喜用旧法,而疑各新法或干法不及湿法之稳。”此书后来还被收入《西学富疆》丛书和《西艺知新》合编中,是十九世纪七十年代引进的西学新技艺之一。

         徐寿笔述的《色相留真》,后来又改称《照像略法》,在《格致汇编》第九卷至十二卷中连载,前加引言,说明此书“全本乃徐翁笔著”,特别指出,“照相之事属乎光理,本诸化学,化学熟则药制有方,光理精则形神毕肖,故习此艺者宜先暗练化学,讲求光理化。”最后补充两段文字,介绍照相的各种新方法和新用途一段讲“近来有照像家设新法,能随处照山水人物等,而得极小之像后,再以法广大之”;“亦有乘轻气球上升俯照一大处地面而印成地图”。另一段讲“可将毛笔绘像等照而印于石板上,再依常石板印法印成多张,凡大图画或书籍可任照缩小而印之”,又“可将图像照在黄杨等木板上,以免刻者自绘之工”。后来他又编写了《照像器》、《照像干片法》等小册子,在上海三马路格致书室出售,进一步指出新出现的照像干片法,比旧的湿法照像要优越得多,拍照者均感便利而乐用之,随着照像器材的不断更新,此艺必会“年月加增,将来照像之事必较今日更胜”。徐寿是“中国近代化学的启蒙者”(《中国近代史稿》)第一册第七章),也是早期各种摄影方法的热心传授者。

        侨居异国、试照夜景的邱炜萱

    邱炜萱,号菽园,福建闽侯人。曾应试中举,署内阁中书衔,光绪年间旅居南洋新加坡经商,创设丽泽乐群社兼课诗文,撰述《菽园赘谈》十四卷,内将“康孝廉安危大计疏”(即公车上书)等文献节录辑入,表明其政治上倾向康有为和梁启超。1899年5月在新加坡创办《天南新报》,是稍后成立的“保皇会”在南洋的重要讲坛之一。1900年唐才常在汉口起事时,“邱菽园曾捐洋五六万元”资助(《戊戍变法》第四册,286页)。后被清廷发觉,令两广总督通缉查拿,他被迫表示“冤被株连”,愿向清廷“报效账银一万两”,以“销案免累”(《戊戍变法》第二册,121页)。

    邱炜萱是个在海外经商的业余摄影爱好者。他早就关注照像技术的不断改进,热心考察摄影的新工艺和新器材。1896年,他撰写了《说照像》一文,收在《菽园赘谈》卷五中。该文谈到“西人照像之法,全靠光学妙用,而亦参伍于化学,其法先为穴柜,按机进退,藉日之光,摄影入镜中,所用之化学药料,大抵不外硝磺强水而已,一照即可留影于玻璃,自非擦刮久不脱落,精于术者,不独眉目分晰,即点景之处,无不毕现,更能仿照书画字迹逼真宛成缩本,又能于玻璃移于石上,印千百幅,悉从此取给,新法又能以玻璃作印板,用墨拓出,无殊印书,其便捷之法殆无以复加……”,他说这是长洲王紫铨(即王韬)咸丰同治年间在沪所见,记在《瀛囗杂志》中,而目前照像“更日异更新,不用湿片,而用干片,坊间有照干片像法之译本阅之颇可了了,惟不易精耳”。接着,他谈到新出现的夜间电灯照像法,说1895年“在新加坡曾向德国人兰末氏假得此项机器一试其用,略带黝色,究不如日间所照为妙。计电灯全副十七盏,燃之光耀四射,倘开夜宴,以之照取人物亦颇不俗,今末盛行”。这表明他是一位较早试用电灯光照像的学者,谈到新出的摄影器具,他说镜箱“亦分数等,佳者贵重不易得”,构造亦各不同,照人物面貌宜用“亮镜”,照山水名胜宜用“快镜”,“各极其妙,而不兼长”。此外,西人又制成供医疗看病用的新镜箱,“以之照人,能见人身骨朵”,“凡遇肢骨损伤,皆可一照而知,此医门卫生法宝也”。

        学影二十年、富有经验的陈昭常

         陈照常,字简持(囗),广东新会人。光绪二十年(1894年)进士,入庶常馆深造,后任山海关道、邮部右丞等职。他与维新派学者康有为等人交往颇深,1898年和刑部主事、总理各国事务衙门章京张元济(菊生)等好友合伙,“在北京宣武门内象坊桥办了一所通艺学堂,教英文和数学”(《戊戍变法》第四册,325页)。1906年他为《照相新编》一书作序,谈及自己喜爱摄影的经历<


在线编辑:morion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非常飘逸的彩色烟雾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个性的金字塔斜面立
摄影佳作| “磁悬浮“Sergei Bizjaev创插画艺术| 刻满木头纹理的主角-巴西插画师Anna
标志设计| 55个惊人的logo设计欣赏Illustrator| 用AI创建精细矢量插图徽章
Photoshop| PS经典合成张开血盆大嘴樱桃Photoshop| Photoshop自制个性的黑色翅膀
摄影佳作| 德国Thomas Wuhrer长腿女郎性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超酷的边缘发光的荧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