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数码影像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数码影像 > 名家 > 正文
阿兰·西亚哥的摄影收藏世界
作者:杨文琦 编译 来源:人民摄影报 发表时间:2007-8-9 10:28:03 浏览:
    阿兰·西亚哥是一家商标规划设计公司——西亚哥尔公司的创建者和总裁,长期以来他一直致力于摄影作品的收藏。
  25年前他开始购买摄影图片,那时购买还得专门去摄影市场,正如他在其新书《一个男人的眼界:西亚哥收藏的摄影作品》中所展示的那样,他的收藏品的涵盖范围很广:从爱德华·韦斯顿和麦司·瑞尔等名家到新涌现出来的艺术家;从工作室里的专业摄影师到新闻摄影记者,他们中有很多人的作品已在博物馆里消失了。西亚哥买这些照片不是因为它们名贵或有增值潜力,而仅仅是因为他喜欢。
  尽管西亚哥可能是因为其事业成功而闻名的,但他最初的愿望却是成为一名摄影家。
  西亚哥是纽约人,60年代早期在驻德美军中服役时,学会了摄影。回国后,他曾让理查德·阿威顿看过自己的作品,阿威顿建议他做自己的助手。不过,刚开始时需由阿威顿的顾问兼艺术总监阿来克西·布劳得维克教授一段时间的课程。西亚哥认为在他的受教育生涯中,布劳得维克是最具非凡影响力的人。这些课程真正为西亚哥解决了商业、摄影与想象之间如何融会贯通的问题。尽管西亚哥后来还参加了有里塞特·莫特执教的摄影班,但布劳得维克在视觉内容方面的特殊兴趣却为西亚哥日后从事设计和广告职业打下了基础。
  透过他的收藏品以及他对布劳得维克的另一个同事——欧文·佩恩的感情可以看出布劳得维克对他的影响之大,他说:“佩恩是我喜爱的摄影家,他的作品能和我产生共鸣,在他的作品和我的个性中都蕴藏着一种严肃、凝重和忧郁的气息。”
  西亚哥最初是从同学手中购买照片,后来他还通过阿特·凯恩和杰·梅塞尔等摄影家购买了一批摄影作品,他聘用他们在自己的公司里做商业设计。这些最初收藏的作品一直鼓舞着他坚持自己的收藏工作。他说:“无论我做一项商业计划还是商业展出,我对摄影的热爱几乎都会影响我所做每个决定。现在我们已收集了很多有关联的商业素材,但其核心仍是摄影。”
  在他收集的照片中,很多反映了他个人的兴趣和童年的回忆。例如,70年代早期,他花22美元买了一张职业拳击手有“动物”之称的乔治·斯蒂尔和有“杀手”之称的沃特·克瓦斯基对垒的照片,这是因为孩提时代西亚哥就爱看拳击比赛。另外他还是一个棒球迷,他的收藏品中包括很多棒球比赛的场面,如由《观赏》杂志拍摄的“瑞德棒击大泰德·威廉姆斯”等。在他的收藏品中还有几张马戏演员的肖像照片。西亚哥解释说:“我的家庭中有马戏演员,我母亲少女时代的名字叫新格尔,和著名的新格尔·米德盖茨是亲戚。我儿时最好的朋友的母亲是马戏团的演员,她个子足有6英尺8英寸高。她常常坐在一个木头敞蓬车里穿行乡间,还带着一个表演时穿梭在她脚边的小矮人。无论她何时来纽约,我的好友都会带我去马戏团看表演。”西亚哥最喜爱的马戏照片之一是1929年出版的一本书的封面图案,这是一本名为《马戏团里的新鲜事》的摄影集,由爱德华·J·凯蒂用一个通常用于宴会拍摄的相机拍摄。西亚哥在索斯比的仓库里发现了这本出版物,并成为这本书唯一的投标人。西亚哥说:“我的收藏品中一些最有趣的相片是没有名称的,或者虽有名称却弄不清谁是摄影者。一幅构图巧妙、有生命力的作品比虽名贵但陈旧的出版物更令我感兴趣。假如有一件由拉蒂哥签名、平庸的编辑们编辑、卖价为15,000美元的作品与一件构图精美、最近才精心编辑推出的作品相比,我宁愿选择后者。我看过拉蒂哥的那些名贵品,在我看来,它们看上去就像晒干的熏猪肉。”
  西亚哥的收藏品中有一种民主的气氛,这从他的新书的出版机构和组织者就可见一斑。
  迈克·巴斯是这本书的作者,他现在是管理西亚哥收藏品的馆长。谈到这本书的编辑过程,他说:“你不可能通过很直白的方式看清它,也不可能按年代顺序进行编辑,因为它‘毫无意义’。你同样不可能做一个专题,因为没有任何一个艺术家有足够的作品。”然而,巴斯和西亚哥还是设立了几个主题章节,包括“风景”、“都市环境”、“马戏团”、“运动场和运动员”、“设计和抽象”及“起点”等等。许多作品以成双成对的方式吸引读者的注意力,如在琳思·戴威斯拍摄的大金字塔旁边就是罗伯特·莱威斯拍摄的餐桌上象小山丘一样的一堆堆食盐作呼应,这幅画面象征着莱威斯平静的生活。巴斯说:“我们尽量把这些作品整理得都比较均衡,也不排除其它图书中的收藏品,我们的愿望是让门外汉都能对这本书产生兴趣。”
  几星期以前,西亚哥在他的母校康奈尔大学进行了一次收藏品展览,展览过后,在他的办公室里对这些刚从包里取出来的收藏品进行了同样的整理。有些收藏家往往像松鼠藏匿食品那样进行收藏,而西亚哥则不同,他把所有的收藏品都展示在家和办公室里。在不断重复悬挂的同时也给了他重新排列这些作品的机会,而从一面墙移到另一面墙也使他对这些作品的认识和看法不断更新。他曾打趣说:“很幸运我们有10万平方英尺的办公室。”随着他的新书的问世,他将让那些以前仅仅能被家人、朋友、客人以及西亚哥的工作人员们欣赏的照片公诸于世,让公众一饱眼福。
  (本文图片均为西亚哥收藏照片。)

阿兰·西亚哥




在线编辑:morion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非常飘逸的彩色烟雾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个性的金字塔斜面立
摄影佳作| “磁悬浮“Sergei Bizjaev创插画艺术| 刻满木头纹理的主角-巴西插画师Anna
标志设计| 55个惊人的logo设计欣赏Illustrator| 用AI创建精细矢量插图徽章
Photoshop| PS经典合成张开血盆大嘴樱桃Photoshop| Photoshop自制个性的黑色翅膀
摄影佳作| 德国Thomas Wuhrer长腿女郎性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超酷的边缘发光的荧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