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平面设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平面设计 > 观点 > 正文
彩色报纸版式设计的“四美”法则
作者: 来源:展现网 发表时间:2008-10-23 9:11:19 浏览:

   正如人们有了彩电就把黑白电视束之高阁,彩报的出现立刻成了报界的宠儿,很多报社以多版化和彩色化作为读图时代报纸竞争的主要手段。彩报鲜艳的色彩、逼真的再现,读者的视觉极易得到满足;从绘画学而言,彩色的记忆效果是黑白的3.5倍,这便是彩色报纸比黑白报更吸引人的原因。 

    然而,纵观国内彩报,不少编辑在色彩的使用上极易走入两种误区,一是热衷于色彩的使用,编辑凭喜好罗列一些漂亮的颜色,涂抹在版面上,标题、报头、正文都五颜六色,色彩运用毫无章法,版面上没有重心也没有主色调,翻开报纸,读者有一种在百货公司流览各种颜色面料的感觉,视觉极易疲劳;二是一些都市类报纸的编辑担心色彩搭配不当,版面上除了彩照外一律不用色彩,因噎废食,导致花了昂贵的印刷费,仅仅比黑白报多了几幅彩照,这也有违当初办彩报的初衷。高明的编辑从不滥用色彩,只是让报纸的颜色更接近于自然,正如达芬奇所说:“如果你希望使相近的颜色并排而又要美观悦目,请注意组成霓虹的阳光的次序”。彩报的编辑美有它独特的特征和表现手法。 

    一、统一美 版面主色调的确定 

    统一与变化,是编辑美中不变的主题,统一是主导,形成版面整体感;变化是从属,避免版面的单调和死板。一张报纸应有自己的色彩基调,以体现报纸的媒体理念、市场定位及独有的神韵,在读者的视觉心理上产生影响。 

    版面的整体色彩倾向应据版面的定位、风格以及稿件的内容而定,确定主色调,一般说来,主色调的颜色在版面颜色中应占60%的面积,不然压不住版面,形成不了“主调”。在主调的基础上,还可以配上相邻色系的颜色,给人和谐统一的感受。 

    以“粗题短文多板块,钢筋结构大窗户”为版式特色的《北京青年报》,从自身的定位出发,在色彩使用上形成“大色块、主色调、浓墨重彩”的风格,每日新闻1-16版以蓝色为主色调;新闻周刊17-24版以褐色为主色;天天副刊25-32版则以绿色为主色,同时大量采用彩底白字加色块,极具特色,读者只要一看见这些颜色,就知道是什么报纸什么版面,“信息代码”在读者的头脑中根深蒂固。如2001年2月19日《北京青年报》五版,版面的主色调使用与彩照相同的金褐色,在版头和空白处使用版面代表色蓝色,图片说明加金褐色底色,极具视觉冲击力。统一还体现在版面上单位色块面积和形状的统一规整,《北京青年报》的这块版面色彩区域切割合理,照片色块大气而合谐,避免了色块太小使版面的视觉效果不明显,或者多设色块,导致大小色块散落分布,主次不明,轻重杂乱。就形状而言,该版的色彩区域是规整的四边形,色彩平铺感强。相比之下,一些报纸的彩版做得像低幼读物,追求色彩斑斓却不得要领,用色小气幼稚,原因就在于色块切割得不合理。 

    报纸的色彩基调通过某一色彩体现出来,但不能千篇一律地限定在一种色调范围内,应该根据内容变换色彩的倾向、纯度、明度及组合方式,来烘托和反衬内容的内在联系,形成一种既有变化又有统一的色彩基调。同时,这一基调还应并列入报社的CI系统,形成视觉形象的统一化,并向员工的名片、采访本、文具、车辆乃至建设物等一切可视性物体推广,从而形成一种统一的可供辨识的报社整体色调视觉系统。 

    二、多样美 发挥对比组合的功效 

    目前报纸的彩色印刷是通过四张软片组合完成的,除了蓝(cyan)、红(magenta)、黄(yellow)三色外,还有黑(black)。


1 2 3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Illustrator| 用AI创建精细矢量插图徽章Photoshop| PS经典合成张开血盆大嘴樱桃
Photoshop| Photoshop自制个性的黑色翅膀摄影佳作| 德国Thomas Wuhrer长腿女郎性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超酷的边缘发光的荧CorelDraw| CorelDRAW制作编织效果详细教程
Illustrator| illustrator制作潮流海报字体摄影佳作| 惊艳的Francesco Marconi
Photoshop| 利用画笔及图层样式制作方格子艺术纹理背景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简单时尚的彩色放射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