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平面设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平面设计 > 观点 > 正文
企业标志设计内涵及其表现方式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08-10-7 10:47:03 浏览:

一、什么是企业形象设计 

    CI.英语Corporate Identity的缩写。 

    CIS.英语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的缩写。 

    前者意为企业识别,后者意为企业识别系统。Corporate为企业,Identity这个词,在英语中至少包含有同一、一致,认出、识别、个性、特征等意思。这里的识别,表达了一种自我同一性。也就是说,自己认识自己和别人对自己的认识趋于一致,达成共识。用在企业上就可以理解为:企业内部对企业的自我识别与来自企业外部对企业特性的识别认同一致、达成共识。 

    1、什么是CI设计? 

    具体地说,就是指企业的经营理念、文化素质、经营方针、产品开发、商品流通等有关企业经营的所有因素。从信息这一观点出发,从文化、形象、传播的角度来进行筛选,找出企业具有的潜在力,找出他的存在价值及美的价值,加以整合,使他在信息社会环境中转换为有效的标识。这种开发以及设计的行为就叫“CI”。 

    CIS,作为企业形象识别系统,理念识别(MnidIdentity),简称MI,行为识别(Behavior Identity)简称BI和视觉识别(Visual Identity)简称VI。 
    
    2、企业理念识别(MI) 

    从理论上说,企业的经营理念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哲学、企业精神的集中表现。同时,也是整个企业识别系统的核心和依据。企业的经营理念要反映企业存在的社会价值、企业追求的目标以及企业的经营这些内容,通过尽可能用简明确切的、能为企业内外乐意接受的、易懂易记的语句来表达。 

    3、企业行为识别(BI) 

    企业行为识别的要旨是企业在内部协调和对外交往中应该有一种规范性准则。这种准则具体体现在全体员工上下一致日常行为中。也就是说,员工们的一招一式的行为举动都应该是一种企业行为,能反映出企业的经营理念和价值取向,而不是独立的随心所欲的个人行为。行为识别,则需要员工们在理解企业经营理念的基础上,把它变为发自内心的自觉行动,只有这样,才能使同一理念在不同的场合、不同的层面中具体落实到管理行为、销售行为、服务行为和公共关系行为中去。企业的行为识别是企业处理、协调人、事、物的动态动作系统。行为识别的贯彻贯彻,对内包括新产品开发、干部分配以及文明礼貌规范等对外包括市场调研及商品促进、各种报务及公关准则,与金融、上下游合作伙伴以及代理经销商的交往行为准则。 

    4、企业视觉识别(VI) 

    任何一个企业想进行宣传并传播给社会大众,从而塑造可视的企业形象,都需要依赖传播系统,传播的成效大小完全依赖于在传播系统模式中的符号系统的设计能否被社会大众辨认与接受,并给社会大众留下深刻的印象。符号系统中基本要素都是传播企业形象的载体,企业通过这些载体来反映企业形象,这种符号系统可称作企业形象的符号系统。VI是一个严密而完整的符号系统,它的特点在于展示清晰的“视觉力”结构,从而准确地传达独特的企业形象,通过差异性面貌的展现,从而达成企业认识、识别的目的。

    5、企业CIS设计 

    企业形象识别系统是英文“Corporate ldentity System”的中文翻译,简称CIS,其理论的发源地一般认为是在美国。50年代中期,美国IBM公司在其设计顾问:"透过一些设计来传达IBM的优点和特点,并使公司的设计在应用统一化"的倡导下,首先推行了CI设计。60年代初美国一些大中型企业纷纷将能够完整树立和代表形象的具体要素是作为一种企业经营战略,并希望它成为企业形象传播的有效手段。它包含了企业形象向各个领域渗透的整个宣传策略与措施,这种完整的规划与设计在经过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后被人们广泛认知并正式冠以企业形象识别系统的名称。70年代CI理论引入日本,少数有远见的企业先行导入CI,并逐渐产生了功效。进入80年代,中国南方一些企业也开始CI尝试。广东太阳神集团被认为是中国最早导入CIS的企业,通过视觉元素的展现,较好的体现了企业经营理念和经营风格。 

    CIS包括三部分,即MI(理念识别)、BI(行为识别)、VI(视觉识别),其中核心是MI,它是整个CIS的最高决策层,给整个系统奠定了理论基础和行为准则,并通过BI、VI表达出来。所有的行为活动与视觉设计都是围绕着MI这个中心展开的,成功的BI与VI就是将企业富有个性的独特的精神准确的表达出来。BI直接反映企业理念的个性和特殊性,包括对内的组织管理和教育、对外的公共关系、促销活动、资助社会性的文化活动等。VI是企业的视觉识别系统,包括基本要素(企业名称、企业标志、标准字、标准色、企业造型等)和应用要素(产品造型、办公用品、服装、招牌、交通工具等),通过具体符号的视觉传达设计,直接进入人脑,留下对企业的视觉影象。企业形象是企业自身的一项重要无形资产,因为它代表着企业的信誉、产品质量、人员素质、股票的涨跌等。塑造企业形象虽然不一定马上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但它能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获得社会的认同感、价值观,最终会收到由社会效益转化来的经济效益。它是一笔重大而长远的无形资产的投资。未来的企业竞争不仅仅是产品品质、品种之战,更重要的还是企业形象之战,因此,塑造企业形象便逐渐成为有长远眼光企业的长期战略。 

    CI是英文Corporate Identity的英文缩写,直译为“企业形象规范体系”。这是指一个企业为了获得社会的理解与信任,将其企业的宗旨和产品包含的文化内涵传达给公众,而建立自己的视觉体系形象系统。


1 2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Illustrator| 用AI创建精细矢量插图徽章Photoshop| PS经典合成张开血盆大嘴樱桃
Photoshop| Photoshop自制个性的黑色翅膀摄影佳作| 德国Thomas Wuhrer长腿女郎性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超酷的边缘发光的荧CorelDraw| CorelDRAW制作编织效果详细教程
Illustrator| illustrator制作潮流海报字体摄影佳作| 惊艳的Francesco Marconi
Photoshop| 利用画笔及图层样式制作方格子艺术纹理背景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简单时尚的彩色放射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