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平面设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平面设计 > 印前 > 正文
阳图PS版常见故障及排除方法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08-12-10 9:26:58 浏览:
  阳图PS版在使用过程中常见的故障很多,分析其原因除PS版本身的质量问题外,在制版过程及印刷过程中使用不当也是造成各种故障的重要原因。现根据制版及印刷的实际工作状况,对阳图PS版常的故障进行具体分析,并提出排除方法,以利印刷厂更好地用好PS版。

  一、印刷空白部分上脏:

  1、曝光不足:

    PS版的制版原理是在曝光过程中,光通过阳图底版的透光部分(空白部分)使感光剂发生解,放出气氮气,感光剂分子结构发生重排,产生茚酮化合物;这种化合物不溶于水,但易溶于稀碱溶液,因而露出氧化膜即空白部分。而未见光的图文部分则基本没有变化成为吸附油墨的印版图文部分。如果空白部分曝光时间太短,光线太弱,曝光不足则感光剂分解不完全,显影时溶解不彻底,有残存的感光剂就会引起空白部分吸墨起脏。因此晒版时应先用晒版测试条测试好正确的曝光时间,使密度在0.35及0.35以下晒掉不上墨(行标)。或在曝光、显影、水洗、干燥后的PS版空白部分用丙酮、独乙醚或修版液在空白部分去除底色,肉眼观察基本没有明显痕迹,或用反射密度计测定未除去底色与除去底色部位的密度值差<0.03(行标)>。

  2、显影不足:

    空白部分感光剂没有充分溶解,仍有残存的感光剂造成空白部分上脏。其原因有:

  (1)显影液浓度不足:应按规定的配制方法配制规定浓度的显影液,并应根据显影液显影后衰减的程度进行补充。

  (2)显影时间不够:一般应为35±10秒,最多不应超过1分钟。

  (3)显影液温度过低:显影液最佳温度应为22±2°C。因为温度度化10°C,显影速度随之变化3-4倍,即温度高显影快温度低显影慢;浓度高显影快,浓度低显影慢;制版时可根据具体情况灵活掌握。

  (4)显影液疲劳:显影液由于连续显影或因长时间裸露在空气中,因吸收空气中的CO2,显影能力会逐渐降低衰退,连续显影时间过长也会出现与显影液浓度过低相类似的情况。因此显影液应尽量避免长时间裸露在空气中。

  (5)显影液污染:因PS版的感光剂含有少量染料,在显影时,染料会和曝光光解的感光树指一起溶解到显影液中而积累起来。当显影的PS版达到一定量,染料积累达到一定程度后,显影液中的染料就会被PS版砂目的微孔吸附造成自我污染。因此必须更换新显影液。

  3、原版软片及晒版玻璃有脏:

  (1)原版软片空白部分有灰露及脏污,密度太高透明不好,可适当延长曝光及显影时间或采用散射膜二次曝光法去除脏污。采用散射膜曝光时,一般将主曝光时间减少四分之一,然后采用蒙散射膜二次曝光;蒙光时间为主曝光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即可将软片脏污及软片边迹带印等去掉。如果原版软片灰严重只能重新制版,使其空白部分密度不超过0.05。

  (2)晒版机玻璃有脏应经常清理,保持卫生。晒版机不用时应将玻璃盖好,以防灰尘。

  4、曝光不匀:因晒版机光源系点光源晒版光源距PS版各部距离不等,曝光时PS版中间部分距光源近,曝光量大,四角部分距光源远,曝光量小,容易造成四周部分曝光不足上脏。可适当提高光源距离,减少PS版各部分光距差,并适当增加曝光时间。晒版时应兼顾PS版各部分的曝光量,一般灯距以1.2M为宜,改变灯距后曝光时间的计算公式为:

  t=t。(r/r)2

  式中:t。原曝光时间

  r。为原灯距

  r为变动后的灯距

  t为所求的变动后的曝光时间

  5、正常曝光显影水洗后版面仍呈兰色:

  (1)PS版生产过程烘干温度偏高,造成感光层老化,可适当增加曝光及显影时间;如果曝光前PS版感光层深度老化则版材只好作废。

  (2)PS版存放温度太高,存放时间太长(一年以上),或在空气中裸露时间太长,感光层被空气氧化而老化,可适当增加曝光及显影时间来解决。

  6、提墨不当上脏:

    提墨时纱布不干净有砂粒或干涸的墨屑或用力太大将版擦脏,一般情况下可用汽油洗掉然后用沽版剂清洁版面后再重新擦胶或提墨,提墨时应注意正确的操作方法,做到均涂擦均匀提墨。

  7、擦保护胶不当而上脏:

  (1)保护胶浓度太低,胶膜太薄导致PS版氧化上脏。

  (2)擦保护胶用力不匀或有漏胶的地方引起氧化上脏。

  (3)PS版砂目太细,保护胶浓度太低表面张力太小,容易凝结成一个个小水珠使PS版氧气上脏。

  8、除脏方法不当造成空白部分上脏:

    除脏剂干涸在印版上没有及时冲洗干净吸墨上脏,需及时将溶掉的感光剂冲洗干净。

  9、拷版前后处理不当引起上脏:

    拷版前版面应彻底除脏并擦匀拷版保护液。一般一块对开版用量30ML,拷版后应再彻底显影,洗去保护液并擦好保护胶。

  10、胶印机操作不当引起空白部分上脏:

  (1)胶印机所用的油墨太稀,油性太强,应调稠油墨。

  (2)车间温度太高,应降温一般以20-25°C为宜。

  (3)润版药水不合适,应洗用与PS版匹配的润版药水,并加放少量树胶润版。

  (4)胶印机压力太重或不匀,应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尽量减轻压力。

  (5)胶印机墨辊压力太重而水辊压力太轻,应调整合适。

  二、曝光过度:

  (1) 原版图文密度低,晒版时图文透光,应适当减少曝光时间;如原版密度太低则应重新制版,使原版墨地密度达3.0,网点中心密度不低于2.3。

  (2) 曝光时间太长:应用连续调透射灰梯尺测定正确曝光时间;使密度在0.8及0.8以上应全部上墨,密度在0.35及以下晒掉不上墨。(行标)

  (3) 版面漏光:PS版保存不当,漏光光解,应注意避宛存放。

  (4) 曝光不匀:晒版机橡皮老化或抽气机抽真空度低,使原版与PS版没有充分密合,使部分图文被散射光线解造成部分图文不吸墨,应提高真空度使真空度在700MM水银柱以下或换晒版机橡皮垫也可在PS版下垫一同样大小的薄毛呢便可。
 
  2、显影过度:

  (1)显影液浓度太高,碱性过强,会使感光部分的成膜树脂被溶解,进而破坏氧化膜。因此一定要按照规定正确配制显影液。

  (2)显影时间过长:一般应控制在35±10秒(行标),在原版空白部分密度较高的情况下,尽量做到多曝少显。这是因为碱溶液对感光层及印版氧化层均有较强的溶解破坏作用,故显影时间应尽量少一些,一般不超过1分钟。

  (3)显影液温度过高:一般应控制在22±2°C,如果温度过高,就会溶解感光层及氧化层。氧化结膜降低活性不吸墨,解决办法可用纱布在版面来回的时间过长,会造成感光层被空气急于上机印刷的PS版以外应坚持提墨处理。

  4、保护胶变酸变质,擦胶不匀,擦出胶道子,造成不吸墨,应注意涂胶均匀。
 
  5、胶印机操作不当造成图文不上墨:

  (1)橡皮布老化,应换橡皮布、橡皮布不平应垫平。若胶印机压力太轻,应调整好压力。

  (2)胶印机墨辊压力太轻而不辊压力太重,应调合适。

  (3)胶印机所用的油墨太稠,流动性太差,应调好油墨。

  (4)润版药水不合适,应选用怀PS版匹配的润版药水。

  (5)车间温度太低,车间应保持20-25°C为宜。


1 2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Illustrator| 用AI创建精细矢量插图徽章Photoshop| PS经典合成张开血盆大嘴樱桃
Photoshop| Photoshop自制个性的黑色翅膀摄影佳作| 德国Thomas Wuhrer长腿女郎性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超酷的边缘发光的荧CorelDraw| CorelDRAW制作编织效果详细教程
Illustrator| illustrator制作潮流海报字体摄影佳作| 惊艳的Francesco Marconi
Photoshop| 利用画笔及图层样式制作方格子艺术纹理背景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简单时尚的彩色放射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