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创意在线联展专访 / 知名站长 / 平面广告 / 交互设计 / CG动漫 / 工业设计 / 建筑/环境 报名参与联展专访!
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专访 > 知名站长 > 正文
插画中国站长访谈--大龙
作者: 来源:52design.com专稿 发表时间:2005-7-8 17:20:24 浏览:

【大龙简介】插画中国负责人。2000年进入网络业,长期从事大型网站(互联网及移动wap网站)的规划、设计、开发和运营,参与建设网站涉及政府,搜索引擎,娱乐,企业,生活等多方面,对互联网及移动wap运营有比较深刻的认识。 2003年, 商业插画在中国刚刚起步的时候,创办国内最大的原创插画专业网站-www.chahua.org,网站主要致力于插画事业的发展,力求给插画师一个友好的技术、情感、生活交流平台,尽最大的努力维护中国插画师的权益,搭起插画创作人员和插画需求方之间的互动桥梁
 
52design专访栏目负责人  张涛/稿

张涛:你是美术科班?你如何看待在插画领域科班与非科班的差别或者说是差距?

大龙:哈,我是学计算机的,只能说在图形处理方面有所涉及,科班算不上。对于插画创作来讲,我只能算个业外人。就个人观点来看,我觉得科班和非科班的差别只是科班接受过系统的美术教育,但一个人的成长,固然,学校教育对其自身的帮助很大,但我觉得一个人的天分和后天的努力最重要,如果不用心去学,去画,即使接受再专业的美术教育,他也只能算是接受过教育罢了。

张涛:你当初做插画中国的初衷是什么?

大龙:谈到初衷,说简单也比较简单,最直接的想法就是为了给国内的插画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场所,一个插画师自己的家。

张涛:插画中国主要用户群体有哪些?

大龙:目前,网站主要以职业插画师为主,包括动漫创作者和像素设计师,其次是一些插画爱好者、及媒体出版界的编辑和一些对插画有需求的企业公司,像游戏、时尚等等。

张涛:据我们所了解,你们站的人气相当高,作品质量也相当不错,能告诉大家你们网站是怎么聚集如此之多的优秀插画师和会员的吗?

大龙:我觉得一个设计类网站要想提高人气,一是要专注,另外一点就是要尊重和重视每一位会员,尊重每个人的作品,重视每一个人的意见。要创造一个好的交流气氛,就连删除一个毫无意义的帖子,在删除之前我们斑竹都会开会商议!我们论坛有个版块叫“插画一家人”,哈,顾名思义,我们希望插画中国能成为每一位插画师和插画爱好者的家,大家都是一家人!

张涛:听说插画中国准备出一本中国插画年鉴,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吗?

大龙:2004年,有网友提议说出一本插画作品集,马上在论坛上得到了大家的广泛响应,经过论坛很多人的参与讨论,正式决定开始中国插画年鉴的征集,我们希望该年鉴能成为插画同仁成就的一次大集结和大检阅,相信该书的出版不仅对插画艺术家、平面设计师、插画动漫从业人员的创意和设计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对出版工作者和美术爱好者也有较高的欣赏、收藏价值,是不可多得的一本参考书。

《中国插画年鉴》将是中国第一部全面记录中国插画发展,展示中国插画成就的史册性书籍。本书面向国内插画从业人员,插图出版发行机构∕杂志社、动画公司、插画业内培训机构、游戏创作公司、原画创意设计公司、插画行业周边企业,在香港、海外及内地同步发行(书及作品光盘)。作品征集时间为每年举办一次,其间在各大新闻媒体和网站上均有相关新闻或专栏进行介绍。并将评选出一年一度的中国插画十佳作品和十佳插画师,并举行中国插画高峰论坛及专家论坛。

张涛:您对现在的一些插画和cg培训教育有什么看法?能说说你们的商业插画在线培训班吗?

大龙:现在市场上的插画和cg等培训学校非常多,大多收费较高,所以我们论坛特地小规模了组织了一个商业插画在线学习班,主要聘请了一些专职的商业插画师过来讲课,课程除了讲解一些美术及手绘基础外,大部分以商业插画实例为教学内容,每次课程都以具体的商业插画案例来讲授,并且授课老师都有很丰富的插画从业经验,所以起到了不错的学习效果和满意度,当然,其中也存在不少的问题,例如网络繁忙的时候,会导致上课时语音不是很连贯,不管怎么样,总体效果相当不错,我们正准备开办第二期学习班

张涛:现在看来你当时的愿望实现了?你觉得自己算是成功了吗?

大龙:成功肯定算不上了,与我们的愿望和理想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希望能在职业插画师教育培训、插画作品著作权保护、商业插画等方面有所发展和成就。


张涛:插画中国在同类网站中的特色和优势在哪里?

大龙:插画中国作为一个专业的插画网站,我觉得她的优势就在于她的专注,专注于插画艺术的交流,商业插画的发展。商业插画的应用在今后应该是非常广泛的,目前在韩国,欧美等国家和地区,插画在各行各业基本上是无处不在,像韩国互联网站、出版物、服饰设计、广告画、游戏等行业都广泛使用插画,而在国内,插画基本上只能算插图,主要是为一些书籍、杂志、报刊等出版物类文章进行配图,应用比较狭窄, 进入读图时代以来,绘画作品作为主要表达方式才有点凸显出来,台湾的一些绘本在国内也掀起了一股插图绘本热潮,在一些国内的网站、游戏里面也已经开始比较多的使用插画,相信在今后使用插画的地方将越来越多,插画市场也将越来越大。

张涛:在网站的发展过程中应该也遇到过不少困难吧,挑个最让你难忘的讲给大家听听。 大龙:嗯,毕竟个人的精力有限,困难也很多,最早的时候网站的服务器是和朋友共用一个服务器的,后来网站来的人比较多了,尤其是插画作品越来越多,严重影响了朋友服务器上自己网站的服务,没有办法,网站只好停止,网站停止运行之后,没想到有很多很多的朋友都非常关注,停止运营的那段时间,eamil几乎天天收到大量咨询是不是服务器被攻击了, 还是遇到什么困难了,正是因为有这么多人的支持和关心,也坚定了我把网站重新开通和坚持下去的信心和动力,现在插画网已经使用自己的专用服务器了,我们一定会更好更用心的去发展,力图为中国的插画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张涛:在网站的发展过程中肯定也得到了不少朋友,网友或者亲人的支持吧,给大家讲一个最让你感动的 。

大龙:在网站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得到了论坛上很多朋友的支持和帮助,像志愿军、星星、coalou、月明儿、黑白边缘、可乐加冰、书铭、濒危动物、悠等,尤其是我朋友vivn,给了我很多网站栏目建设策划方面的意见。

在线编辑:52design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网页设计| 罗马尼亚ant7精彩网页设计欣赏Photoshop| 利用渐变制作超酷的抽象图案
标志设计| 90个新鲜创意logo欣赏(一)Photoshop| Photoshop快速调出外景图片梦幻的
海报设计| 国外独立乐队演出海报设计平面设计| 48个以字体为元素的创意广告欣赏一
FireWorks| Fireworks实例教程:流光效果详解Illustrator| Illustrator实例教程:绘制精美
CorelDraw| CoreIDRAW制作质感的立体字教程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科幻的雾化美女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