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创意在线联展专访 / 知名站长 / 平面广告 / 交互设计 / CG动漫 / 工业设计 / 建筑/环境 报名参与联展专访!
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专访 > 知名站长 > 正文
为中国的UI设计竖起一面旗帜—中国UI设计网站长郝晓伟访谈
作者: 来源:视觉同盟 发表时间:2005-9-5 12:35:03 浏览:

编者:中国UI设计网 ChinaUI.com  是一个以UI(用户界面User Interface的简拼,下同)设计为主,其它设计为辅的专业人机界面设计网站。旨在增进UI设计师之间的交流,推动中国UI设计的发展。中国UI设计网以展示UI设计作品为主要功能,汇集了国内外设计精品。通过互联网,为处在不同地域的设计师搭起互相交流学习的桥梁。中国UI设计网2003年成立,短短两年时间就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UI设计主题的设计类网站,今天我们采访了ChinaUI站长郝晓伟,聊一聊中国UI设计网。

中国UI设计网站长 郝晓伟

中国UI设计网站长:郝晓伟,网名:BLUESKY。郝晓伟是资深的UI设计师,同时任北京优艾互动科技有限公司的设计总监。

视觉同盟:晓伟,您好。先向我们的读者介绍一下中国UI设计网成立之初的一些情况?
BLUESKY:ChinaUI是在2003年1月15日正式推出的。2002年下半年的时候,当时我正在金山软件工作,工作中接触到了UI设计,对这方面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之前我很喜欢网页设计,也很喜欢做个人主页,算一下我是从2000年接触互联网,那时开始就学着做个人主页,主页内容主要是围绕我所感兴趣的一些设计,平面、网页、3d什么的,改了好几版,总是没什么特色。直到有一天晚上突然想到网站再改版的时候做一个专门的UI设计的网站,我在网上搜索UI设计,能够搜到的内容非常少,大多都是国外的一些内容,于是决定改版主页,做国内第一个UI设计的专业网站。然后又想到ChinaUI这个域名,查了一下,居然没有注册,当时真的是特别兴奋,马上把域名注册下来,然后就开始策划这个网站了。其实建站的目的当时很单纯,就是想做一个专门的UI方面的网站,没有想把他做成多大,完全是个人兴趣。

视觉同盟:中国UI设计网作为UI设计主题的网站,本身的界面设计当然十分到位,当时在设计网页时肯定花了不少功夫吧,都考虑了哪些UI方面的问题呢?
BLUESKY:现在在网站页面是经过了几次改进和调整后的样子。设计成这样的风格是考虑了不少相关的因素。首先从色调上,网站目前的主要功能是大家原创作品交流,为了突出作品,网站本身的颜色在设计的时候就设计的比较淡雅。网站的结构上,将每个栏目都划分的很清楚,便于用户浏览。在即将推出的新版网站中,还首次加入了色彩导航的概念,因为人的视觉对色彩是最敏感的,我们把网站的功能做了颜色的分类,这样更方便大家使用网站。


视觉同盟:网站当初建立时核心成员有几位?现在大家的状况如何?
BLUESKY:建站后的第一年内吧,陆续有几位朋友加入进来一起搞网站。先是翁跃冬(网名:云宵),是他帮我写的ChinaUI的网站程序。我自己不会编程,记得当时我做好了网站页面,到处找朋友帮我写程序,最终冬哥愿意帮我写,有了他的帮助,ChinaUI才真正做成一个成型的网站推出。他现在在北京一家公司任技术总监。之后是末日(网名:anyone),网站推出后,我和他在网上介绍了一下网站和我的想法,他特别支持,然后加入进来,帮我重新规划和管理论坛,并且一起策划了网站的第一次改版,那次改版后的功能和结构一直延续到了现在。他现在在英国,和他心爱的人过着甜蜜的生活,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有了成型的网站,大家也愿意加入进来一出一份力。邹翔(网名Sky),当时是我在金山的同事,他平时不爱在网上发东西,但在工作之余做一些网站的管理工作。他现在在广州,终于结束了感情的漂泊,要结婚了,同时也在用心经营着自己的事业。之后是张伟(网名:Rokey),他现在已经是鼎鼎大名了,他非常有天份,在ChinaUI发表了他的作品,我觉得特别有潜质,就拉他进了金山公司,成为同事以后,他也加入了ChinaUI的核心成员中,他给网站带来了不少新鲜血液,让网站的整体水平又提高了一个档次。他现在如愿以偿的进入了Microsoft,成为了一名出色的GUI设计师。接下来还有刘淇(网名:酚麻),现任首信集团的UI设计主管,专研着手机方面的UI设计。刘超(网名:怒放),现任NOKIA中国的UI设计主管,同样是在手机上的UI设计颇有成就。林钦(网名:小林),今年初刚刚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专做可用性测试和交互方面的研究。
两年多过去了,当初的热血青年,现在已经个个成为国内UI设计大拿级的人物,大家一起努力打造了ChinaUI,ChinaUI也成就了每个人。

视觉同盟:网站建立之初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在网站发展阶段一般还会遇到其它什么难题?
BLUESKY:网站成立之初最大的困难应该是宣传。刚成立的时候,想扩大一些网站的知名度,多一些访问量,我到处想办法宣传,写那种广告贴,在其它设计方面的论坛上发,结果被人家无情的删除(ps:完全能够理解为什么删贴,现在ChinaUI也一样会删除别人发的广告贴),给很多大的网站发邮件,交换友情链接,由于网站太小而被拒绝。想一口吃成胖子真的是不可能,所以专下心来,把自己的网站内容做好,想想人家为什么不愿意推荐,不愿意链接,那是因为自己的网站还没有到那个程度。后来内容做的越来越丰富,自然而然访问也多了,知名度也提高了。
网站发展阶段的难题,最头疼的应该就是服务器问题了,这个问题一直到现在都很困扰我。相信对于大多数网站,这都是一个难题。ChinaUI刚成立的时候,我那时用的是我以前个人主页的空间,才100M,两个月已后,空间不够,换成了800M,又过了没多久也不够了,然后换成了2G的空间,这2G的空间一直用到了2004年的3月。从03年底开始,由于这2G的空间是租用的虚拟主机,带宽有限制,所以总是出现连接人数过多,无法访问的情况,而且2G的空间也越来越满。后来到了04年3月,好友蔡新提供了一台服务器给我,才解决当时的困难。访问用户越来越多,独立服务器也有问题,联通机房的服务器,电信访问困难,或者地域性的无法访问。现在的ChinaUI是我们自己买的服务器托管在网通机房,可是又出现南北互通的问题,北方访问速度还不错,而南方的一些城市访问慢的像蜗牛。其实也怪不得谁,有钱了多买几台服务器,就什么问题都解决了。
网站越来越受到各种各样的人的关注,一些小黑客也会给我出难题。最惨痛的,今年4月份的时候被接连不断的攻击,导致一个多星期网站无法正常访问。


1 2
在线编辑:52design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网页设计| 罗马尼亚ant7精彩网页设计欣赏Photoshop| 利用渐变制作超酷的抽象图案
标志设计| 90个新鲜创意logo欣赏(一)Photoshop| Photoshop快速调出外景图片梦幻的
海报设计| 国外独立乐队演出海报设计平面设计| 48个以字体为元素的创意广告欣赏一
FireWorks| Fireworks实例教程:流光效果详解Illustrator| Illustrator实例教程:绘制精美
CorelDraw| CoreIDRAW制作质感的立体字教程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科幻的雾化美女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