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创意在线联展专访 / 知名站长 / 平面广告 / 交互设计 / CG动漫 / 工业设计 / 建筑/环境 报名参与联展专访!
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专访 > 知名站长 > 正文
做最专业的插画CG门户网站—插画中国站长肖永红访谈
作者: 来源:视觉同盟 发表时间:2005-9-5 12:41:07 浏览:

插画中国(www.chahua.org),国内专注于插画、像素、卡通、动漫等原创艺术设计的专业网站,致力于为中国插画师建立最好的交流平台,成为中国插画专业门户网站。

插画中国有注册会员30000多名,原创手绘CG作品100000余幅,是国内最大的原创设计组织,他们大都具有深厚的手绘功底,分别为广告、出版、网络、影视、动画、游戏、无线等行业服务。

插画中国目前是国内设计同类网站中人气最高的网站之一,成立不到两年时间,并拥有注册专职插画师达20000余名,日发贴1000余贴,原创插画作品10万余副。

插画中国网站负责人:大龙,真名肖永红,2000年大学毕业进入网络业,长期从事大型网站(互联网及移动wap网站)的规划、设计、开发和运营,参与建设的网站涉及动漫、政府,搜索引擎,娱乐,企业,生活,无线等多方面,对互联网及移动wap运营有深刻的认识。

插画中国网站负责人肖永红

视觉同盟:您好,大龙,能先和广大读者介绍一下插画中国成立之初的一些基本情况么?
大龙:插画中国是在2003年年初成立的,我早期一直从事平面和网站设计方面的工作,对国外的网站和海报设计接触比较多,尤其是韩国网站,和国内网站在页面创意方面有个非常明显的不同之处,那就是插画的使用,他们很多网站都大面积的使用插画,网站显的相当精美,颜色搭配也是独具个性,正因为此,也让我从对韩国网站设计的关注改变到对插画艺术的关注。当时,用百度\google查询国内插画相关的作品和资料,网上少之又少,于是萌发了建立一个插画组织和专业网站的想法,以期望给国内的插画爱好者提供一个作品展示、创作交流的场所,一个插画师自己的家园,能通过这个组织和网站来让更多的人认识和喜欢插画艺术,让插画市场能更加广泛和多元化。

一直以来,大家对插画的认识非常局限,大都认为插画是指插在文字中间帮助说明内容的图画即插图,实际上插画发展到现在的读图时代,其本身的意义和概念远非于此。艺术性的图画和起说明文字的插图都可称为插画。创作方式除了传统手绘,还包括CG(电脑创作);根据表现手法的不同又可分为漫画、卡通、动画、连环画、像素;其应用范围非常广泛,除了出版物插图,插画在广告、游戏、服饰、装饰、网站、娱乐等行业都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目前,在国内的一些网站、海报、游戏的设计中已经越来越多的开始使用插画作为设计元素了,相信,在今后,商业插画的应用会更加广泛,也会得到更多人的喜欢。

视觉同盟:请介绍一下中国插画师协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呢?中国插画师协会的主要职能是什么?
大龙:中国插画师协会是从事插画创作、学术研究、教育培训,从事插画周边产品开发,插画行业应用以及为插画行业提供咨询、市场调研、投融资服务和其他中介服务等的企事业单位与个人自愿结合的全国性公益组织。

中国插画师协会吸收从事插画创作、编辑、插画教育、插画组织以及其他有关插画行业成绩卓著的个人和团体为会员。

其主要职能和宗旨是:
推动插画及有关知识的传播,藉着插画中国网站,提供各种资讯及各类活动来配合。
推动中国插画创作以及商业插画应用市场的发展!
推动商业插画的发展。
推动及保障设计及有关行业的从业员合法权益。
引介新技术,增进业内人士对新技术的趋向及时调整技术需求。
与立法机关、政府部门、有关团体、学术组织进行沟通,反映及表达会员意见。
与其它地区的业内团体、学术机构互相交流及访问,推介国内插画事业。

插画中国的管理人员

视觉同盟:插画中国论坛目前非常火爆,在论坛管理和运作上您有什么心得?
大龙:插画中国论坛能有这么多的人的喜爱,都归于大家的支持和帮助。
一个网站要想火爆,有几个重要的因素,一是原创,二是专业,三是氛围。
插画中国号称原创专业插画网站,这就是我们的立足点,基本上,我们网站上全部是原创的东西,拥有大量的原创插画作品和原创插画设计教程,其次是论坛的交流气氛。
一个设计类网站要想有人气,另外一点就是要尊重和重视每一位会员,尊重每个人的作品,重视每一个人的意见。要创造一个好的交流气氛,就连删除一个自己认为是毫无意义的帖子,但担心自己删错了,在删除之前我们斑竹都会和其他人商量一下,这个该不该删!我们的会员也是,每发现论坛有人恶意的发表攻击、色情类的不良贴子,马上也会向论坛反映,剔除这些不良贴。我相信这是论坛能保持高人气的最大的原因。

我们论坛有个版块“插画一家人”最能代表我们论坛的氛围,相信这也是很多人来到我们论坛,喜欢我们论坛,向朋友推荐我们论坛的原因。不管是我们的版主、我们的会员,大家都能把这里当作一个家,细心的维系这里的氛围。

希望有更多的爱好插画的朋友能加入我们这个插画大家园,创造一个更为美丽的插画家园。

视觉同盟:中国插画师作品著作权保护中心这个栏目很有特色,能详细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么?
大龙:插画师作为个人,作品版权被侵犯是常有的事情,而又无从保护自己应得的利益,你说去打官司吧,自己折腾不起,没那个精力和时间,不打吧,自己的作品就白白被使用了。正是基于这个原因,为了能更好的保护插画师的著作权权益,中国插画著作权保护中心于2005年7月1日正式成立,是目前中国大陆唯一的插画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是专门维护插画师、绘本作者和其他插画著作权人合法权益的非营利性机构。

视觉同盟:在插画中国建立之初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大龙:网站成立的时候,因为资金和人力方面都非常不够,也碰到了很多困难。最早的时候网站的服务器是和朋友共用一个服务器的,后来网站来的人比较多了,尤其是插画作品越来越多,严重影响了朋友服务器上自己网站的服务,没有办法,网站只好停止,网站停止运行之后,没想到有很多很多的朋友都非常关注,停止运营的那段时间,eamil几乎天天收到大量咨询是不是服务器被攻击了,还是遇到什么困难了,正是因为有这么多人的支持和关心,也坚定了我把网站重新开通和坚持下去的信心和动力,现在插画网已经使用自己的专用服务器了,我们一定会更好更用心的去发展,力图为中国的插画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视觉同盟:今后插画中国有什么发展计划?如何去实施这些计划?
大龙:近阶段插画中国的主要发展计划有几个方面:首先是加强网站的建设,可能马上于近期发布新网站,给画友们提供更多的咨讯和服务,加强插画技巧类教材的发布。
我们目前正在筹划出版一本《中国插画年鉴》,该书将是中国第一部全面记录中国插画发展,展示中国插画成就的史册性书籍。本书面向国内插画从业人员,插图出版发行机构∕杂志社、动画公司、插画业内培训机构、游戏创作公司、原画创意设计公司、插画行业周边企业,在香港、海外及内地同步发行(书及作品光盘)。作品征集时间为每年举办一次,其间在各大新闻媒体和网站上均有相关新闻或专栏进行介绍。并将评选出一年一度的中国插画十佳作品和十佳插画师,并举行中国插画高峰论坛及专家论坛。

视觉同盟:关于网站商业化的问题,您是如何看待?关于插画中国的商业化又是如何考虑的?
大龙:网站商业化,是一个网站能持续发展的基础,尤其是象我们这类专业网站,只有有了充足的资金来源和市场基础,才能真正有活力的生存下去,才能给网站用户带来更多的服务和内容,当然,并不是说接几个广告,给客户做几个方案和项目,就是在商业化了,而是有一个商业模式,现在插画中国也正在朝商业化方面发展,实际上从网站成立初期,就有商业化的想法,在商业模式方面,我们可能主要从图书出版、插画CG培训教育、商业插画设计服务、插画作品经济、无线增值业务、插画周边产品开发这几个方向去发展。应该说路子很广,能做好其中的一点,前景都是很辉煌的。

视觉同盟:插画中国目前的主要资金来源是什么?您认为插画中国将如何进入良性资金循环周期?有什么具体的措施?
大龙:目前插画中国基本没什么资金来源,全部是靠自己投入,考虑到网站的专业性,一般的广告我们基本上也没有接,现在是纯绿色设计网站,哈,资金方面确实是网站发展的一个主要障碍。今后的资金来源,可能先从插画设计服务和图书出版(像教材、绘本、漫画书等)这两块入手,商业插画是一块很大的市场,在广告和网络、图书插图方面的需求量都非常大,相信靠这些今后就能使我们有比较充足的资金来源,除此之外,在商业插画师培训这方面也是比较重要的一块,这也是从我们网站的用户需求去考虑的,既能给我们带来一定的收入,也能以比较低的培训费教授大家一些插画方面的技巧,培养出更多的优秀职业插画师。

视觉同盟:前一段有消息说,有风险投资企业对国内一些设计类相关网站有投资意向,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大龙:一般看来,专业设计类网站的用户群体比较单一,规模一般比较小,似乎难以有风险投资看的上。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正是因为用户细分,专业程度高,在加上你的网站在这个行业是数一数二,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像建筑类的ABBS,动画类的闪客帝国等,他们除了在设计艺术方面的专业程度令人刮目相看之外,ABBS在房地产、建筑装饰,闪客帝国在数字娱乐,尤其是今后的3g流媒体到来之时,可以说是前景都非常不错,拥有极大的产业价值和市场挖掘潜力,自然会引来风险投资商们的关注。
相对插画中国而言,首先我个人并不反对风险投资,毕竟有资金注入,能加速网站的发展和一些项目的尽快实施。关键是要在好的时


在线编辑:52design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网页设计| 罗马尼亚ant7精彩网页设计欣赏Photoshop| 利用渐变制作超酷的抽象图案
标志设计| 90个新鲜创意logo欣赏(一)Photoshop| Photoshop快速调出外景图片梦幻的
海报设计| 国外独立乐队演出海报设计平面设计| 48个以字体为元素的创意广告欣赏一
FireWorks| Fireworks实例教程:流光效果详解Illustrator| Illustrator实例教程:绘制精美
CorelDraw| CoreIDRAW制作质感的立体字教程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科幻的雾化美女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