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教程网 Illustrator、Photoshop、CoreaDreaw、AI教程、PS教程
当前位置:首页 > 教程 > FreeHand > 正文
在Freehand中绘制表格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07-8-1 16:40:36 浏览:
    Freehand虽然是矢量的绘图软件,但有时候我们也需要图表、表格之类来表现些有规律的数据,可偏偏Freehand并没有提供直接画表格的工具,怎么办呢?我们可以从其它软件里复制或导入,比如llustrator。可很多人不一定有啊,再说靠“别人”总比不上自己DIY来的实在,这里我提供两个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精确法

  这种类型的表格很精确,也就是说表格的高、宽以及多少行、多少列、每格的具体大小都能确定下来。

  首先新建一文档,打开标尺显示(Ctrl+Alt+R),从标尺上拖出辅助线,水平和垂直的各两条,这4条辅助线“围出”大致表格的范围,如图。

  查看下状态栏,选择一种适合的单位,比如Centimeter,然后双击辅助线,打开设置窗口,上面一共4项,随便选一项,点Edit,填上具体数值。聪明的朋友一定懂了,我们在这里其实在设置表格的宽度和高度,两条Horizontal之间的差值即表格的高度,而Vertical之间的自然是宽度了,你需要对这4条线一一设置,这里我设置了最终的表格高6厘米、宽13厘米。点ok退出。

  在工具箱里选矩形绘图工具,从左上角的辅助线交点开始拖曳到右下角,直到贴在辅助线上的4条边都变成了红色再释放鼠标,结果如图。


  现在矩形应该还在选取状态下,请点击Modify——Ungroup,使它变成路径,按住Ctrl不放在空白处点击,取消矩形的选择,然后在拖出一个选择框,以框住整个矩形(这一步好像是多余的,一会取消一会又选取,其实大不一样,刚才选中的是整个矩形,现在选中的是节点)

  从菜单里选Modify——Split,现在矩形散架了,请单独选中上下两条线的左侧节点,如图,按Ctrl+Shift+B进行调和操作,这时中间可能会产生很多线,密密麻麻的,说明你调和的步进数设置得很高,我们这里的表格只要几根就可以了,打开Object面板,在Steps里设置步进数,具体设置为多少呢,这取决你表格需要多少行,5行就填4,即n-1就可以了。如图


  同理,对两根竖线也进行同样的操作,最后在Steps里设置列数,当然也要减一哦。
现在表格样子已经出来了,全选它们,然后Group建组后就可以统一移动了。

快速法


  上面这种方法虽然精确,但做起来比较麻烦,对于难得做一次的表格比较合适,多了就慢死了。下面这种方法相对快些,对于不要求很精确的情况下是个不错的选择。

  使用画直线工具,按住Shift在页面上画条竖线,可以适当长些,然后水平复制一条,如图。之间距离和表格格子的宽度差不多,同时选中它们按F8转化为Symbol,再按下Tab取消所有选择。


  打开Stroke面板,选Brush,点右上方的按钮,选New,在定义画笔的窗口里选出刚才的Symbol,因为我们没有改过名字,所以应该是默认的Graphic-01,并且选中Spray方式,其它可以根据默认设置不必改了,如图。

  画笔定义好了,先要在面板选中该画笔,这里为Brush-01,现在就可以使用了,还是用画直线工具,按住Shift拖出一条水平直线,同样,再拖出一条垂直直线,两者相交,如图。


  现在想截取其中的表格部分,在层面板中新建一层,拖出一矩形“框出”你要的表格(先确认Stroke设置为Basic),然后点该层旁边的钩以隐藏它,选中所有的线,点剪切命令,这时所有的线都消失了,没关系的。随后再在层面板显示出刚才的矩形,选中它后按Ctrl+Shift+V,这下表格就出来了,如图


  如果大小不满意你还可以进行缩放,和操作一般图形一样。
  可以看到,画笔只要定义一次就好了,一旦有了画笔,以后就可以随时调用了,非常方便的。现在你就可以填上数据了。


在线编辑:morion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快速调出情侣图片柔美的插画艺术| 绝望的小熊—美国插画师Luke
网页设计| 波兰Tiquet网站设计作品欣赏插画艺术| Nanami Cowdroy灵动黑白插画
Photoshop| Photoshop调出美女图片绚丽的橙红HTML/CSS| 实现DIV透明而里面的文字不透明
平面设计| 世界杯之平面广告欣赏插画艺术| Alberto Cerrite&ntil
平面设计| Havaianas人字拖最新平面广告系列网页设计| 英国madefavourite简洁细腻型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