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工业设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业设计 > 观点 > 正文
ARCHOS设计师讲解产品的工业设计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07-8-15 14:57:48 浏览:
Zayana Romuald

ARCHOS设计师讲解产品的工业设计

  Zayana是一位非常年轻但又才华横溢的产品设计师。2004年11月,从法国巴黎的ENSCI les Ateliers大学毕业之后,年轻的他来到法国AECHOS公司的设计部门,他的设计方案从众多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很快就登上了ARCHOS首席设计师的位置。从参加工作到现在短短的两年时间中,由他领导的小组就设计出AV 500、AV 700、Gmini 402CC以及ARCHOS 04 Series(604/504/404)一系列畅销的经典PMP产品。

  一、一款出色的产品是如何设计出来的?

  Q1:所有的产品都要经过工业设计和工程设计两个阶段,你是主攻工业设计方面的,我们知道工业设计最重要的就是设计理念和设计哲学。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你在设计一款产品时的理念和哲学么?

  Zayana:非常有趣的话题,不是么?如果要说设计理念的话,我想应该是“Simple but new”。很多人认为PMP播放器是先进的高科技数码产品,所以复杂一点没什么;但是在我看来这种产品的外观设计应该尽可能地简单,让消费者一眼看上去就知道应该怎么去操作,很容易上手。因为在当今这个社会,需要大家去学习的东西太多了,而且接触到的事物也越来越复杂;我不希望我设计出来的东西,大家需要花很大的力气去研究和学习如何去使用,既然是娱乐的东西,就应该让大家去快乐地享受。

  在力求简单的同时,我们也不会让设计与其它的产品相同。在我们的国家(法国),人们追求的是浪漫和个性,任何一个人都不会允许自己跟其他人相同。反映在产品上也是一样,我们会不断地创新,无论是功能还是技术上,这样产品才会不断地发展,并得到更多用户的认同。

  Q2:很多人把设计看成是一种创作的过程,那么在整个创作过程中,肯定也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困难。到目前为止,你所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Zayana:设计上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麻烦”和挑战,现在的消费者对产品非常挑剔,我们在设计的时候要考虑在不影响产品功能和性能的前提下,把产品体积控制得尽可能小和纤薄。我们经常会为了1mm而绞尽脑汁,甚至一个部门的人在一起要讨论很久。有一句被我们奉为“圣经”的话,叫做“Think smaller”,要知道在非常小的空间和体积内实现紧密的结构可不是一件容易事儿。

ARCHOS设计师讲解产品的工业设计

图1 ARCHOS Gmini 402是轻薄PMP的代表作之一,在狭小的机身上实现了PMP、游戏机以及摄像头等多种功能。猜猜它的设计灵感来自哪里?

  Q3 :作为来自世界上“最浪漫国家”法国的设计师,我想在你设计的产品中也应该有很多文化方面的积淀,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你的灵感都来自于哪里?

  Zayana:这个问题还真难倒我了,我很难说我的产品哪一部分最能体现出法国特色,或者就是法国的“特产”。但是我觉得法国的特色就在于产品带给用户的第一感觉,“Hi,这东西来自法国!”。首先,在外形设计上会非常的简练(我们会尽可能减少按钮的数量),这样带给人们的感觉是非常和谐的,看起来非常Elegant(优雅)。

  如果一定要举出细节的地方,在ARCHOS的产品当中,直线从来不出现在平面上而只使用在立体上。这与法国人浪漫的天性是分不开的,曲线充满着女性的躯体之美,就如法国香水的瓶子,看似简单的设计却能给人们带来浪漫和优雅的感觉。

ARCHOS设计师讲解产品的工业设计

图2 ARCHOS AV800,Zayana认为颇具“法国风情”的代表作

  二、PMP产品在设计中要注意哪些细节?

  Q4:在你们最新的一代产品线上(第六代产品:ARCHOS 404/504/604),我们看到清一色地使用铝合金外壳,表面金属拉丝工艺。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一下,金属外壳和拉丝工艺会显著增加模具的成本,为什么你们还会使用这种设计?还有使用金属外壳和使用工程塑料制作的外壳有什么差别呢?

  Zayana:在产品设计的时候,我们要追求一种整体感,而且产品的设计要符合全球绝大多数玩家的审美观念。表面金属拉丝工艺会让产品看起来更加细幼、光滑,这样做虽然增加了加工的成本,但产品的外壳会变得更加耐磨而且不会留下难看的指纹印,我们认为增加的成本还是值得的。

  很多用户认为使用金属外壳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事实上绝非大家想象的那么简单。比如说我们的全铝合金外壳,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了45套模具(程序)冲压成型,然后后面还要做25次精加工。例如机身上的三重导角设计(机身正面金属内外框以及镶嵌LCD屏的框架),都是用CNC钻石切割工艺制成的,目前这项技术主要用在飞机和汽车的精密零件加工上,成品后切口会非常准确和精细。

ARCHOS设计师讲解产品的工业设计

图3 ARCHOS 604的全金属外壳和拉丝工艺(后视图)

  金属机身相对于塑料外壳来说更加耐磨,而且使用寿命会更长,例如我们的PMP产品在实际测试中硬度达到了4H的标准,而普通工程塑料外壳的产品只有2H左右。除此之外,使用金属机身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更有利于散热。要知道现在PMP的内部结构否非常精密,需要在狭小的空间内集合更多的工作元件,尤其是高性能零配件,这时发热的问题会非常突出。塑料是热的不良导体,蓄积在内部的热量如果不能快速传导出去,很容易对元器件本身造成影响;使用金属外壳在工作时可以使机体很快达到热平衡状态,从而工作起来更加稳定。

  *注释:2H、4H等是一种衡量表面硬度的计量方法,是表征产品表面硬度等级和耐磨性级别的指标。


在线编辑:morion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非常飘逸的彩色烟雾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个性的金字塔斜面立
摄影佳作| “磁悬浮“Sergei Bizjaev创插画艺术| 刻满木头纹理的主角-巴西插画师Anna
标志设计| 55个惊人的logo设计欣赏Illustrator| 用AI创建精细矢量插图徽章
Photoshop| PS经典合成张开血盆大嘴樱桃Photoshop| Photoshop自制个性的黑色翅膀
摄影佳作| 德国Thomas Wuhrer长腿女郎性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超酷的边缘发光的荧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