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教程网 Illustrator、Photoshop、CoreaDreaw、AI教程、PS教程
当前位置:首页 > 教程 > Dreamweaver > 正文
用Dreamweaver设计超简留言本
作者:闪电儿 来源:网页教学网 发表时间:2007-8-23 16:26:26 浏览:
    初学者在学ASP的时候往往是无从学起,学理论的时候又太抽象不好懂,实践的时候又找不到合适的例子来分析练习,有时候找到一个源程序学习的时候,功能太繁杂,涉及到的ASP模块太多,也附带了不少的函数,这样使初学者一头雾水,知难而退,实际上ASP是比较容易掌握的,今天就是为了这个目的,剥茧抽丝做了一个非常简单的留言板,只有留言,删除和回复的功能,没有管理权限功能(站长登录,修改密码等)、判断功能(表单验证等)及分页功能,简洁干炼,主要是为了初学者掌握最重要的知识,就是如何抓取数据库以及如何查看、删除、修改记录的操作,我们先从这个超级简单的留言板开刀吧,此关只要能过,恭喜您了,将来即可步入ASP应用的行列了!:)本教程完成后会提供下载!

  首先我们先做准备工作,先做一下策划,看看我们可能要做哪些页面,所谓说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所以大家不要急着做,听我慢慢讲来。为了让大家都能制作出自己的留言板,尽量实现一个网页一个功能模块,我们就做以下六个网页:

  一、index.asp----首页即显示留言页
  二、conn.asp----公共网页,每个网页都要包含它,是连接打开数据库的操作。
  三、write.asp和save.asp----分别是发表留言的表单网页和保存留言页。
  四、del.asp----删除留言页
  五、reply.asp----回复当前留言页

  好了,说到这里我们可以动工了,首先做一个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建立起一个数据库,将来存放网友的留言所用。
  1、数据库名:guest.mdb
  2、数据库表:只有一个表:book
  3、数据表book里增设以下字段,见图1

说明:·任一字段的数据类型中的“常归”项中的“允许空字符串”最好填“是”

   ·日期/时间的“常归”项中默认值为Now();站长回复里的“常归”项中的默认值为“暂没有回复”,注意此处要加双引号,是半角而不是全角。

  数据库建好后开始做公共网页,用来打开数据库,打开Dreamweaver MX 2004,按如下方法新建动态ASP网页:

  并保存为CONN.ASP,在编辑区里切换到显示代码视图里,注意把第一行自动生成的代码删掉。

  这次主要是写连接数据库和参数设置的ASP代码,不用输出什么HTML标签,所以把代码全部删掉,用DREAWMEAVER插入栏自带的ASP对象写入以下代码,ASP栏里没有的代码只能自己手写输入了。

  注意要把所有要编译的ASP代码放在<% %>之间,这样才能正常运行,否则会出错!这是基本常识哦。让我解释以上代码的意思吧:

  代码第一行: 用来建立connection对象,connection对象扮演着十分重要的前期连接工作,连接成功数据库才会有以后的数据操作功能。

  代码第二行:设置数据库连接参数。包括有数据库驱动程序和数据库文件名。

  代码第三行:用conn连接对象打开数据库。

  这些是通用连接数据库的方法,任何需要打开数据库的动态网页都可以照搬以上代码就行了,只把数据库的名字换成你的数据库名字就行了,注意路径要正确。所以可以把这些代码用Dreawmeaver里的代码片断复制下来,以后直接插入就可以用了,比较方便,也不用记忆,这是一个小技艺吧!

  新建动态网页index.asp:先在设计视图里排版好一个留言板的界面,设计好的页面效果图如下:

  下面表格规划和显示都很清楚,一目了然,什么排版的我就不说了吧:),这可是基本功啊,如果不行的话可先学好Dreamweaver,[如果是初学者请先看Dreamweaver视频教程啊!]再来学ASP哦!稳打稳进,至理名言^_^.如果想偷懒的话,可以直接下载源代码,学习研究ASP代码也可以啊,我不反对哦,至少我也是这么懒的,理解万岁!:)

  排好版后再进入代码视图里,在不同的位置插入以下ASP代码:如下图:

  在网页代码的最上面第一行,点击用红线圈起来的标志可以插入第一行的代码,并可以浏览到具体文件上,比较方便,注意选择file文件类型的,不是virtual虚拟类型的。这样就插入了conn.asp数据库连接代码页,此代码被包含在当前网页位置中进行正常编译,不用重复写数据库连接代码,它的好处很大哦,使页面结构化,容易修改和维护,如果数据库连接错误,或数据库文件变动,只需更改conn.asp即可,不必要修改每一页的代码。要善于用这个方法啊,会使你的程序简单化,清晰化,这是常用的编程方法。

 

  然后再输入以上第二行到第六行的划红线的代码块,此代码块的意义让我一一讲来:

  第三行代码:既然网页和数据库用connection建立连接打开关系了,之后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读取数据了。建立rs对象变量为recordset对象,这样以后可以用rs对象变量来存取数据库操作。

  第四行代码:把从数据表book里查询的结果放到sql变量上。它的意思是把book里所有的数据都取出来,并按id从大到小排序。desc表示从大到小排序,如果不加的话,最新的留言可是在最后面哦,不方便了。

  第五行代码:表示用rs对象变量open方法来打开数据表book,取出结果按sql的查询方法。

  以上是通用的读取记录的方法,到其它地方都可以举一反三,要熟悉使用!

  接着我们要做无留言记录的判断显示代码出来,我们要定位到“暂无留言”这个表格标签代码的开头,加上第28行如下划红线的代码即可,此代码表示判断语句:如果RS记录指针的EOF结尾和BOF开头都为空,就返回真,执行以下标签,即输入暂无留言这个表格,而不输出下面的其它标签了。再定位到“暂无留言”表格标签的结尾,输入以下36、37行划红线的代码完成判断条件,Response.end表示输出结束,不再输出以下的代码。

  其次再做如果记录不为空的情况下输入留言的表格出来,分别定位在输出留言表格标签的前面和后面,插入ASP代码块如下图输入:

  此代码块的意思为:将RS记录指针指向第一个记录,然后开始判断移动记录时,记录结尾是否为空,如果不为空接着移动指针,把所有数据都读取出来。直到结尾为空时,退出循环。

  然后我们做最重要的也是最频繁使用的工作了,就是把数据表里各字段的记录分别读取出来放在表格的不两路位置上,例姓名,QQ,邮箱及留言等。先转换到设计视图和代码视图的环境下,如下图:

  我们发现上图多了很多标记,这就是刚才在代码视图中输入的ASP代码,方便我们在设计视图中进行修改,输出预览是不影响排版的。我们把光标定位在姓名旁边的表格里,点击插入栏ASP里的,自动插入代码区里指定位置,比较方便,不容易搞错,如下图:

  然后选中姓名旁边的标记,点属性栏里的Edit编辑按钮,输入rs("name")即可。<%= %>表示输出变量值,相当于response.write的简化版。rs是上次已建过的recordset对象,可以直接读取字段里的内容,name是数据表里book里的姓名字段。

  同理按以上方法再插入ASP代码留言内容、发表者、发表时间及回复内容在不同位置,分别是:

  留言内容:<%=server.htmlencode(rs("content"))%>
  发表者:<%= rs("name") %>
  发表时间:<%= rs("time") %>
  站长回复:<%= rs("repcontent") %>

  大家可能发现了,留言内容插入的代码和别的稍微不一样,多了server.htmlencode这个对象,这是为了安全问题设置的,是HTML编码对象,可以使带有HTML标签的文本不被解释为HTML标记,这样可以防止被恶意者来写入特殊执行代码,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这样就写好了,如下图所示:

 

  接着再做OICQ,EMAIL,HOMEPAGE的链接设置,这个和上述不太一样,它不是直接显示出记录即可,而是将鼠标移到QICQ上浮现留言者的QQ号码,点击EMAIL自动给留言者发信,点击HOMEPAGE直接到达留言者的网站。
  选中OICQ,加上“#”空链接,同样的也给EMAIL和HOMEPAGE加上“#”空链接。如下图所示:

  大家都知道给图片加提示比较简单,直接在ALT里设置文字说明就可以了,但文字却没有ALT,没关系<


在线编辑:morion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快速调出情侣图片柔美的插画艺术| 绝望的小熊—美国插画师Luke
网页设计| 波兰Tiquet网站设计作品欣赏插画艺术| Nanami Cowdroy灵动黑白插画
Photoshop| Photoshop调出美女图片绚丽的橙红HTML/CSS| 实现DIV透明而里面的文字不透明
平面设计| 世界杯之平面广告欣赏插画艺术| Alberto Cerrite&ntil
平面设计| Havaianas人字拖最新平面广告系列网页设计| 英国madefavourite简洁细腻型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