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数码影像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数码影像 > 名家 > 正文
超现实的浪漫
作者:艾莉森·西科 来源:黄文译自《英国摄影杂志》 发表时间:2007-8-27 16:53:18 浏览:

——介绍莱佛里的摄影风格
 

    一张人脸上长着一双狗眼正在凝视着,这是1988年新闻大奖赛中最引人注目的一幅影象;另一幅则是表现叼着哈姆雷特牌雪茄烟的伊思·博瑟姆的传统的黑白肖像照片。这两幅照片的共同之处有二——双双获得了个人广告金奖,并且都是出自彼得·莱弗里之手。

    在他的南伦敦的摄影室里,我同彼得谈起他的摄影风格。狗眼这幅照片是他两大拍摄爱好——人物摄影和动物摄影——的合并。我向他询问拍摄这种奇异的照片遇到的问题。

    “我不想拍摄出给人造成威胁感、恐惧感或表现出呆愚的面孔,我是想拍摄出有猎奇性的脸。”他谈起了那幅狗眼照片,“我拍摄了几张表现狗的照片,又拍摄了几张人睑照片,然后决定哪两种合成在一起效果最好。色调范围很重要,这样狗眼与人睑才能相配。当然,把两者配得天衣无缝是不可能的,不过总不能让它们相差太远。我不想让照片看上去有斧凿痕迹,所以利用日光照明,这很不容易,因为那只狗老是乱动!”关于他这种创造性的影象合成,他谦虚地说,“一切荣誉都应归功于艺术指导,他想出了这样一种惊人的意象,这照片是他的主意。”

    “几年前我的动物特写照片获得了设计与广告奖,所以我好象在动物摄影方面有了点名气。”他最近给《观察家》彩色杂志拍了赛狗系列照片。“我同《观察家》有工作关系,他们经常派我出去跟踪拍摄照片。他们给了我几个联系号码,所以我们游遍了全国,拍摄许多赛狗的照片。我们拍了所有的狗头,包括巴里雷根、鲍勃和一些在比赛中有名气的狗。拍完两三只名狗后,我们开始拍摄人的故事,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照片使他们感到很自然,不过由于用了光,摄影师的临场却清楚地显示出来,“那很显然都是摆出来的,人们各就各位,近乎自然,但是要由摄影师一手控制。我喜欢用一盏主灯,可是要把它同日光配合用,那就要损失阴影部分的许多细节。你必须用闪光灯补光。我并不想那样精心地用闪光灯,以至于你无法讲那是用闪光灯照明拍摄的。但总比拍出高不成低不就无法摆脱现实的照片好。”

    彼得最初搞摄影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他15岁开始学习,学了两年获得一般教育证书(GCE)的艺术课,然后继续深造,其中包括陶瓷学和摄影。“我向鲁斯琼学院申请学习绘画,没得到批准,所以我就改变主意通过学习制图学搞摄影。那时我国还没有把摄影当做一门根本的艺术列为课程,他们那时都侧重于工业。最后,我向皇家艺术学院申请再学制图学,但我去面谈时却遇到了那里的摄影教授约翰·赫奇考,他要我直接专攻摄影。我于是在那学了两年。”

    从那以后,万事大吉。“从《电讯》杂志社得到了一份奖学金——那是他们第一年提供奖学金,我们共有5人享有。我们可以象自由撰稿人一样为他们投稿。我开始搞摄影编辑,同时,我还为几家公司拍摄唱片封套。此后,我就决定从事广告摄影——如果你能接到许多活的话,那么你的收入也会是很可观的。最终,我还发现这或许使我有机会多少改变一下局面。”

    在学院时,他就开始从事个人拍摄项目,一直这样干了16年。“我开始是拍摄马戏团演员。这是一个主要项目,而且我现在还在搞。我已拍摄了成千上万幅马戏团演员的照片,我大概已经把那个时代在国内表演的所有动作都拍了下来。它们都是黑白摄影作品,拍得相当认真。许多人也拍摄马戏团,不过我认为谁也没有这么彻底地搞过。”彼得正把用他拍摄的照片”制作的挂历整理成册,以便将来出书。

    拍摄肖像仍然是他的第一爱好。“我对风景摄影没多大的兴趣;我更喜欢拍摄人物。经过多年之后,我拍摄人物的热情仍然不减,并且事实上我的热情更强烈了。人是很有趣的,他们都是各干各事。”

    彼得始终如一地用一种规格的相机。“除了5X4的相机外,我几乎不用别的——实际上我觉得我对怎样用其它相机都快忘了!在我整个职业生涯中,我一直用的是甘多尔菲(Gandolfil)相机。”这难道是雷打不动的吗?“原因多着呢,有正面的,也有不利的。你可以使自己适应于特殊的工作方式,以便于画幅尺寸的不利因素转为有利因素。甩5X4相机拍摄,在你装好相机拍摄前你差不多就对拍出的照片心中有数了。如果用35毫米的相机,你也许拍摄1000个画面,而且最终仅仅有一幅影象可用。这些仅仅是工作方式的不同。”

    他是如何准备拍照的呢?“最近拍摄的这几张肖像,我只用10分钟到半个小时的时间。这样的照片我原来拍了许多,而且,从某些方面讲我还喜欢它。随着经验的积累,你的信心会更坚定,你也会很容易地看清一幅照片。有时答案很明显。我尽量在于一件事时不预定计划,而是走一步解决一步。”

    你必须依靠你的直观。常常是你还没有动脑考虑就有了解决办法——有些事情,不管你多有经验,靠思考是解决不了的。有时我回顾我的马戏摄影肖像,我觉得我15年前拍的照片要比我现在的一些照片要好。不过,利用直观,你很少能摆脱这样的想法:“我愿我干得相当出色。”当然,有时你会犯视觉错误——但要注意,千万不能犯其它错误。”

    他觉得他自己的风格已定,并引以自豪。“我觉得你不要一次又一次地回过头去从事同样的事情。极力强迫自己采用完全不同的风格拍摄并没有什么意义。我总是拍自己喜欢的照片,而不是按别人对我的要求去拍。我还发现,甚至在拍广告过程中,如果我对影象感到满意,那么顾客也会同样满意,所以你不要对你的手法严加控制。”他怎样对他的作品归类呢?“超现实地浪漫”他笑着说,“我想象20世纪创年代的电影那样,增加某些暗示。我在看这种电影时,总是想着灯光,而不注意故事线索。”

    他还在别的什么地方找到灵感吗?“我觉得奥古斯特·桑德是位了不起的摄影家。迪丝·法默也是,尽管不太闻名。在20年代和30年代,他在美国西部一座小镇里工作。”对于其他传统肖像摄影水象理查德·埃夫登,你觉得怎样?“他工作很努力拍摄了许多优美的影象。不过我不喜欢他的《在美国西部》那本画册。我看他的画册跟我看戴安·阿布斯的画册所采用的方法一样,但她是位直观摄影家,拍的照片都不完善,埃夫登则不然,他对他作品的效果事先估价好,然后去寻找感觉论者的影象。尽管这种照片技巧纯熟,用光很美,但照片上戏剧性太强,以至于从摄影上讲并不令人赏心悦目。他的影象太单薄,太光洁,看一会就让人生厌。对于奥古斯特·桑德的书。你可以每天都看,每次都会发现新的东西。”

    “我喜欢安妮·莱伯韦茨的作品。虽然她的风格华而不实并很有美国味,但她也是位直观摄影家。我也很钦佩霍斯特。他运用简练的手法,创作了许多优秀的形象,有些东西依事先无法计划,而是把当时发生的事记录下来。”

    他如何看待未来?“还有一些事情我喜欢自己做。具体地讲,我正在编另一本有关肖像的画册。我已经编好了一部分目录,而且我想把它们并入我的庄重人物的庄重肖像系列里。所有的照片都将是黑白的,并且不是在摄影室里拍摄的。”

    “我只希望,编出这本画册别让我花费16年的时间。”


在线编辑:morion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非常飘逸的彩色烟雾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个性的金字塔斜面立
摄影佳作| “磁悬浮“Sergei Bizjaev创插画艺术| 刻满木头纹理的主角-巴西插画师Anna
标志设计| 55个惊人的logo设计欣赏Illustrator| 用AI创建精细矢量插图徽章
Photoshop| PS经典合成张开血盆大嘴樱桃Photoshop| Photoshop自制个性的黑色翅膀
摄影佳作| 德国Thomas Wuhrer长腿女郎性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超酷的边缘发光的荧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