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创意在线联展专访 / 知名站长 / 平面广告 / 交互设计 / CG动漫 / 工业设计 / 建筑/环境 报名参与联展专访!
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专访 > 工业设计 > 正文
专访08奥运奖牌主创设计师肖勇:奖牌承载设计梦
作者: 来源:威海晚报•威海新闻网 发表时间:2007-8-8 9:37:23 浏览:

2008北京奥运会奖牌主创设计师肖勇和他的作品

  “奥运奖牌承载着我的设计梦”

  □本报记者 王晓光/文 朱春晓/图

  今天,是2008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的日子。

  就在4个多月前,北京奥运倒计时500天之际,2008北京奥运会奖牌在首都博物馆初露芳容:随着三方红绸缎滑落,镶嵌着中国美玉的金、银、铜三枚奖牌——“金玉良缘”顿时惊艳全场!如此独特、富有生命力而又大气的设计突破了百年奥运奖牌材质单一的传统,迅速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人们不禁要问,是谁设计出如此精致而又厚重的奥运奖牌?8月5日,记者有幸见到了2008北京奥运会奖牌主创设计师——山东汉子肖勇。此次,他携法国巴黎高等装饰设计学院教授蒂埃尔·萨菲斯夫妇一起来到威海,与来自我国及马来西亚、德国、新加坡等国家的设计师、学生,共同就“创意威海,探寻威海城市形象”为主题开展大型设计活动,旨在将威海推向法国、推向世界。6日,肖勇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钟情设计 结情奥运

  初见肖勇,是在8月5日的国际海水浴场“LOVER COFFEE”厅里。当时,他正和2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设计师和学生们一起,倾听蒂埃尔·萨菲斯夫妇关于法国海滨城市图威尔城市形象设计的讲座。细细打量,肖勇身材高大,约有1.85米,是个典型的山东大汉,他身着条纹袖衫、长裤,脚蹬一双普通的旅游鞋,朴素休闲的打扮,使他看上去显得格外自在、轻松。

  谈起走上艺术设计道路的缘起,肖勇说,小时候,他个性非常内向,不像其他孩子那样好动,喜欢静的事物。舅舅是个颇有名气的书法家,在他的熏陶下,渐渐地,肖勇开始喜欢上了艺术设计。

  1994年在欧洲学习期间,肖勇开始周游列国,其中给他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要属瑞士洛桑,典雅端庄的奥林匹克博物馆就坐落在洛桑湖畔。在那里,看着琳琅满目的各个时期的奥运奖牌,肖勇突然萌发了创作设计奥运奖牌的念头。奥运奖牌,是运动员用泪水与汗水铸就的光荣,如何能在奖牌上准确地把握奥运精神,深刻地体现奥运理念,成了肖勇经常思考的问题。

  俗话说:“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2000年,肖勇有幸担任申奥招贴大赛的艺术总监和评委;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后,他又参加奥林匹克论坛的设计工作;2003年,他参与设计了中央美术学院奥林匹克艺术研究中心;2004年,他设计了首届奥林匹克文化节形象,作品获得全国美展铜奖;2005至2006年,他还参与奥运核心图形设计,期间他结识了雅典、悉尼、亚特兰大、盐湖城等奥运会的艺术总监,通过对奥运视觉系统设计进行的多方位交流和系统研究,他对奥运设计有了更为深刻的感悟。

  别出心裁 寄情奥运

  2006年1月11日,北京奥组委启动了北京奥运会奖牌设计方案全球征集活动。由于奖牌设计的专业性,北京奥组委在征集过程中,还定向邀请了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11家专业机构参与。到2006年4月13日,179件有效奖牌设计摆在了奖牌评审委员会评委们面前。这其中,就有肖勇所在团队所设计的奖牌。

  众所周知,2004年,国际奥委会统一了奖牌正面图案设计后,留给组委会发挥的空间便被限制在奖牌的背面。在这方寸之间,什么样的图形或设计才能完美地展现中国古老文明?在“中国印”、“福娃”一次次地感动世界后,北京奥运会奖牌又会给奥林匹克运动续写怎样的华彩乐章?

  肖勇在回忆整个创作过程时说,玉的方案并不是一开始就想出来的。在设计之初,所有设计者心目当中对奖牌的属性和最后的结果是摸不透的,“就像雾里看花似的,我们到底要做什么,想要做成什么样,大家心里并不是很明确。”当时,中央美院图书馆成了设计团队成员最常去的地方,他们在那里找了馆藏的所有关于传统文化的资料,从中筛选出有价值的元素和有传统文化代表性的线索。团队成员们就根据这些线索集思广益。在众人努力下,前期共产生了以脸谱、丝绸、敦煌壁画、铜镜、长城等许多代表中国元素的100多套构思方案。这100多套方案其实仅能称之为100多个“想法”,剩下的就是如何从这100多个方案中进行提炼、筛选。

  肖勇说,就是在这样由繁入简,从广至精的过程中,把大家的思路凝聚到一起,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玉的理念逐步清晰。肖勇感慨道:“参与这次奖牌设计方案的过程,也是考验我们把握奥运精神与中华民族文化精髓能力的过程。我们不仅对过去的奥运会进行研究,而且还要对北京奥运会进行重新认识。从构思到创意不是一个简单的是与不是的决定,我们力求用设计的理念来表达‘光荣与梦想、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用图案的语言来表达‘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北京奥运内涵。当然,最艰苦的还是奖牌设计方案后期阶段,因为后期的细节完善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所以这一阶段也特别耗费精力。有时为了一个细节的完善,我们会冥思苦想几天甚至十几天,那种体力和脑力上的付出是难以想像的。”

  当自己主创的设计方案最终被国际奥委会通过后,肖勇说:“我们最初也是提交了多个设计方案,在设计过程中我们全力以赴,使每个方案都做到尽善尽美,争取不留遗憾,应该说中标是众望所归。‘插上翅膀站立的希腊胜利女神和希腊潘纳辛纳科竞技场’、‘中国古代龙纹玉璧造型的玉璧’、‘充满动感活力的中国印’、‘中国传统玉双龙蒲纹璜’,当这些看似简单的元素完美地集合在一块奖牌上时,难道你不认为它是如此精美绝伦的‘艺术品’吗?”肖勇笑着说,希望在2008年奥运会上,所有的运动员都能喜欢“金镶玉”,获奖者能将获得的奖牌带到世界各地。

  城市创意 情系威海

  “威海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威海文化创意产业有无发展空间?”面对记者的提问,肖勇侃侃而谈。

  肖勇手指着不远处的大海说:“我非常喜欢威海,因为这里有最蔚蓝的大海和最干净松软的沙滩。在这里,我能找到心灵中的平静,仿佛只要坐在沙滩上看着海,一切烦恼就会消失。而作为设计师,需要的就是这样一个清静之地。这是我们第一次选在北京之外的城市,联合其他国家的设计师一起搞城市创意课题。当然,此次课题跟威海旅游有关,通过设计师设计旅游产品、旅游形象,威海的城市形象会有一个新提高。”

  他说,在国际上与威海类似的海滨城市,像威尼斯、像戛纳,虽然城市大小或许没有威海大,但都在国际上很出名,吸引了不少海内外游客到那里消费。他认为,这与一座城市的城市形象、城市环境等因素密不可分。将城市推销出去,创意产业是个不错的选择。有人说,在威海很难找到一些能代表当地特色的东西,因为很多东西在别的城市商店里也能买到的,这样很难让更多的人认识威海。威海必须拿出属于自己的特色产品。至于威海的文化创意产业,他认为发展空间很大,但需要有专业人士来引导。

  目前,肖勇正着手在威海开办一个创意工作室,联合更多国家的设计师来威海取材,为威海创意产业尽一份力。

  相关链接

  肖勇,中央美院设计学院教授、第七工作室硕士研究生导师、2008北京奥运会奖牌主创设计师。1970年出生,祖籍山东青岛,曾就读山东工艺美院,1991~1995留学欧洲,获芬兰赫尔辛基艺术设计大学平面设计艺术硕士学位,法国设计家联盟会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理事,中国艺术研究院视觉设计研究委员,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内蒙古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湖北工业大学客座教授。

  论文数十次发表和出版,百余次入选国际重要设计展览以及设计杂志和设计年鉴,作品被包括中国美术馆在内的众多国家设计博物馆收藏。编著有《芬兰设计》、《标志设计》、《1998国际商标节作品集》、《图形男女》等。


在线编辑:morion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网页设计| 罗马尼亚ant7精彩网页设计欣赏Photoshop| 利用渐变制作超酷的抽象图案
标志设计| 90个新鲜创意logo欣赏(一)Photoshop| Photoshop快速调出外景图片梦幻的
海报设计| 国外独立乐队演出海报设计平面设计| 48个以字体为元素的创意广告欣赏一
FireWorks| Fireworks实例教程:流光效果详解Illustrator| Illustrator实例教程:绘制精美
CorelDraw| CoreIDRAW制作质感的立体字教程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科幻的雾化美女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