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数码影像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数码影像 > 名家 > 正文
刘为强正式回应羚羊照
作者:gold-camera 来源:http://www.gold-camera.com 发表时间:2008-2-26 9:25:23 浏览:
虽然陕西省林业厅的所谓“道歉”含糊其辞,顾左右而言他,对虎照的真假始终不予正面回应,“专家鉴定”历时两月而不见公布结果,但,明眼人都已认定,周老虎必假无疑。

  周正龙毕竟是一位农民,“虎照门”的核心是政府某些部门诚信的危机。如今,这一危机延伸到正义的代言人——“记者”身上,有位网名dajiala(打假啦)的网友,在无忌等几大论坛发表文章称,曾入选CCTV影响2006年度十大新闻图片的《青藏铁路为野生动物开辟生命通道》有作假嫌疑,怀疑图中的火车和羚羊并非同时拍摄,有可能是后期合成。

  dajala“打假”的直接证据是照片中的细节,不同地方发表的照片有一处不同,相继“发掘”出的证据包括照片的EXIF信息,甚至有人求证到青藏铁路火车的列车时刻表,以此证明刘老师拍摄这张照片时没有火车经过……

  由于这幅照片影响深远,曾有人撰文将之作为摄影“决定性瞬间”的论据,作假质疑一出,引起了广泛关注,被很多网上论坛转载。为此,忧天打通了作者刘为强的电话求证。

  刘老师现正在外创作,并未看到网上的质疑,一经忧天提出这个问题,立刻明确表态:“这幅照片的确是经过后期合成的!”

  针对“新闻作假”的质疑

  对于这幅照片的发表,刘为强表示,这幅照片“压根就没有作为新闻照片发表”,而是将数十幅原始照片作为素材提供给了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制作宣传画之用,画面中羚羊照片、火车照片的确不是同一时刻拍摄,是本人在同一地点拍摄的,当时做为宣传画,大家以为火车和羚羊出现在同一画面中“更有感染力”才“七手八脚”合成在一起的,制作时有多人在场,并未有“故意隐瞒”。

  这幅照片除作为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的宣传画、明信片素材外,首次对外公开发表是在中国环境报,并非作者本人投稿,而是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

  照片公开发表后被中央电视台发现,并入选“CCTV影响2006年度十大图片”,在中央电视访谈时,刘已经明确表示这是一幅合成照片,只是节目组认为“这无关紧要,反而会削弱影响力”才未在公开节目中播出。

  作者本人从未将这幅照片作为“新闻照片”发表,作为报社摄影记者,当然知道“决定性瞬间”的重要,不可能不知道这幅照片的“潜在价值”,而在给各项新闻摄影比赛提交照片时,提交和获奖却是同期拍摄的另外一些“未经合成”的照片,从未提交这幅照片。在其《中国·藏羚羊》画册中(已出版),也明确说明了个别照片系后期合成。

  针对蹲守“八天八夜”的质疑

  “打假”者曾翻出了媒体访问时刘曾说蹲守了“八天八夜”,而EXIF信息显示的拍摄时间,刘正在其论坛专区发言来“证伪”,对此,刘为强称,“八天八夜”的说法并非针对这幅照片,而是那次野外拍摄,事实上围绕藏羚羊的拍摄已经数年,前后拍摄五万余幅照片和数十小时的录像。

  针对EXIF信息不符的质疑

  “打假”者的另一个“证伪”依据是,“通过中央电视台搞到”的照片的EXIF信息与刘为强发表在自己的“藏羚羊摄影吧”(http://www.liuweiqiang.com)的同一幅照片的EXIF信息完全不同,甚至拍摄的相机都不一样,拍摄时间相差两个月。

  对此,刘为强一笑置之:藏羚羊摄影吧上的照片很多照片都是同一个EXIF信息,那是在制作照片时,为提高效率,将很多照片黏贴到一个模板中导致的,作为一个玩数码相机多年的摄影师,一个报社的“图片总监”,不可能不知道EXIF信息,如果要“刻意隐瞒”什么,不会不注意到这个细节,正是因为无意隐瞒,才将之公开发表。
 作者的几点公开说法

  由于近日不便上网,刘为强借本站对网上“作假质疑”做以下几点公开说法:

  1、作者本人并未将这幅照片作为“新闻图片”发表,也并未刻意隐瞒后期合成的事实,作为“非新闻图片”,并不排斥后期处理。

  2、听说已经有数万人点击质疑其照片作假的帖子,说明了大家对摄影作品真实性的关注以及对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关注,如果因此能让更多人关注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关注藏羚羊,那么本人不在乎自己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

  3、本人在进入可可西里拍摄藏羚羊的初期,的确有猎奇、摄影获奖等个人目的在里面,当在自然保护区奔波数百个日日夜夜之后,心态已经完全改变,目前正致力于尽自己之力帮助藏羚羊的保护事业,正在组织大规模的捐助活动,既然“作假”已经澄清,希望“关注作假”朋友们也都来关注藏羚羊保护事业,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

  附:刘为强简介


点击打开新窗口


  刘为强,男,1966年10月生于呼伦贝尔大草原。小学中学都在马背上度过。1986年就读于哈尔滨师范大学中文系,兼修美术系。1990年7月,独步荒原,来到大庆农场学校做“孩子王”。1995年12月调回大庆采油一厂电视台做摄像记者。1997年破格进入《大庆晚报》做主任记者至今。现为中国摄影家协会高级会员,黑龙江省摄影家协会理事,大庆石油之光摄影协会主席,新华社签约摄影师,《大庆晚报》副主任。

  1988年就读哈师大期间,一不小心与摄影相遇相知,并买了一台和自己一样憨厚的的华夏822相机,价值230元。先为别人的女朋友拍照赚钱寻找自己的女朋友,后钻进了摄影艺术的怪圈,并持续“高烧”十余年,至今不退。如今,摄影已是自己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十几年中,不管工种如何改变,也不管境遇怎样坎坷,但对摄影艺术的执着与酷爱却从未改变。尤其是成为一名专职摄影记者以来,我昼伏夜出《目击“油耗子”》,也巧装讨饭《卧底职业乞丐》,我亲历过《98抗洪大记实》,也迢迢万里跋涉青藏高原,在生命的禁区《探访大庆援藏干部》的踪迹……

  而今,十几个春秋已悄然走过。回首身后的足迹,有探索的迷茫,有失败的痛苦,也有旅程的艰辛……但更多的是收获的喜悦,是用相机记录历史的责任与自豪。在摄影艺术的天地间,因为爱,一切的风狂雨骤,都已化作了道道彩虹。十年间获国际、国内摄影大奖赛400余次。在市级以上报刊发表作品5000余幅,刊发文字报道30余万字。其中,《目击沙尘暴》荣获第20届中国摄影艺术展金牌,第六届杜邦杯全国好新闻特等奖,全球华人摄影比赛一等奖。曾先后远赴欧洲、日本、新马泰、俄罗斯、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颁奖。

  2002年,在一次采访汽车越野大赛中,对“越野”产生浓厚兴趣,并坚持苦练驾车技术。时至今日,已先后三次完成了远征西藏、新疆、满洲里的探险活动。积累了许多探险经验和野外生存能力。目前,作为大庆晚报特派记者,正在积极筹备历时一年的新闻界首次可可西里大型采访活动。计划2006年3月1日出发,一个人,一台车,一年时间,挑战生命极限,再创人生价值,最终出版世界第一本大型生态摄影画册《中国藏羚羊》。并以自己一年的生死历程感召世人保护藏羚羊,珍爱生命,关爱环境生态。
延伸阅读:刘为强《中国·藏羚羊》画册作品选

点击打开新窗口


画册封面

点击打开新窗口


在线编辑:hhx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非常飘逸的彩色烟雾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个性的金字塔斜面立
摄影佳作| “磁悬浮“Sergei Bizjaev创插画艺术| 刻满木头纹理的主角-巴西插画师Anna
标志设计| 55个惊人的logo设计欣赏Illustrator| 用AI创建精细矢量插图徽章
Photoshop| PS经典合成张开血盆大嘴樱桃Photoshop| Photoshop自制个性的黑色翅膀
摄影佳作| 德国Thomas Wuhrer长腿女郎性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超酷的边缘发光的荧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