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产业研究 > 正文
上海:腾笼换鸟,旧厂房成创意经济热土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发表时间:2008-3-21 13:22:18 浏览:

灰砖外墙,人字形穹顶,草绿色的连廊,桃红色的展台,岛屿般的圆桌——很难想像这个名为“八号桥”的上海创意产业地标,五十多年前曾是重型车床日夜轰鸣的地方。而现在,“八号桥”已成为建筑、家居、广告、软件、电影、时装设计等创意产业的汇聚中心,并吸引了SOM、B+H、HMA、AEDAS、ALSOP等诸多知名的国际创意机构,架起了一座连接国内外创新人才的桥梁。

在上海,越来越多的旧厂房、旧仓库变身成为创意产业集聚区,释放出新的活力,集聚全球创意精英,提升城市产业结构能级,也源源不断创造出“绿色”GDP,成为上海“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最好注脚。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这是关系国民经济全局紧迫而重大的战略任务。

2006年上海创意产业实现总产值2291.71亿元,增加值674.59亿元。比上一年增长22.8%,占全市GDP比重6.55%。创意产业正成为上海城市发展的新引擎。

腾笼换鸟,旧厂房成创意经济热土

作为近代工业的发祥地和第一代工人阶级的诞生地,卢湾区的创意产业始于2001年对城市工业发达时期遗留的老厂房、老仓库的整改。

“当时区内50万平方米的老厂房,有三分之一闲置,我们当初整改的主要思路就是把老厂房盘活,注入新价值,并解决就业。”卢湾区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王日华介绍说。

“我们在产权关系不变,房屋结构不变,土地用地性质不变的前提下,开发利用老厂房、旧仓库为创意空间,‘腾笼换鸟’换出了全新的产业。”他说。

卢湾区另一个创意产业区“卓维700”总经理宋钦成告诉记者:“原来这个位于上海黄金地段的旧厂房属于上海纺织集团,厂房废弃以后,就租给一些小公司、小企业,饭店、浴室什么都有,不但管理很难,而且经济效益也不好,后来通过卢湾区的统一规划、重新定位,这里变身成为全新的创意产业区,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创意公司,许多世界著名品牌的广告都是从这里生产制作的,而年租金收入也从原来不到300万元一跃至上千万元。”

位于上海闸北区的“创意仓库”毗邻苏州河,前身是著名的四行仓库。经过改造,“创意仓库”已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创意经济“高地”。目前入驻的二十多家创意公司90%以上为国际机构,代表了创意产业世界级水平。

一手设计打造“创意仓库”的设计师刘继东说:“我一眼就相中了这个上海的老仓库,把它打造成高水平的创意经济聚集地,现在它继承着上海的历史人文传统,又代表了未来经济转型的方向,创意产业对于城市的经济带动作用潜力无限。”

服务政府助力创新经济

游龙民间艺术创意中心创意总监江幼娟已经在“八号桥”落户三年,她说这里最吸引她的就是这个创意平台。“从事设计的人在这里可以互相交流,政府推动的配套设施和辅助搭配也非常人性化。”来自台湾、在日本学习设计的江幼娟说。

“八号桥”内24小时的办公环境,节能环保的办公设备,包括餐厅、商店在内的配套设施不仅方便了这里的员工,而且数量严格控制在园区企业的20%-30%。

“‘八号桥’服务的主角是企业,即使商业利润再高,也不能让这里变成一个商场。这不仅影响创意人员的工作,也失去了这里注重文化、以知识密集型企业为主的特色。”卢湾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陈永亮说。

2004年卢湾区政府成立联席会议,帮助园区推选具有创新思路、能融资、懂投资的企业领军人物以更好地推动创意产业。2006年成立全市第一家卢湾创意经济协会,关注创意园区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每逢周末,还举办创意市集进行产品交流展示,也为园区企业增强产业链互动。

政府人性化的服务也带来了经济效益的回报。“八号桥”现在出租率100%,年投资回报率20%以上。卢湾区创意产业落地税收从2005年的几十万元发展到2007年的1500多万元。

创意经济成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落脚点

2008年开始,上海要继续重点打造集设计、咨询、广告、文化、传播业为一体的生产型服务业,让作品变为产品,最后成为商品。“创意不仅仅是厂房,还要让整个产业创意化,形成创意经济。”陈永亮说。

上海创意产业中心常务副秘书长潘瑾认为,上海发展创意产业是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综合竞争力、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途径。

上海在土地资源、环境资源、交通资源以及能源等方面受到了非常明显制约,但是通过盘活老厂房存量,融入了创意创新的活力,继承和发扬了城市的工业文明,提升了产业内涵。据介绍,今后上海的创意产业还将向长三角地区辐射。它所展现的,是上海这座城市历史与传统的魅力和她的现实创造力。我爱设计网


在线编辑:52design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画册设计| 30款国外画册设计欣赏网页设计| 匈牙利VictoryDesign精彩网站
摄影佳作| 乌克兰摄影师Орест Лабяк油画风海报设计| 英国设计机构Bunch海报设计
环艺设计| 白色主题装修家居中美丽的色彩点缀网页设计| 波兰Lluck简洁型企业网站界面欣赏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一个超炫的火焰瀑布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唯美的抽象光带
插画艺术| 韩国潮流时尚插画欣赏(附psd源文件)包装设计| 瓶装类极品包装欣赏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