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产业研究 > 正文
艺术聚集点变身“创意产业园区”成风潮
作者:邱家和 杨琳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时间:2008-3-21 13:23:49 浏览:



宋庄



北京“798”艺术园区



798地图



现场张江-孙良作品



LOFT49 杭州




宋庄内的北京TS1当代艺术中心


M50

挖掘更大商业利润空间

从艺术家聚集的松散部落,到艺术家工作室、画廊混合的商业群落,“艺术园区”从上世纪90年代下半叶起发展至今,经历了艺术市场的初创期、培育期与繁荣期,形成了以“画家村”为底层、画廊集聚区为中层、艺术时尚地标为顶端的艺术园区金字塔布局。

近年来,由上海、北京率先发起推广、全国各大城市跟进的“创意产业园区”建设风潮,以全新的概念与方法,掀起了新一轮由政府推动的产业转型,艺术园区纷纷挂上了“创意产业园区”的新招牌,搭上创意产业的顺风车。在本期专题中,本报记者将着眼于梳理当下具有典型运作模式的艺术园区,并对其未来走向进行分析和关注。

也许只是巧合,2003年中国艺术市场刚刚开始飙升,“创意产业”概念就开始在中国流行。在此之前,中国的北京、上海等地,已经形成了诸如“798”、“宋庄”以及“M50”这样的艺术园区。然而,这些艺术园区从诞生以来却一直默默无闻,直到2003年艺术市场走向繁荣后才开始风光乍现。

尽管如此,随着近年来“创意产业”的概念逐渐变得时髦,曾经黯淡的艺术园区也迫不及待地改换门庭,摇身一变成为“创意产业园区”。仅以上海为例,据上海市创意产业中心常务副秘书长潘瑾介绍,2004年底,上海召开第一届创意经济发展论坛,2005年初,上海市创意产业中心挂牌成立,以“M50”为首的第一批“创意产业园区”被中心授权挂牌。随后短短两年,上海先后授权挂牌了四批“创意产业园区”,总数已达75个。

对此,人们不禁要问:“创意产业园区”招牌缘何拥有如此大的吸引魔力?艺术园区换上新包装后前景又将如何?

艺术园区“变形记”

1.圆明园-东村-宋庄:北京艺术家集聚区的迁徙之路

中国的艺术园区,最早形成、也作为最基础的部分是艺术家集聚区。20世纪90年代,由于当时多数艺术家没有固定工作与收入,许多人的作品在国内也没有市场,因此艺术家集聚区较多落脚在城乡结合部。

身兼艺术家与策展人身份的黄岩,曾在2007年10月的“北京制造:当代艺术展”中将中国艺术家的生产方式概括为“温州模式”。认为中国当代艺术的生产和交易中心都在城乡结合部,或者干脆就在乡村中。诸如北京的圆明园画家村、上苑艺术村、东村、小堡艺术村、宋庄艺术区、索家村艺术营、费加村香格里拉艺术公社、草场地艺术区、环铁艺术区,包括798艺术区,等等。基本模型是艺术家以手工作坊进行批量生产。“他们在艺术区中的生产方式是原始的,但是他们生产出来的艺术品已完全国际化了。每年都在全球各大城市的博物馆中展出。并逐渐制造出了区域品牌,也就是被打上‘北京制造’、‘中国制造’的标签。”

从黄岩所列举的上述艺术家集聚区不难发现,当时北京艺术家聚落还处于艺术园区的金字塔底层。这也可以帮助人们理解宋庄的由来,理解为什么会在宋庄同时出现八个不同体制的“美术馆”——这些美术馆,如今已经成为各大机构争夺艺术家的重要资源库。

2.“798”:2003年起走向辉煌

798艺术区因其所在地北京20世纪50年代建成的798工厂(也叫国营北京第三无线电器材厂)而得名。其位于北京朝阳区酒仙桥街道大山子地区,故又称大山子艺术区。1995年,中央美院的迁址距离798厂不远处的望京花家地。当时,雕塑系教授隋建国曾以0.3元/天/平方米的低廉租金租用了一个3000多平方米的仓库作为雕塑车间,用以制作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群雕。此后,该车间成为向艺术家开放的雕塑工厂,也开启了“798”从厂区走向艺术区的先河。

2001年,中央美院美院正式迁入望京花家地之后,艺术家们开始在此建立自己的工作室。2003年,798艺术区的艺术家们举办了“再造798”、“蓝天不设防”和“左手与右手”三次大规模的艺术展,引起海外媒体高度关注。然而与此同时,798艺术区却面临着拆迁的阴影。从2004开始,随着外国领导人的不断到访参观,该艺术区的知名度也随之扩大,一度被称为北京、中国乃至亚洲先锋艺术的前沿,成为目前中国最著名的艺术区和北京城市形象的一张名片。2005年,创意产业成为北京市热门词汇;2006年1月,在北京市发改委向“两会”代表下发的材料中,798艺术区被列为北京6个重点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之一,并计划投资五亿元扶持重点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发展;2007年,北京市制定的“十一五”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中,798艺术区正式被列入北京市重点扶持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之一。

3.“M50”:悬在头上的拆迁之剑

上海的“M50”在许多地方和“798”有着相似之处。比如都是从偏僻地段的闲置厂房再利用开始;都经历了艺术家先开工作室、画廊接踵而来的过程,最后都形成艺术家工作室和画廊混居的生态;都以国内屈指可数的领头画廊为核心产生集聚效应,形成中国当代艺术展示与销售的品牌等。

但是,相比而言两者仍存在较多差异之处,综合来看有以下三点:一,“M50”体量较小,因此画廊的集聚程度不可相提并论。画廊与艺术家工作室的流动性比较弱,发展受到局限;二,“M50”地处苏州河边,地理位置特殊,交通不便、周边环境的配套存在问题;三,北京很早就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城市发展的支柱产业,把“798”作为城市规划的有机组成部分,相比之下,上海的“M50”却早已成为房地产商开发蓝图中的一部分,未来发展还是未定之数。

“创意产业”带来哪些新概念?

上海社会科学院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厉无畏指出,目前在我国被普遍接受的创意产业的定义来自英国。早在1997年英国大选之后,时任首相布莱尔提出“新英国”的构想,希望改变英国老工业帝国陈旧落后的形象。此后布莱尔着手成立了英国创意产业专责小组,先后于1998年和2001年两次发表研究报告,分析英国创意产业的现状并提出发展战略。这两份报告成功并快速地使创意产业成为英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元素,也使世界各国开始思考并建立自己的创意产业。短短几年内,创意产业已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全球各发达国家,其中,美国、英国、荷兰等都属于其中的佼佼者。在亚洲,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也在创意产业的发展上卓有建树。

事实上,创意产业的定义实际上很宽泛,英国创意产业专责小组曾对创意产业下过一个定义:“源于个人创造力与技能及才华、通过知识产权的生成和取用、具有创造财富并增加就业潜力的产业”。具体说来,创意产业可分五大类:研发设计创意(包括信息服务业、软件业、工业设计、广告设计)、建筑设计创意(室内设计、工程技术与城市规划)、文化传媒创意(动漫、电影、音像、网游)、咨询策划创意(咨询策划、会议及展览服务)和时尚消费创意(时尚设计、旅游业)。此外,业内还有专家将创意产业大致分为三种类型:一是以英国和美国为代表的欧美型,其创意产业以文化产业为主体,较多地涵盖精神产品层面;二是以日本、韩国为代表的亚太型,其创意产业以文化产业和产业服务为主体,兼顾了精神产品和物质产品两个层面;三是以中国内地为代表的本土型,其创意产业以产业服务为主体,更突出地强调物质产品层面。

“创意产业园区”点石成金

“创意产业+园区绝对是个中国特色”。北京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系教授王缉慈尖锐地指出,我国创意产业的发展,虽然所针对的大多是工业闲置房产,但从一开始就选择了类似“开发区”的方式。事实上,早在2005年初,上海市创意产业中心一成立,就批准了第一批“创意产业园区”。据中心常务副秘书长潘瑾介绍,这些园区的做法是坚持“三个不变五个变”——房屋结构不变、产权关系不变、土地性质不变;以及内容变、管理形式变、产业变、周边环境变等。

从模式上探讨,过去主要是以企业自谋出路为主,譬如“M50”从最初的”都市工业园区”发展为“创意产业园区”,其间经历了从自发到政府引导的过程。潘瑾指出:“园区是有形的,自然有地产形式,但更重要的是产业的集聚。上海已进入创意产业园区发展的第二阶段,那就是内涵建设,其中有硬指标,如入驻企业数量、产值、税收等;也有软指标,如园区的功能、物业管理、市场推广与开发、人事服务等,乃至寻找各种支持比如知识产权联盟,引入中介服务机构;人事服务;园区资源整合、市场推广等活动。”她还强调,内涵建设也是市场配置的过程,必须服从市场规律。

与此同时,北京市在创意园区的运营探索上也经历了一个“质变”的过程。2007年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市“十一五”时期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明确表示要把北京市建设成为全国的文艺演出中心、出版发行和版权贸易中心、广播影视节目制作和交易中心、动漫和网络游戏研发制作中心、广告和会展中心、古玩和艺术品交易中心、设计创意中心、文化旅游中心、文化体育休闲中心。

在此基础上,北京市还成立了市级机构,名叫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该中心主任杨淦表示:“文化创意产业存在着投入的周期较长,投入资本较大,而且固定资产较小,价值评估不够确定等等问题,所以融资这个问题是难上加难。”因此促进中心所做的第一件事就


在线编辑:52design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画册设计| 30款国外画册设计欣赏网页设计| 匈牙利VictoryDesign精彩网站
摄影佳作| 乌克兰摄影师Орест Лабяк油画风海报设计| 英国设计机构Bunch海报设计
环艺设计| 白色主题装修家居中美丽的色彩点缀网页设计| 波兰Lluck简洁型企业网站界面欣赏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一个超炫的火焰瀑布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唯美的抽象光带
插画艺术| 韩国潮流时尚插画欣赏(附psd源文件)包装设计| 瓶装类极品包装欣赏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