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产业研究 > 正文
厉无畏:创意产业,发展方式转变的策动力
作者:厉无畏 蒋莉莉 来源:文汇报 发表时间:2008-3-21 13:30:32 浏览:
●理解创意产业,不应该仅仅停留在产业的层面上,它事实上已经超越了产业的意义。创意产业是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它强调用全新的思维逻辑方式融入现有产业实现价值创新,从而促使长三角产业升级换代。创意产业通过价值提升,特别是观念价值的挖掘,在某种程度上是发展观的根本改变。

●发展创意产业,可进一步优化长三角区域的产业结构和提高整体的经济效益,构筑整个区域的竞争优势。创意产业链条的延伸是无边界的,具有跨区域空间协作的特性,这将有助于长三角的跨区域合作,促进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

●长三角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强调的是以人为本,发展创意产业将提升人的素质,形成长三角的区域精神。同时,发展创意产业能够开发人的创造力和潜能,给每个有创新力的人提供发挥才能、创造财富的机会,推动创意阶层的形成。

新世纪新阶段,如何实现长三角地区产业结构升级换代,提升长三角综合竞争力,正在成为一个与“长三角扩容”同样热门的崭新课题。长三角的发展方式,要从单纯追求经济数量的增长,向区域内整体经济、社会和文化可持续的高质量化发展迈进。而创意产业的高渗透性、高增值性及其高融合性,显然可以有效地促进长三角地区发展方式的转变。

目前长三角各地的创意产业在突飞猛进。我们理解创意产业,不应该仅仅停留在产业的层面上,它事实上已经超越了产业的意义。创意产业是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它强调用全新的思维逻辑方式融入现有产业实现价值创新,从而促使长三角产业升级换代。创意产业通过价值提升,特别是观念价值的挖掘,在某种程度上促进发展观的根本改变。

首先,发展创意产业,可进一步优化长三角区域的产业结构和提高整体的经济效益,构筑整个区域的竞争优势。创意产业强调用一种新的理念,激发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和其他产业融合发展。这种创新思维注入传统的农业,就是创意农业;注入建筑业和环境规划,就是建筑设计,涉及建筑、景观、室内装潢、小区规划、会展、工业园区、城市环境、现代商业街区、商业中心、海陆交通、桥梁工程和市政工程设计等内容;注入旅游业就是创意旅游,其发展思路是充分发挥旅游产业的关联带动效应,以旅游活动和旅游吸引物为核心,拓展旅游产业链条,主动与一产、二产等产业融合,构建跨越各个产业部门的多层次旅游产业链,将促进区域整体功能提升与转型,如此等等。创意产业的融合性,就是把技术、文化、产品和市场融为一体,既有利于产业的延伸,又大大拓展产业的发展空间。

其次,创意产业链条的延伸是无边界的,具有跨区域空间协作的特性,这将有助于长三角的跨区域合作,促进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创意产业是经济的文化学,是文化的经济学,融合高科技的元素,辐射能力强。创意产业的发展注重区域经济整体价值的提升,属于“新木桶”思维,即区别于旧木桶理论补短板的思路,将自身的长板与他人(或他区)的长板进行组合,形成更大的木桶空间。比如,浙江的宁海县是“文具之都”,具有生产的优势,但是缺少设计人才,于是到上海寻求到了好的创意设计人才,从而实现了从文具制造向文具创造的嬗变。创意产业通过在空间上的延伸,实现跨行政区域的联动,在更大的地理范围内优化配置各种产业资源,形成跨行政区的创意产业链。我们应根据创意产业发展的现状和基础条件,构建不同区域层次的空间链,建立长三角区域创意产业一体化发展的空间链。

推动区域合作,加快长三角经济一体化是国家战略,长三角一体化的本质体现在“过程”的一体化和“内容”的一体化。过程的一体化是我们可见到的,比如现在长三角城市正在进行着道路运输网络的接轨,基础设施的建设。内容的一体化体现为长三角市场不断融为一体,区域内资源配置越来越明显地在流动。创意产业的发展,有利于长三角市场一体化局面的形成。苏浙沪三地创意产业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扩大多层次、多渠道合作,推进创作、创造、制作、营销、展示、传播、交流等环节的一体联动,就能够在拓展创意产业市场空间、延伸创意产业链方面形成共赢的格局。比如杭州拱墅区的A8艺术公社里在进行着绘画原创,同时在上海的M50创意园里进行相关产品的设计,在长三角其他地方进行产品开发和生产,如此互补相融,将促进长三角统一大市场的形成,进而促进长三角的一体化。

再次,长三角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强调的是以人为本,发展创意产业将提升人的素质,形成长三角的区域精神。随着消费时代的到来,以满足大众基本需求的功能价值已得到满足,需求更倾向于观念价值方面,比如精神和文化方面的个性化体验、故事内容、符号与象征元素等文化要素。创意产业的基础是创意,前景在于产业,创意是人的创意,创意产业就是要广泛开发人的创造力,并让人们更多地享受先进的文化成果,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精神食粮和各种营养。

同时,发展创意产业能够开发人的创造力和潜能,给每个有创新力的人提供发挥才能、创造财富的机会,推动创意阶层的形成。创意产业还将为长三角创造新的就业渠道,一方面创意产业本身包含的专业领域很广,能容纳大量的劳动人口;另一方面,通过发展创意产业形成的一些新型产业,可以为社会提供大量新的就业岗位。这种安居乐业和谐社会的发展有利于铸就并形成勤奋、坚韧和开阔、圆通的长三角区域精神。

最后,从创意产业的现实要素来讲,长三角发展创意产业具有独特的文化积淀、人才和科技优势。文化是创意产业的灵魂,文化的独创性与多样性构成了创意产业的本质特征和无穷魅力。长三角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七千年前发祥了吴越文化,而后发祥了河姆渡文化、马家浜文化、良渚文化,悠久厚重的文化可供创意产业进行开发和挖掘。人才特别是创意人才的聚集,是创意产业成长壮大的基础。长三角地区的人才资源优势比较明显,虽然长三角人口占全国的1/33,但中高级专业人才约占全国的1/5。长三角又是中国科技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截至2007年6月,长三角地区的科技力量、研发投入和研发机构,都占全国1/4左右;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占全国总量的1/4以上。强大的科技后盾势必为创意产业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从创意产品的消费市场空间来看,长三角还具有一定的现实和潜在优势。长三角一直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浦东开发开放、江苏的外向型经济及浙江民营经济的发展强劲地推动着长三角的现代化进程。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举办广泛涉及会展经济、研发设计、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环境艺术与生态设计、文化艺术传媒、策划咨询和时尚消费行业等重点领域,也将为长三角创意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契机。

在线编辑:52design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画册设计| 30款国外画册设计欣赏网页设计| 匈牙利VictoryDesign精彩网站
摄影佳作| 乌克兰摄影师Орест Лабяк油画风海报设计| 英国设计机构Bunch海报设计
环艺设计| 白色主题装修家居中美丽的色彩点缀网页设计| 波兰Lluck简洁型企业网站界面欣赏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一个超炫的火焰瀑布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唯美的抽象光带
插画艺术| 韩国潮流时尚插画欣赏(附psd源文件)包装设计| 瓶装类极品包装欣赏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