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工业设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业设计 > 观点 > 正文
分析:摩托罗拉手机业务为何无人接手
作者:李琪 来源:IT时代周刊 发表时间:2008-3-28 9:33:48 浏览:

继国产手机夏新总裁李晓忠离职、联想集团剥离手机业务后,手机业巨头摩托罗拉也不得不作出类似决定了。北京时间1月31日,摩托罗拉首次向外界表示,该公司可能出售或分拆近况不佳的手机部门。据了解,2006年的手机业务收入曾在摩托罗拉总营收中占到三分之二比例,但2007年已经降至略超过一半。分拆完成之后,新成立的公司可以全力发展手机业务,摆脱过去几年来一直没有创新产品面世的尴尬局面。

摩托罗拉之所以考虑分拆手机业务,主要是因为这项业务过去一年多的业绩令人失望,并直接导致前任CEO爱德华·詹德离职。自Razr手机之后,摩托罗拉一直未能推出具有同样吸引力的新型产品。受此影响,曾经在全球手机市场紧追第一大厂商诺基亚的摩托罗拉,现已被三星电子超越,滑落至第三位。

但消息传出后,为何一直没有人表示愿意接手呢?

家家都有难念的经

对于了解美国电子行业的人来说,1月31日可能成为一个科技代表者终结的符号。美国最大,也是最成功的手机生产商摩托罗拉宣布,他们正考虑把手机部门与公司其他部门分拆开来,其中一种方法可能是出售。

在2005年达到顶峰之后,摩托罗拉手机业务开始迅速下滑,特别是在Razr超薄系列取得巨大成功之后,摩托罗拉一直没有创新性的产品出现,同时,由于产品售价下降过快,也给利润以及销售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摩托罗拉公布的2007年第四季度及2007年全年业绩显示,由于手机销售疲软,摩托罗拉2007年亏损4900万美元,同时手机市场份额从2006年底的23%下降到目前的13%左右,市场第二的排名也落入三星之手。

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谁能接手摩托罗拉手机业务,意味着谁一下子就能成为一家世界级的手机厂商。这种稍纵即逝的机会并不是每天都能发生的,没有人出来接手只是因为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

在这一战略公布之后,市场随即传出多家厂商有可能成为摩托罗拉手机接盘者的消息,但这只不过是误传。2月11日,索尼爱立信新任总裁小宫山英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公司在印度、中国和美国市场表现欠佳,未来的计划是将它们作为优先发展的市场,目标是到2011年成为全球三大手机厂商之一。该公司有信心通过内部增长实现上述目标,并排除了收购摩托罗拉手机部门的可能性。

小宫山英树于去年11月就任索尼爱立信总裁,这是他首次接受媒体采访。他表示,公司可能会考虑推出售价仅25美元的低价手机。如果这一计划付诸实施,意味着索尼爱立信的发展战略将发生重大变化。此前,索爱一直专注于开发中高端手机。

得益于新兴市场的优异表现,诺基亚在全球手机市场抢占了更多份额,进一步巩固了第一大手机厂商的宝座。索尼爱立信目前是全球第四大手机厂商,但距诺基亚有着非常大的差距。据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07年9月30日,诺基亚在全球手机市场占据了38.1%的份额,随后是三星电子的14.5%,摩托罗拉的13.1%,最后才是索尼爱立信的8.8%。

索尼爱立信不愿接手,而排名第2的三星同样也不愿意。在巴塞罗那举行的全球移动大会上,三星电信业务部门总裁Choi Gee-sung向《IT时代周刊》记者表示,公司不会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 他认为,摩托罗拉手机业务部门不大可能对三星有很好的“补充”作用。三星电子和摩托罗拉手机业务重复的地方太多,合并之后没有益处。

在外界盛传的潜在收购者名单里,戴尔位列其中。此前,美国投行人士分析称,戴尔可能利用手中的现金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并购摩托罗拉手机业务有助于戴尔尽早恢复元气。截至2007年11月2日,戴尔手中拥有价值146亿美元的现金及投资,而摩托罗拉手机部门的估价在90亿~120亿美元之间。

但这一被业界认为最佳的收购者日前也站出来否认了这一消息。戴尔CEO迈克尔·戴尔2月5日称,戴尔将更加专注于电脑业务,而对于近期传言戴尔有意收购摩托罗拉手机部门一事,拒作评论。戴尔表示,同手机业务相比,戴尔更加专注于电脑业务。

潜在收购者一个个退出,谁还会对摩托罗拉手机业务感兴趣呢?


在线编辑:52design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非常飘逸的彩色烟雾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个性的金字塔斜面立
摄影佳作| “磁悬浮“Sergei Bizjaev创插画艺术| 刻满木头纹理的主角-巴西插画师Anna
标志设计| 55个惊人的logo设计欣赏Illustrator| 用AI创建精细矢量插图徽章
Photoshop| PS经典合成张开血盆大嘴樱桃Photoshop| Photoshop自制个性的黑色翅膀
摄影佳作| 德国Thomas Wuhrer长腿女郎性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超酷的边缘发光的荧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