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创意在线联展专访 / 知名站长 / 平面广告 / 交互设计 / CG动漫 / 工业设计 / 建筑/环境 报名参与联展专访!
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专访 > 平面广告 > 正文
马泉:未来的设计师就是视觉艺术家
作者:Deco 来源:设计·中国 发表时间:2008-6-10 8:37:09 浏览:
编者按:2008年5月31日下午,“思想S形状 (Figures of Thought)——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08届装潢系+雕塑系毕业作品展”在北京798艺术区零工厂艺术中心开幕。展览共展出了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装潢系和雕塑系50余名毕业生的作品。就展览的相关问题,我们采访了清华美院装潢系主任马泉教授。

设计•中国:此次展览起名为“思想的形状”有什么含义?
马泉:因为这次展览是装潢设计系和雕塑系共同展览,所以根据两个专业学科的共同特点,那就是都有形态的创造这一特征来命名展览的名称比较合适,思想就是智慧和创意,是学生们的智慧和创意的体现。

设计•中国:雕塑跟平面各种空间打破放在一个空间展览的形式非常好。
马泉:这种空间具有多样性、互动性。以前我们的教学只是平面的概念,现在我们鼓励学生做一些大的媒介的体验,有个原则就是在媒介特征和项目特征明确的前提下的一种延展。在具体的设计项目前提下,探索信息传播方式的多样性,所谓设计,就是信息传播方式的设计,优化信息传播的过程。载体形式可根据项目需要,进行选择或创造综合,因此,这次毕业设计呈现的形式较之以往有很大的变化,丰富多样。展览方式也是根据作品间的关系来进行整体布展的,和雕塑系的作品一起,形成了有趣的对话和视觉节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设计•中国:这次展览你们系应该是突破了平面的概念?
马泉:对,这个时代我们不确定我们就是从事平面设计的,我们是从事视觉传达的。视觉传达的载体不光平面一种表现方式。完成视觉的任务核心不就是信息传递吗?那么,不断创新信息传播方式才是设计的目的,如果不这样做每年虽然也有设计,但同质化设计现象比较严重,没有什么大的突破,对学科的建设发展很不利。

设计•中国:这个展览是先在美院展的吗?听说这次的展览还特别邀请了学生的家长?
马泉:是先在798展览,因为是早已计划好的事,所以,整个毕业设计的过程和辅导,都是严格按照计划进行的,目的就是希望学生的毕业设计,能够面向社会,接受社会的检验,同时,学生作为主体,用自己的作品独立面对受众,是一件非常具有尊严的事情,相信大家已经从展览气氛中感觉到了,同时,我们也邀请了学生的家长,请他们一起分享学生的成果,这次展览反映学生的两个重点,一个重点是回到本源,学生的作品本来就不是给自己看的,也不是给学校看的,是给社会看的,是让社会来检验的。另一个,也应该向自己的父母有个好的交代,现在的父母为孩子的学习投入都很大,他们有权力了解孩子的学习并分享孩子的快乐,而这个展览在北京著名的798艺术中心展,既面对社会,也为家长和学生提供了很好的互动平台。

设计•中国:08届装潢的毕业学生学习了四年,您作为系主任,觉得在他们学习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给他们树立什么样的学习态度,或给他们一种什么样的结果?
马泉:学习态度有两方面,一方面是我们需要的,一方面是学生自身所具有的。我们知道每个学生参差不齐,毕业后的想法不太一样。实际上学习不应该是我们给他方向,而是他们自己有属于自己的方向。老师在他们的学习中起引导作用,在教学中多听学生的想法,这才是教和学的过程。如果自己在学习上没有明确的目标,老师在他们的学习中也起不到作用。我们在做这次毕业创作的时候,就多次考虑到应该回到本源,我们为什么要搞毕业创作?他们是应该向他们的父母汇报呢?还是向老师汇报?还是向社会汇报?当然也是向他们自己汇报。社会的标准未必是唯一的标准,但我们希望社会能看到学生的努力和探索。这样通过学生的努力和探索做出来的作品,拿到这样的环境中来展览才有更有价值。

设计•中国:您刚才说的尊严怎么理解?
马泉:展览空间的不同,作品的展示效果就不同。这次拿到798来展览,不单是展览地点的问题,而是一次策展和实施,目标就是将教师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以一种更好的方式呈现给大家。同时也是为了打破自娱自乐的怪圈,冲向社会,与社会文化对话,事实证明这是一个很好的展陈方式,得到了全体教师和同学们的全力支持,大家也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

设计•中国:现在有很多学校在探索基础课的一种改革,很多实验性的课程出现,您怎么看这些实验性的课程?这些探索的着力点在什么地方?
马泉:其实每个高校都有实验课程,只要动手的都叫实验课程。实验课主要是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为此,很多学校都建立了实验室,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场所和教学技术支持,我们系建了两个实验室,一个是视觉传达实验室,一个是纸张艺术实验室。这些课程的重点依然是实践教学的体现。

设计•中国:现在有些学校提出设计各个专业之间的共通基础,有很多争议,您有个观点就是物质是可变的,应该是动态的东西比较多,但是提共通基础的话,会固定一些程式化的东西。
马泉:就我个人观点而言,设计只有载体特征的差异,就像电视广告的确是跟平面设计不一样。但是从设计师角度来讲是没有差异的,这个要看你从哪个方面去做了。现在社会上好多设计师没有受过学校教育,你怎么说呢?有一部分工作是熟练工种,做的时间长就会积累一部分的经验,但是往后走呢?艺术素养和艺术教育积累就会成为你走不下去的一个绊脚石,那就是视野不够开阔。就像我们讨论未来还有没有印刷的书,道理是一样的,是不是都会成为电子书呢?
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你只看到了技术的发展,而忽视了未来人的需求,都是电子时代的时候,它也不可能全是电子书,人们平常需要的就是像现在这样的阅读感,阅读的享受,这些不是技术需要,而是人类心灵的需要。所以人类的发展不能全凭技术。如果全凭技术的话,所有的东西有可能都不要了,我们也不用吃饭了,像宇航员吃的那种牙膏一样的东西,倒是很快捷,营养也足够,但是我们会买那些牙膏一样的东西往嘴里一挤就吃了吗?目前大学教育是普及教育,应该强调共同性,强调知识的系统性,为以后的个人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线编辑:52design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网页设计| 罗马尼亚ant7精彩网页设计欣赏Photoshop| 利用渐变制作超酷的抽象图案
标志设计| 90个新鲜创意logo欣赏(一)Photoshop| Photoshop快速调出外景图片梦幻的
海报设计| 国外独立乐队演出海报设计平面设计| 48个以字体为元素的创意广告欣赏一
FireWorks| Fireworks实例教程:流光效果详解Illustrator| Illustrator实例教程:绘制精美
CorelDraw| CoreIDRAW制作质感的立体字教程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科幻的雾化美女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