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平面设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平面设计 > 观点 > 正文
彩色报纸版式设计的“四美”法则
作者: 来源:展现网 发表时间:2008-10-23 9:11:19 浏览:

这样的彩色印刷称为四色印刷,它的标志是CMYK(K表示黑)。这四种颜色可以配置出成百上千种颜色,从而使版面色彩多样美观,产生强大的视觉冲击波,牢牢勾住读者的眼球。 
    一个只用同色系的版面,虽然整体统一,但由于对人眼刺激的单调及色觉的疲劳,会给人一种平淡、乏味的感觉。强烈的色彩对比显得生硬、甚至刺眼,但如果版面采用互补的色调,并能在色彩的明度与纯度、面积与布局上处理得当,就会产生鲜艳、明快,又和谐、丰富的效果。这就要通过色彩的对比来完成,如色调冷暖对比、补色对比、纯度对比等,形成画龙点睛之笔。 

    2001年4月29日的《东京新闻》,以一个通版的形式介绍太阳紫外线,主色调使用阳光的黄色,在此基础上用蓝色、绿色作为补色,将冷暖色调合理地交织在一起,蓝天、绿树、阳光,恰是一幅大自然赏心悦目的风景画;该版的天空画面是蓝色,人物及文字模块是黄色,作为冷色的蓝色自然地退在幕后,而黄色则非常抢眼,如阳光一样扑面而来,使人物、标题、文字报道浑然天成,颇具和谐的立体感。同样的效果在画家的笔下表现得更为出色,风景画中,背景的天空和云彩往往用淡淡的冷色调,显出流动、远景,画面主体则往往是暖色调,显得稳定、突出,仿佛就在眼前。 

    在绘画学中,色彩的对比是通过色彩的“色反差”和“色对应”效果,来丰富画面渲染气氛、表达感情的。所谓“色反差”和“色对应”是指颜色受周围或相邻色彩的影响而发生变化的现象,如灰色在红色的背景上带青色、在蓝色的背景上带黄色;黄色与绿色相近显橙色、与红色相近显草绿色;绿色和金黄、淡白搭配,可以产生优雅,舒适的气氛;黑色或紫色的衬托可以使黄色达到力量无限大……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从生理学角度看,是因为人眼视网膜中的红、绿、蓝三种感色纤维一旦受到色光的刺激就会产生疲劳,对某一色光反应强烈,而对其它新的刺激反应迟钝。彩版的编排设计,不仅要考虑到彩色部分和非彩色部分的色反差效果,还要考虑到彩色部分与彩色部分的色对应效果,通过对比丰富版面。 

    如《泰晤士报》去年刊登拉登新闻的版面,一幅拉登头部的特写彩照占据了版面一半的面积,照片中拉登穿着的白帽白衣与他黑色的胡须形成强烈的对比,令我们感到它们之间有着令人难以言状的共鸣,白色与黑色都表达了对死亡的恐惧和悲哀;此外,彩照的颜色又与文字的灰白形成对比,既表达一个死亡的恐惧又展现一种不可超越的虚幻;更令人回味的是该版右下角用了象征生命的绿色色块,与拉登的彩照形成对比。对比总是以对方的存在显示自身的力量,使版面形成多样美。 

    三、简约美 把握好用色的“度” 

    彩报色彩的运用必须把握好一个“度”。彩版编排的优势是颜色丰富,但颜色丰富完全不同于花花绿绿。如果为了出彩而出彩,以为颜色多才是丰富,红黄蓝紫无所不用,结果反而没了颜色重心。绘画学强调色彩搭配一般不应超过三种颜色,在版面的用色上也是如此。 

    掌握好色彩运用的“度”即强调用色不多,用色恰当。在新闻版的处理中,可以对重要稿件和重要版面区域,以彩色突出强势。同时,淡化其周围的色彩氛围,相邻稿件或不重要版区不做彩色处理,形成中心稿件与其它稿件的色彩反差,不至于全版都淹没在色彩海洋里。正如《泰晤士报》刊登拉登照片的版面,以彩照为突出处理的强势,周围文字稿件不加色,以文字的黑白空间与“照片色彩块”相对应,突出强势彼此映衬。


1 2 3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Illustrator| 用AI创建精细矢量插图徽章Photoshop| PS经典合成张开血盆大嘴樱桃
Photoshop| Photoshop自制个性的黑色翅膀摄影佳作| 德国Thomas Wuhrer长腿女郎性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超酷的边缘发光的荧CorelDraw| CorelDRAW制作编织效果详细教程
Illustrator| illustrator制作潮流海报字体摄影佳作| 惊艳的Francesco Marconi
Photoshop| 利用画笔及图层样式制作方格子艺术纹理背景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简单时尚的彩色放射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