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创意在线联展专访 / 知名站长 / 平面广告 / 交互设计 / CG动漫 / 工业设计 / 建筑/环境 报名参与联展专访!
访谈
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专访 > 工业设计 > 正文
刘磊:工业设计是技术
作者: 来源:52design.com 发表时间:2008-10-9 16:56:19 浏览:

一次课后,清水吉治先生悄悄地将刘磊拉到一旁,说:“小刘,告诉你一个画好表现图的秘密。”一听这话,刘磊耳朵竖起来,真叫“洗耳恭听”,然后听到这样一句对他后来影响颇深的话——“拿张白纸,画上你的第一张图,然后记下“1”,将它小心翼翼地包起来,然后一直画到第1000张,然后打开第一张,再比较一下就找到方法了。”

柳冠中:美术与设计不是一回事
在刘磊身上,三位日本老师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同样柳冠中先生对他设计理念的形成同样影响至深。
2003年,中南大学邀请柳冠中教授前来任特聘教授,当时,学校需要安排一个老师担任柳冠中先生的科研助手,但明确表示,学校条件紧张,对助手并不支付任何补贴,纯属义务劳动。最初选了几个老师,可都表示不太愿意。刘磊却觉得,这是天赐良机,是个绝佳的学习机会,结果,一做就是三年。

在访谈中,刘磊始终强调,现在的人们都将工业设计当作一门艺术,国内很多设计公司都是在做美化设计,过分地追求产品外观的漂亮,增加很多无用的造型;而国外工业设计师追求的是通过设计让人们去购买商品,持续地购买和使用,这就是工业设计的附加值。应该说,这很大程度上是受柳冠中先生影响的结果。柳冠中先生一贯认为,社会把设计整个歪曲了,认为设计是个视觉问题,取悦人们的眼目,所以中国的设计起不来,大家的观念错了,设计东西不是光为看的,设计是生活当中的伴侣,生活当中必须要用的东西。

刘磊的另一个观点显然也师承于柳先生。柳先生说,“工业设计是方法论,是怎么样去观察生活,从生活当中去理解事物,是设计师最重要的一个看家本领”。刘磊则认为,“工业设计是一种方法、是一种思维方式,去控制事物发展的方向”。从这个角度才能够理解,为何工业设计师既能够设计茶杯又能设计家具,还能够设计出大型机械,难道是他们“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无所不晓”?这是普通人对工业设计非常迷惑的原因之一。然而,对一个优秀的工业设计师来说,不是单纯地去画画图,做做结构,而是要通过这样一个方法去了解生活,认识社会,去体悟人的需求,这就需要宽泛的人文视野与知识场域。

工业设计是商业+艺术
一个工业设计师仅仅具备工业设计的技能,拥有宽广的人文知识并不一定就能设计出优秀的作品。工业设计直接面对市场,要将自己的想法转化成产品,那就必须与市场对接,需要营销知识,管理知识。

2001年,中南大学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试推行工作室制,刘磊做了产品形态工作室责任教师。七年的时间让刘磊逐渐地接触市场,虽然更多地是被动等客上门,但是从求学时就形成的市场观念就带给他很深的影响,于是,到2007年,他决定在湖南开设一家专业的工业设计公司,完全将工业设计融入到市场运转环节中去,作一个在湖南将设计产业化的尝试,与市场零距离亲密接触。

出人意料的是,工业设计在发达国家早已成为成熟行业,而刘磊所成立的西木设计公司却是湖南这个面积与英国相当,人口超过法国的中部省份的第一家工业设计公司。

“现在湖南的工业设计整个落后于京广沿线一带地区,不说沿海地带,就是河南,1990年就成立了工业设计协会,1992年成立生产力促进协会,而湖南至今没有相应的专业组织。”刘磊对湖南的工业设计市场现状并不乐观,而且有些焦虑。


1 2 3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网页设计| 罗马尼亚ant7精彩网页设计欣赏Photoshop| 利用渐变制作超酷的抽象图案
标志设计| 90个新鲜创意logo欣赏(一)Photoshop| Photoshop快速调出外景图片梦幻的
海报设计| 国外独立乐队演出海报设计平面设计| 48个以字体为元素的创意广告欣赏一
FireWorks| Fireworks实例教程:流光效果详解Illustrator| Illustrator实例教程:绘制精美
CorelDraw| CoreIDRAW制作质感的立体字教程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科幻的雾化美女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