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平面资讯 > 正文
会徽设计者高鸣个展华侨城创意文化园举行
作者:刘瑜 朱锐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时间:2009-3-9 13:16:17 浏览:
  一筐装在沃尔玛小推车里的日用品全被油漆抹成白色……这些原本司空见惯的物品在视觉中一律变得陌生起来。这件命名为《消费时代》的装置作品要向人们传达什么信息?创作者高鸣说起自己的一段经历:2008年春节,因为雪灾,赣南小山村停电数日,回老家过年的高鸣倏忽间掉入了全然陌生的境地,停电引发的是对惯常依赖与参照物的反思与质疑。

     2月28日,高鸣个展《只有时间才能和时间赛跑》在华侨城创意文化园E6空间举行。惯常被定名为平面设计师的高鸣这次以艺术家的身份亮相,展出了近期创作的7件装置和一件影像作品,展览将持续至4月15日。

     对于跨界设计,高鸣说,自己是个怀疑主义者,通过设计无法释放自己的情感,设计是为他人解决问题,当“个人有话要说”,须借助艺术来面对自我并予以表达。 

  设计师的跨界之作

     高鸣是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常务理事之一,也是深圳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会徽的设计者。高鸣对自己的定位是“游离于设计与电影之间的创作者”。其实从2004年开始,高鸣就开始从事纪录片的拍摄,圈内人都知道,他的另一个身份是独立导演。2006年高鸣创办了业余影像工作室,那年完成的个人第一部纪录长片《排骨》入选第三届中国纪录片交流周、香港亚洲电影节、新加坡国际电影节等,并成为北京栗宪庭电影基金电影资料馆收藏的34部独立纪录片之一。

     此次高鸣个展中只有一个8分钟的短片《左右》,而这部短片也与以往剧情纪录片不同的是,它是以影像来传达概念与观念。他说,以香蜜湖的深南大道开始从西向东而行,这个城市的布局就像一盘棋,左右两边的建筑、机构、雕像各有指向与意味,这种看似的巧合特别有趣。

     这件唯一的影像作品一如往昔体现了创作人的敏锐洞察力。其他七件皆为装置,以相对新鲜的表现方式展示设计师陌生的另一面。两块相邻而立的面板,一面是常规的乘法口诀表,一面是高鸣自己心中的口诀表,比如2乘以3,结果不是6,而是33——两个3。通过作品《标准答案》,高鸣传达的思考是,“我们对这个世界过于熟悉,构成这个世界的规则、道理、标准让我们不敢越雷池半步,我们从来不曾对自己的经验产生疑问,就好像看着我们自己的影子”。“质疑”贯穿了高鸣这一组作品的始终,关于时间,关于环境,关于规则,关于价值判断等等。

  多元空间里的双重解读

     一览无遗的E6展厅,8件作品或摆放、或挂于墙、或垂悬于顶,显得简洁疏阔。按策展人杨勇的说法,他个人推崇的是“四两拨千斤”的手法,比如“一张照片能说清楚就不用去拍电影”,否则,作品堆一室也未必能说清楚。

     E6空间是一家集合建筑、当代艺术与平面设计的多元化艺术呈现平台,其成员除艺术家杨勇、滕斐外,还包括都市实践建筑师事务所及黄扬平面设计工作室。从2007年初推出首个展览以来,E6试图在四家合伙成员各自的工作范畴之外展现不同艺术门类之间的交叉与互动,以国际化的学术标准为专业目标,计划每年办8个展览,之前结束的是德国观念艺术家丹尼尔·克诺的中国巡回展。

    之所以选择高鸣办展,杨勇说,高鸣是深圳强大的平面设计群落中有代表性的一位,拥有设计师和艺术家的双重身份。他的作品不乏来自双重身份的双重理解,“或许这正是他有别于其他设计师和其他艺术家的独特之处,仿佛也因此注定他在一个艺术领域模糊地界里的探索”。然而,杨勇也说,人们总是爱区分身份,其实没有意义,在国外设计师往往被统称为艺术家,因为他们大多同时从事设计之外的艺术创作。

    在杨勇看来,“时间”在高鸣的作品里有着特别的意义。《只有时间才能和时间赛跑》里,两个时钟面对面地悬挂在一起,它们的指针丝毫不差地同步行走,一个顺着走,一个反着走,相同里隐藏着巨大的悖论,和时间赛跑的确实只有时间,这个表面呈现的答案挑起的却是无尽的思索。这个作品表达的何止是关于时间的命题,正如高鸣自己的解读,“这是一个表象的事实,两个面对的钟,它们努力想有个结果或答案,但事实上它们永远是一模一样。我能做到的就是把事实掰成两半而后让它们纠缠不清。在这场比赛中,没有终点,更不会有胜利者,唯一留下的也许只有旁观”。

  解决个人问题的艺术

    艺术是什么?跟着朋友来看“热闹”的观众大陈从作品《消费时代》刷白的可乐瓶里倒出一杯可乐后,低声说,“艺术的门槛看来也并不高嘛,画画、摄影我不会,这装置倒是圈外人涉足艺术最便利的一种方式。”譬如,他示意装置作品《标本》,四个大玻璃瓶,分别标着“1979时间”、“1989空气”、“1999环境”、“2008情绪”等关键词,看起来挺简单,是否能真正传达艺术家的想法?

    “装置,不过是艺术家表达自己的一种媒介或载体,就比如写作,用钢笔、铅笔还是电脑都无关紧要,重要的是表现的内容,关乎艺术家的情感与情绪”,无论杨勇还是高鸣都以类似的说法表述媒介之于艺术内容的关系。对于装置作品《标本》,高鸣试图表达的是对于未来的责任,通过一种完全虚拟的收藏,虚拟的时间、空气、环境、情绪,因为“所有的事件发生后,会马上变成一种记忆。我只想通过这些虚拟的物品,唤起你对记忆的负责和思考,人行为动作的背后,留下的是千古不变的证据”。

     艺术之途对高鸣来说,完全是为了解决个人问题,在现实中他有诸多的疑问,他试图通过自己的行动去寻找答案,而这个答案或许根本就不存在。因为怀疑本来只是个假设,作品只是给假设提供了一个着陆点,而他的怀疑不过是为了探求现实世界背后属于自己的真实。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沾满水花的蓝色水晶网页设计| 德国asphyxia219网站作品欣赏
海报设计| 不只水墨-设计大师靳埭强先生作品欣赏插画艺术| Marleen Weijman 艳丽插画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水晶透明的立体按钮Photoshop| Photoshop给美女照片加上绚丽的彩
网页设计| 巴基斯坦naseemhaider网站作品插画艺术| 瑞典数字艺术家Cindy Grundst
VI设计| Mooi餐厅品牌形象设计插画艺术| 美国Schin Loong插画作品(1)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