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平面资讯 > 正文
“设计业是文化和传统产业关联度最高的产业”
作者: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时间:2009-4-21 10:19:53 浏览:
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昨天在京发布文化蓝皮书:《2009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报告》称,2008年文化产业维持以往3年的增速,总量增加值大约7600亿元。中国文化产业经过十年发展正在迎来历史性拐点,进入更为健康的高速增长周期。在京专家透露,支持文化产业的相关政策建议,将于近期上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蓝皮书主编张晓明在为新书发布举行的相关研讨中说,深圳成为中国第一个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命名的“设计之都”,这件事具有非常强的象征意义,设计业代表文化产业和传统产业关联作用的一个最前沿的产业,深圳成为设计之都代表着珠三角正在向着新兴产业的方向升级。 

  张晓明指出,这一轮文化产业的发展,以1998年文化部设立文化产业司为开端,到目前为止的发展阶段,主要特征是体制性松绑、政策性推动、政府为主导。今后,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型、发展方式的转变,文化产业可能会进入一个更为健康的增长周期。“今年年初,温总理多次提到发展文化产业抵御经济危机的作用。温总理甚至在一个月之内两次视察动漫企业,这是很不寻常的。” 

  张晓明认为,中国文化产业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较小。原因是,文化产业目前是有限开放,与国际市场关联度不高。从需求面看,文化需求一直处于未能充分启动状态。从出口角度看,文化产业不是我国出口依赖型产业。“在文化产业处于转型、体制改革背景下,文化产业对市场不敏感而对体制敏感”。 

  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说,文化产业在带动就业、启动消费方面有其他产业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提出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时就有专家建议将文化产业列入其中。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员齐勇锋则指出,文化产业在经济危机中是逆势飘红,但不是全面飘红。他说,金融危机导致投资减少、融资困难,肯定也影响到文化产业。文化产业分为三个层面:核心层、外围层、相关层。金融危机对文化产业的影响从关联层到外围层,再到核心层,传导效果是递减的,越到核心层,影响越小,甚至还是机遇。在核心层,电影、动漫游戏、演出等内容生产一直飘红;而在实体经济的传导下,传媒则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专家们较为一致的看法是: 

  一,经济危机将会推动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文化产业将有更大发展空间。 

  二,经济危机推动技术创新。3G和CMMB的推出,标志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文化产业将进入业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时期。 

  三,全球文化贸易将从产品服务竞争进入资本博弈时代,中国在国际文化产业分工体系中的低端位置将会改变。 

  张晓明特别指出,在经济危机的压力下,文化产业与传统产业的关联作用加强,生产性、服务性功能开始发挥作用。张晓明说,传统制造业的升级过程,必定发生和文化产业密切的关联运动。所以,深圳成为设计之都,代表着珠三角朝着新兴产业方向,正在快速升级。因为,设计业是文化产业和传统产业关联度最高,也是最前沿的产业。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沾满水花的蓝色水晶网页设计| 德国asphyxia219网站作品欣赏
海报设计| 不只水墨-设计大师靳埭强先生作品欣赏插画艺术| Marleen Weijman 艳丽插画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水晶透明的立体按钮Photoshop| Photoshop给美女照片加上绚丽的彩
网页设计| 巴基斯坦naseemhaider网站作品插画艺术| 瑞典数字艺术家Cindy Grundst
VI设计| Mooi餐厅品牌形象设计插画艺术| 美国Schin Loong插画作品(1)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