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产业动态 > 正文
济南高新区文化创意产业崭露头角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0-6-25 9:38:11 浏览:

“资本和技术主宰一切的时代已经过去,创意的时代悄然来临。”这句从美国硅谷到华尔街的流行语,已经引起世界各国的共鸣。作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由于具有无污染、低能耗、不受土地和资源限制、低投入、高回报等特点,被视为转方式、调结构的最佳路径之一。北京、上海、天津、杭州、深圳等城市已经涌现了一批具有开创意义的创意产业基地,和创意产业相关联的产业更是不计其数。
 
当文化创意产业在国内风起云涌之时,济南高新区也启动了“创意引擎”,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高端服务业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予以扶持。经过几年来的发展壮大,高新区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推动济南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一大亮点。

高新区勇立创意产业潮头


进入21世纪以来,文化创意产业的概念被引入中国后,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速崛起,推动了创意型行业起飞,建立了一批具有很高知名度的创意产业园区,聚集了一批具有创造力的优秀创意人才。近年来,济南围绕建设文化强市的整体目标,坚持“积极稳妥、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的总体思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谋求由文化产业大市向强市跨越。2007年,我市先后在东部依托齐鲁软件园建立山东动漫游戏产业基地,在中部依托槐荫区建邦大厦建立齐鲁动漫游戏产业基地,西部长清区大学城动漫游戏研发基地也已成熟,形成东、中、西点式集聚、带状辐射的良好发展格局。
 
济南高新区是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期以来致力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高度重视自主创新,形成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等支柱产业,成为济南高新产业的基地、工业发展的先导区、产业集群的孵化区、科技创新密集区、人力智力聚集区。因此,济南高新区理所当然地要站在创意创新的潮头,引领创意产业的发展方向。

近几年来,高新区在资金、政策、硬件建设以及人才引进上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探索优化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途径。目前,高新区文化创意产业已初具规模,截至去年底,企业数占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单位总数的比重达到10.3%,营业收入占全市文化创意产业总量的9.2%,从业人员占全市文化创意产业总人数的13.2%。同时,高新区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全区GDP的比重较高,达到5%的中等水平,高出全市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截至去年底,该区从事文化创意产业的法人单位为977家,从业人员达1.9万人。

从文化创意产业的行业分布来看,高新区文化创意产业主要分布在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专业技术服务,报刊印刷、发行,广告会展及其他辅助服务等五大行业中;其中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业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核心动力。随着2007年9月4日,山东省动漫游戏产业基地正式在高新区成立,从事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业的单位数从2007年360家发展到2009年的502家,企业数占全区文化创意产业单位总数的比重达到51%,营业收入占全区文化创意产业总量的55.9%,从业人员占全区文化创意产业总人数的60.6%。目前专业技术服务业中从事文化创意产业的单位达176家,占整个文化创意产业比重的18%,产学研的合作发展模式正在逐步深化。
 
高新区为文化创意企业创造了一个极好的发展环境。该区出台系列优惠政策,大力扶持文化创意动漫产业。在全国率先对入驻基地企业三年免房租,对符合条件的动漫游戏产业基地企业使用“双软认定”,并将动漫游戏企业的优秀项目纳入济南市信息化专项资金的扶持范围。通过“双软认定”的企业可以享受国家关于软件企业优惠的税收政策。

此外,高新区还专门为企业搭建了免费动漫游戏公共技术平台,入园企业都可以无偿使用该平台。集群渲染系统、动作捕捉系统、音视频编辑合成系统等硬件设施的投入使用,给动漫游戏企业提供了一流的技术支撑环境,使得动漫作品的制作成本大大降低,制作速度不断加快,为其原创能力的提升插上了有力的翅膀。为给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去年以来,高新区对动漫渲染平台进行了增容,又增加了50个节点,由于新增服务器性能的提高,现在整体100个节点的平台渲染能力为原来的3倍,大大提高了整体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让“创意人”沐浴阳光雨露

创意产业作为新兴产业,能否快速发展壮大,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关键靠创意人才。创意产业是人才产业,创意经济是人才经济,人才是创意产业发展的核心。创意产业所涉及的每一个环节都与人才密不可分,“创意人”逐渐成为21世纪经济发展中一个核心的关键词。

高新区的管理者深深意识到了人才的重要性。在人才引进战略上,在设立园区内游戏动漫培训学院的同时,加大与山东大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之间的沟通协调,促进和引导高校、职业培训机构与动漫游戏基地及其企业合作,设立动漫游戏职业培训机构和教学科研实习基地,强化校企合作的力度。另一方面,加强中日IT桥梁工程师交流示范基地建设,在全国首创开展“全程日式”动漫游戏人才培训。

此外,动漫基地还聘请了韩国的高级动漫策划师与基地企业、高校展开了项目培训合作,已有70多名学员和多家企业从中受益;聘请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知名专家和演员作为基地顾问,指导企业进行动漫、游戏设计方面的制作和研发,与上海戏剧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培养动漫和游戏设计及影视编导方面的人才,这些措施极大地缓解了动漫企业高端人才不足的局面。

在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和人才战略的带动下,动漫基地70多个优秀动漫游戏项目蓄势待发,先后有12部动画片在央视和各省市电视台播出,6 款原创游戏上线运营,5部作品获得了国际或全国大奖。如山东大公昭展文化传播公司原创作品《枯荣》获日本大阪“CG杯”中国赛区金奖,山东东方天健广告公司参与创作的数字电影《圆明园》先后获得“华表奖”和第26届电影金鸡奖最佳科教片奖;济南源潮文化公司原创大型动画片《鲁班的故事》,现已取得国家有关部委批准立项,呀咔咔动画《泰山》已与央视和香港等媒体和企业签订了意向书;济南海水科技公司与央视合作开发的民族动画电影《精忠岳飞传》正在制作阶段。济南科明数码技术有限公司建设的网上世博山东展馆广受青睐。

打造文化创意产业集群

业内专家表示,济南是历史文化名城,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文化资源,高新区作为东部新城建设的主力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首当其冲。目前,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仍主要靠软件、网络及计算机服务业及专业设计服务业来带动,丰富的文化资源未得到高效发展,今后还需进一步引导开发。

文化创意产业具有高知识、高附加值和强融合性的特征,短短几年时间,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从全国文化创意产业所占GDP比重来看,2009年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占当地GDP的比重,攀升至12.6%,杭州为12.8%,上海为10.8%,广州为8%,青岛也达7.5%以上。目前高新区的这一比重刚达到5%的中等水平,虽高于国家平均水平2.5%,但与发达城市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缺少大规模、高水平、产业链完整的龙头企业,缺乏文化领域的战略投资者和骨干企业以及知名文化品牌。

今后,高新区将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社会共同参与”的方针,建立健全相关政策法规,完善投入方式和人才保障机制,将创新、创意、创造融合于企业发展和东部新城建设之中,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创建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重点培植壮大现有龙头企业,扶持培养中小型企业,尽快形成文化创意产业集群,打造一批有较大影响力的文化创意品牌。

第一,建立创意产业园,以园区为载体,集聚和孵化人才。打造以软件、动漫、设计为主要内容的创意产业园;建立工作室,让高新区的文化创意产业一开始就站在一个较高的起点上,充分发挥“后发优势”。

第二,以高校为依托,开辟大学生创业园,建设创意人才培训基地,产学研合作推动。济南作为国际知名的旅游文化名城、老牌电子信息产业基地,聚集了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及高新技术企业的人才和智力资源,让产学研充分结合,培养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实用创意人才。

第三,举办创新创意文化节、动漫节等节庆活动,打造动漫产业、创意产业品牌。以“聚合创新要素,发展创新创意产业,传播创新文化”为宗旨,举办高峰论坛、理财置业、高新技术成果展、软件设计、动漫作品大赛等大型活动,使更多的创意资金、创意项目等生产要素流入高新区,使更多国际国内知名动画大师、动漫设计大师、经济专家、企业家关注高新区,为济南高新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创意产业作为新兴产业,能否快速发展壮大,成为重要的支柱产业,关键靠创意人才。创意产业是人才产业,创意经济是人才经济,人才是创意产业发展的核心。创意产业所涉及的每一个环节都与人才密不可分,“创意人”逐渐成为21世纪经济发展中一个核心的关键词。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沾满水花的蓝色水晶网页设计| 德国asphyxia219网站作品欣赏
海报设计| 不只水墨-设计大师靳埭强先生作品欣赏插画艺术| Marleen Weijman 艳丽插画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水晶透明的立体按钮Photoshop| Photoshop给美女照片加上绚丽的彩
网页设计| 巴基斯坦naseemhaider网站作品插画艺术| 瑞典数字艺术家Cindy Grundst
VI设计| Mooi餐厅品牌形象设计插画艺术| 美国Schin Loong插画作品(1)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