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互 联 网 > 正文
腾讯:模仿无罪
作者:李树翀 来源:赛迪网 发表时间:2010-7-29 9:38:38 浏览:
【赛迪网独家评论】最近IT界真是热闹,频频有猛料爆出,其中“狗日的”事件可谓独树一帜,顷刻间抢了不少风头。

  刚看到这条新闻的时候,我和许多人一样被标题吸引了,一时间,脑海中可谓浮想联翩,腾讯做了什么“伤天害理”的事,被一家非娱乐媒体冠以“狗日”的称号呢?这件媒体与腾讯之间又有什么恩怨呢?究竟是“路见不平”还是合作没谈妥呢?指名道姓的对行业龙头发起赤裸裸的攻击,该媒体是要当“武松“,还是“Leon”呢?

  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看完了全文,可看完以后,感觉这篇文章有“标题党”的嫌疑,里面的内容没有太多猛料,基本都是业内皆知的秘密,看到标题时的兴奋劲也一下子消失了。媒体为了出位、搏眼球,这完全可以理解,但还是应该凭借其真知灼见,光靠吸引人的标题来“强出头”,出发点似乎有些问题。

  虽然这个题目够吸引人,但这种做法缺少点技术含量,因为不管是什么样的媒体,什么水平的编辑,随便写点什么内容,只要冠以“狗日的xx”这样的标题,相信都会赚到很多点击率。此外,对一家与娱乐圈不沾边的IT媒体来说,这种做法是不是有些极端呢?

  媒体是一个舆论平台,让公众可以了解到很多不了解的事情,让大家可以参考很多不同的观点和看法,但是正规的媒体与BBS不同,它不应成为一个愤青肆意发泄的工具,当然,媒体自己去扮演愤青就显得更加不合适。

  我比较认真的看了这篇文章,感觉其的确有“标题党”的特质,因为里面很多内容与标题不符,而且里面许多观点都是站在特定的立场上得出的。从事多年产业研究的我斗胆断言:该文章并非出自行业专家之手。

  首先,通读全文,“狗日的腾讯”似乎引用于一位业内人士的说法,但单独把这几个字提上去,本身就是标题党的做法。

  其次,文章的论据值得推敲。从文章内容来看,之所以得出“狗日的”结论,主要是缘于腾讯“不讲理”的扩张,以及其多年的“山寨”经历。个人感觉仅凭这两点很难给腾讯冠以“狗日的”这样极端的定语,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理论上说,只要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什么业务都可以做,这些业务对任何企业和个人也都是开放的;至于山寨说,说起来真是汗颜,好像目前中国人用的高科技产品以及各式各样的网,没几个是中国人发明的,说起来都是模仿。凭心而论,这次对腾讯的咒骂稍有些过头。

  再次,文章的标题与内容有些脱节。但从标题来看,应该是一篇产业评论性文章,可在论述过程中,许多涉及到结论的地方大量引用别人的观点,该作者绝大部分文笔用来陈述事实,就连题目都是引用别人的。此外,文章中也引用了一些比较中立的观点,但作者并未从自身角度给出结论性判断,所以,感觉这篇文章更似一篇记叙文,主要是叙述一些事实和记录一些业内人士的言论,而这恰恰有悖于旗帜鲜明的标题。

  的确,就像文章中提到的,腾讯“处处插足”的做法让许多企业无法接受,而财大气粗的腾讯也自然成为“侠义之士”的假想敌。但作为媒体,还是要保持公正客观的立场,特别是要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

  从产业的角度来看,腾讯之所以能成功切入众多领域,并给其他竞争对手,包括一些行业内的先驱企业以重创,除了资金实力雄厚以外,还有其它一些重要因素。腾讯能轻松进入某些领域,根本的原因是这些产业门槛过低,而业内也没有哪家企业具备绝对的核心竞争力。那么腾讯哪里错了呢?它错就错在太有钱,太强大。一直以来,做的越好,市场份额越大,挣钱越多的企业,受到的质疑和攻击也就越多,这符合大众“同情弱势”的心理,同时攻击“强者”也成为扬名立万的“捷径”。从这个角度看,腾讯此次被攻击,应该也有些小安慰,因为他俨然已进入“强者”行列。

  从市场规律来看,但凡是能赚钱的产业,肯定会呈现“蜂拥而上”的场面,特别是在中国,原则上说,先进入者无权指着后进入者,这就是市场竞争。就像电影“食神”里面说的,“这就好像比赛跑步、游泳,还不是你做什么,他做什么”,所谓的“模仿”说并不成立。

  以赛迪网为例,作为中国最老牌的IT门户,赛迪网也曾“一枝独秀”,但在这个新人辈出的年代,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赛迪网从未把目前所面临的竞争压力归咎于后起之秀的发展,赛迪网要做的就是坚持自己的风格,突出自己的特色,在行业中占有一席之地。此外,对于做的好的“后起之秀”,除了“羡慕嫉妒恨”以外,更多的还是要去学习,博同情是没有用的,骂街更解决不了问题,这就是市场竞争。再举个例子,麦当劳和肯德基从来都不曾指责对手跟在自己屁股后面开分店,他们之间的竞争是那么公开化,同时也是那么有序。

  腾讯的部分做法有些“防患于未然”的味道,哪家企业都不想看到自己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强大,看到某一有利可图的新兴市场被其它企业牢牢占据,所以腾讯总是在适合的时候切入,在看好市场发展前景的时候,趁对手羽翼未丰的时候强势介入。在这一点上,业内很多人可以从道义上谴责腾讯,但从市场和企业运作规律来看,很难说腾讯的做法是错的,我相信,换成别的企业,也会这么做的。

  再说山寨,的确,腾讯做的很多业务都是源于模仿,而这也正是中国产业和企业发展过程中最普遍采用的模式,中国有几家企业可以理直气壮的说“我没有模仿”?一直以来,我们的产业发展基调很明确,那就是“引进、消化、吸收、在创新”。当然,不同的人理解不一样,加之中国语言的丰富,同样的情况便产生了很多种说法,好听的叫做学习,或者引进、吸收,不好听的叫做“模仿”,再难听的叫做“抄袭”,现在又多了一个“山寨”的名字动用。但认真思考一下,这些不同提法之间的差距到底有多大呢?

  在这次“狗日”的事件中,文章反映了目前产业竞争中的一些现象,对腾讯的一些做法提出了质疑,其中部分观点我是同意的,但是,作为一家媒体,用如此“赤裸裸”的攻击性语言去包装一篇文章,这种做法并不十分可取。文章大可以用“腾讯xx做法引业内质疑”,甚至用“公愤”等提法,虽然这样观赏性大打折扣,但起码比较符合事实。

  最后声明,本人也无意为腾讯开脱,只是就事论事,有感而发,其中观点仅供大家参考,不对的地方也请业内专家斧正。仅希望此次“狗日的”事件不要成为一种潮流,也希望各媒体不要纷纷效仿,这种事情,不好“山寨”的,公众只是看个新鲜,见多了也就没有效果了。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S合成电流强击人物特效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柔美的蓝色曲线光束
海报设计| Steve Goodin炫丽的音乐海报设Photoshop| Photoshop给美女脸部加上鲜艳的彩
Photoshop| Photoshop给酒瓶表面加上急冻的冰摄影佳作| 罗马尼亚摄影师Sabina Dimitr
网页设计| Webdesigner1921精彩网站作Illustrator| Illustrator教程:古典花纹图案
Photoshop| Photoshop合成教程:荷与美女水墨VI设计| 2010年格拉茨设计月全套形象设计欣赏(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