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艺术 > 正文
《江山如此多娇—关山月画展》武汉美术馆开幕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0-7-9 8:39:17 浏览:
   继齐白石画展、刘海粟画展后,又一位国画大师作品来到武汉!7.6下午,《江山如此多娇——关山月画展》在武汉美术馆开幕,关山月生前的60余幅作品与武汉市民见面。本次展览是武汉美术馆“大师系列”的一次重量级展览,展出作品均为深圳关山月美术馆的珍藏,包括大量关山月的写生作品,以及与写生相关的山水创作,也有新中国成立后描画祖国山河的创作。据悉,展览持续到8月8日,市民可免费参观。

  国画大师关山月在其半个多世纪的艺术生涯中,秉承岭南画派所倡导的“笔墨当随时代”和“折衷中西、融汇古今”的艺术主张,创作出大量脍炙人口的作品。其中最负盛名的当数他与傅抱石合作,为人民大会堂创作的巨幅国画《江山如此多娇》。此图创作于新中国成立十周年前夕,境界恢弘,气魄雄健,淋漓酣畅,豪放洒脱,具有强烈的民族风格和时代感。其不寻常的意义还在于,毛主席亲自在画上题字,而且是唯一的一幅,其价值更是无法估量,这幅国画现在人民大会堂。

  画展开幕式上,关山月的女儿关怡告诉记者:“父亲曾在武汉工作生活过5年,对武汉有很深的感情,他曾说武汉是他的第二故乡。”

  上世纪50年代,在武汉工作的关山月和黎雄才、杨之光等画家一起,为武汉的建设场面留下了非常精彩的艺术创作。1953~1958年,关山月在武汉工作期间,长江大桥的建设首先吸引了他的目光,他通过速写表现了武汉长江大桥从建设前、到建设过程再到建成的不同阶段以及武汉造船厂工地的建设场面。关山月美术馆收藏了四幅相关题材的作品,在本次展览中全部展出。分别为1954年4月画的《长江码头》、《武汉长江大桥兴建前》和9月底画的《汉水大桥在建设中》、10月画的《汉水桥》。

  在《汉水大桥在建设中》的题跋中关山月写道:“一九五四年九月二十六日,汉水铁桥拖拉桥梁速写。”而《汉水桥》题跋中他还写道:“汉水铁桥的工人们在党的正确领导及苏联专家的具体帮助下,在百年来最高水位的洪水威胁中用战斗的精神坚持了工作,终于九月二十七日胜利地完成了架设桥梁的工程,作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建国五周年国庆的献礼。一九五四年十月。关山月。”

  武汉的观众们可从中感受到当时的社会背景和时代特色,体会到艺术大师对新中国建设的热情。

  在展厅,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件长达15米的长卷作品——《山村跃进图》:1957年,关山月随武汉高教系统参观团到鄂北水利建设工地参观,在现场画了一些速写,在这个基础上,他用了3个多月时间创作了这一长卷。这是一幅反映社会主义建设的具有史诗意义的时代风俗画,运用传统长卷的表现形式,散点透视的构图方法,既扩大了画面的容量,又有利于刻画繁杂的事物,使画面富有一种戏剧性的变化。

  这张画表现了从鄂北山区火热的水利建设场面、到公社的幼儿园,又通过鱼塘巧妙地过渡到积肥的劳动场面,再到正在修农具的木工场,还有养猪、画壁画及欢迎干部下乡、丰收的场面直到繁忙的长江码头和两岸的城市工厂。关山月通过多变的线条加以丰富的皴、擦、点、染,并赋以淡彩,充分发挥了传统笔墨在创作中的作用,较好地表现了时代的特色。现在看来,这幅作品不仅具有还原历史的文献价值,而且在艺术形式上也几近完美。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调出郁金香图片鲜艳的青摄影佳作| Kate Bellm性感的时尚人体摄影作
网页设计| 2010世界杯最美网站设计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沾满水花的蓝色水晶
网页设计| 德国asphyxia219网站作品欣赏海报设计| 不只水墨-设计大师靳埭强先生作品欣赏
插画艺术| Marleen Weijman 艳丽插画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水晶透明的立体按钮
Photoshop| Photoshop给美女照片加上绚丽的彩网页设计| 巴基斯坦naseemhaider网站作品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