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互 联 网 > 正文
团购网站低调表态:我们赚钱了
作者:罗添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时间:2010-8-4 9:49:22 浏览:

  团购网站24券CEO杜一楠曾直言“大学生办团购网站等于自杀”。而近日,视频网站奇艺网CEO龚宇也建议“年轻人不要碰团购”。两位老总“危言耸听”、200多家团购网站黯然退场,但仍有执拗的团购声音在辩解:我们已经赚钱了。尽管这个群体还面临诸多的弊端。

  别看笑话

  团购已经赚人民币了

  杜一楠和龚宇之所以都不看好年轻人在团购行业闯荡,基本吻合外界对国内团购市场的判断。“技术门槛低、进入门槛低,暗藏的风险就越大。”疯长的团购网站数量一次次刷新人们的惊诧指数。

  近日,由国内团购导航网站LETYO团购生活网(原团123)发布的《中国网络团购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从年初第一家团购网站出现,短短数月内,600多家团购网站争相创建,其中200多家又迅速死去,而搜狐、新浪、腾讯等门户网站以及电商大鳄淘宝网先后杀入,使1-6月份中国团购网站的复合月增长率达到172%。这说明什么?答案是“火爆的乱局”。

  参与者忘情厮杀,旁观者冷看笑话,有一句话叫:坐等团购网站悲剧。然而,拨开团购乱局的表皮层,忘情者愣是给市场揪出了“利好”的端倪。

  报告显示,截至今年7月份,全国94家主要团购网站的参团人数达272万,成交额达1.34亿元。更准确地说,虽然竞争激烈,但糯米网、美团、拉手等排名前列的10个团购网站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和收入状况,甚至于成立才一个多月的糯米网参团人数超过30万,收入预计超过146万元。业内人士对此的判断是:只有坐稳团购行业前几把交椅才有出路,后面的数百家小企业恐怕只能尾随和挣扎。

  别非主流

  团购要学真正的Groupon

  学Groupon,做Groupon,中国的团购网站不是都模仿Groupon吗?但是不少网站照虎画猫反类犬,一直以来,Groupon的中国模仿者都因形似而神不似而饱受诟病。甚至有的网站只是仿Groupon页面模板,而干的还是老本行:把实物商品“堆一堆来个优惠诱惑”。

  团购网要学就要学到家,“销售服务”是团购的精髓。根据报告数据,在主要团购网站的主要商品(服务)类型中,餐厅、休闲娱乐、美容、保健等服务型团购超过六成,成为团购网站的主流。其中,餐厅等外出饮食服务类团购占到整个团购比重的17%,美容美发服务比重也达到7%,成为团购人群最青睐的两项服务性团购活动。

  分析人士指出,主打服务型消费是Groupon引领的团购模式本质所在,这也符合团购的“本地化精品生活导向”策略。报告显示,401家团购网站的主要参与群体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十几座国内一线城市。这些城市的消费水平和服务行业的成熟度普遍高于其他城市,给团购网站带来的利润空间也就更高。

  中国的团购当然要有中国的特色,服务性团购占据主流位置之外,仍有厉害角色杀出重围。事实上,在主要团购商品(服务)类型中,占比最大的是化妆品,达到20%。分析人士认为,商品类团购的利润空间相对较小,但化妆品是个例外,其“暴利”的性质接近于奢侈型服务,尤其受到城市女性人群的青睐。然而这只能算做一个例外。分析认为,团购靠“本地精品服务导向”起步,要想发展得好,初期必须坚持这个路子。

  别太得意

  团购小收益背后的大弊端

  团购先行者已经赚钱了,腾讯、淘宝等互联网大佬也纷纷示好,甚至百度借助“hao123”旗下团购导航站也曲线进军了,这会不会让团购行业第二次骚动?

  分析者给出的建议是:团购有风险,进入需谨慎。

  根据报告统计,主要团购网站尽管显示出整体用户数量和营收不断增长的趋势,但其中仍然有微妙的波动。尤其令人注意的是,进入7月份,各主要团购网站的用户数量有一个明显的下滑转折。业内人士对此分析认为,从团购网站出现,其用户数量不断增长的事实不容忽视,因为团购作为一种崭新的消费行为也在人群中迅速普及。然而在7月份,网站和消费者的“团购热情”遭到打击。根本原因是一批涉嫌欺诈的团购网站屡被曝光,让消费者望而却步。另一方面,即使正规团购网站,其服务产品销售出去之后,线下的执行能力也遭到越来越大的压力。糯米网就曾因“15万张电影票消费如何落实”而饱受质疑和消费者的不满。

  对此,LETYO团购生活网创始人安承海表示,到目前为止,互联网上有实力的团队及公司基本都已进入团购行业。大企业带动诚信发展,小企业谋求特色发展,只有纠正行业的欺诈行为,团购网站、团购导航站、商家、消费者才能建立完善的团购产业链。

  商报记者 罗添 实习记者 张绪旺/文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CorelDraw| CorelDRAW制作编织效果详细教程Illustrator| illustrator制作潮流海报字体
摄影佳作| 惊艳的Francesco MarconiPhotoshop| 利用画笔及图层样式制作方格子艺术纹理背景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简单时尚的彩色放射网页设计| 波兰plujka精彩网站作品欣赏
包装设计| 国外果汁包装创意设计名片/贺卡| 漂亮的浮雕名片欣赏
网页设计| 巴西Robot-H3ro网页设计欣赏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超唯美的红外线风格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