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教程网 Illustrator、Photoshop、CoreaDreaw、AI教程、PS教程
当前位置:首页 > 教程 > 3D MAX > 正文
室内灯光表现中异型暗藏灯打法(三)
作者:程华安 来源:安徽新华 发表时间:2010-9-27 12:02:24 浏览:
   在前两节中我们分别探讨了一下用3dsmax自带的光能传递以及用Lightscape渲染平台来实现异型暗藏灯效果的基本方法,在本系列的最后一篇中我们来学习一下用当前较为流行的VRay渲染器来表现此类效果的一般步骤。
       为了教程讲解的前后呼应,我就用本系列教程中第一篇中所提到的材质方法来实现,而不用灯光阵列来做了。
场景还是使用我自建的那个小场景,但是场景的材质和灯光我基本都用VR自带的灯光和材质来解决了,这部分内容仍由读者自行去完成,创建好的最终场景观察效果如图13-1所示。
      \
   图13-1 基本场景
      接下来我们来详细介绍一下如何用VRay的材质配合模型来表现异型暗藏灯的效果,其实这种制作思路很类似于3dsmax自带的材质自发光方法。
      1.首先为场景中的材质统统指定一个全局材质,设置材质类型为VRaymtl,所有的性质都不要设,只将diffuse设为灰度为230,测试一下场景的光感。注意在测试时要先将窗玻璃对象隐藏,否则我们室外的VRay sun 和模拟天光的VR Light无法照入室内。设置渲染参数为测试级别,进行渲染测试,效果如图13-2所示。
      \
                          图13-2 全局测试效果
      
2.用与本系列教程第一篇中介绍的相同方法,沿着暗藏灯的大体位置绘制出一条二维样条曲线,由于本例是个圆形暗藏灯,因此我们直接用circle命令绘制出一个圆形即可,并且设置它的可渲染性,以保证它在最终渲染时是有效的,线条厚度适中即可,创建后的模拟灯带模型如图13-3所示。
       \
                                                                                        图13-3 模型建立
     
   3.按M键打开材质编辑器,为灯片模型指定材质。我们将材质类型切换为VRayLightMtl材质,设置发光色为桔黄色,其它参数默认,并且对场景进行渲染,注意在本次渲染之前先关闭掉全局材质否则观察不到自发光效果,结果如图13-4所示。
        \
 图13-4 初步渲染效果
       4.观察场景中的效果并不美观,地板材质出现了染色导致墙体变黄,并且太阳光又过于强烈,这部分内容前面我们已经介绍过了,这里我就不对修改过程一一指出了,由读者自行去完成。但是我们重点观察暗藏灯部位,发现效果并不明显,我们将亮度倍增打到2左右,并且按照第一节中所介绍的内容将渲染性保持,但关闭它在相机视图中的可见性,然后再测试一次,本次效果如图13-5所示。
       \
    图13-5 一次修正
       5.此时暗藏灯的效果已经出来了,但由于我们的渲染参数品质设置过低,并且还有一些曝光问题没有设置好,导致场景过暗,因此需要我们对最终渲染参数及“颜色映射”面板进行更深一步的多轮测试设置,这部分内容我就不具体细说了,最终渲染效果如图13-6所示。
         \
      图13-6 渲染结果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Illustrator| Illustrator教程:巧用涂抹命令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青色水晶雪花
Photoshop| Photoshop调出美女头像纯美的淡紫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绚丽的抽象艺术海报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彩色抽象飘带Illustrator| AI制作梦幻色彩文字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梦幻的曲线组合Photoshop| Photoshop给人物照片增加非常活泼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逼真的折叠字效海报设计| 绚丽的海报设计欣赏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