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教程网 Illustrator、Photoshop、CoreaDreaw、AI教程、PS教程
当前位置:首页 > 教程 > 3D MAX > 正文
VRayOverride Mtl材质特性分析
作者:程华安 来源:安徽新华 发表时间:2010-9-27 12:03:07 浏览:
     VRayOverrideMtl是作为Vray渲染器自身的越界材质存在的,它在VRay体系中的地位就相当于3dsmax传统平台中的“Advanced Lighting Override高级照明覆盖”材质一样。
该材质的功能十分的强大,也很有意思,在本小节教程中我们就来简单研究一下它有哪些值得我们关注的材质功能。
      按键盘上的M键打开材质编辑器,将材质类型切换为VRayOverrideMtl,它的参数面板非常的简洁,如图24-1所示。 
   \
 图24-1 材质界面
       可以看出,它是由4个子模块来组成的。至于其中的Base material(基础材质)和GI material(全局材质)在前面的材质溢色解决方案中已经讲解过了,因此本教程主要来学习一下它的Reflect mtl(反射材质)和Refract mtl(折射材质)的用法。
      首先,为了讲解的方便,我们打开一个如图所示的场景,用这个场景来测试一下越界材质的表现,场景效果如图24-2所示。
       \
    图24-2 原始场景
      由于篇幅的关系,场景中基本对象的材质我就不多说了,由大家根据自己的经验来进行调节。对当前场景进行默认的渲染,效果如图24-3所示。 
     \
     图24-3 测试渲染结果
       本节中,我们想以托盘的材质作为切入点,因此选择托盘的材质,将它的材质类型更换为VRayOverrideMtl材质,并且保留原有材质作为子材质,测试步骤如下:
       A.设GI material为VRay Mtl,其它参数保持默认,仅将diffuse表面色设置为绿色,渲染效果如图24-4所示。
       \
    图24-4 全局材质测试
        观察渲染结果,我们发现由于瓷盘材质在进行GI计算时采用的是一个绿色基本材质,因此它反弹出的光子信息也带有着一些绿色。注意越界材质的四个材质通道效果是分离的,彼此之间互相不会产生影响。基础仍为瓷器,但与其它材质进行光子反弹交互时采用的是绿色基本材质。
      B.将Reflect  mtl反射材质通道设置为一个红色自发光材质效果,再将桌子改为一个带有反射的瓷砖效果,然后再次对场景进行渲染,测试效果如图24-5所示。
      \
   图24-5 反射材质测试
       仔细观察瓷砖表面和装饰品表面的反射情况,最终得出结论:所谓的反射材质,就是指该对象被别的物体所反射出来时所表现的材质效果。
      C.用同样的方法可以知道,Refract mtl就是指该对象被别的物体所折射出来时所表现的材质效果。
      将Refract mtl设置为一种深蓝色,为了观察折射效果,将其中的一个茶杯和盘子统一设置为一个清玻璃效果,然后再次进行测试渲染,结果如图24-6所示。
      \
              图24-6 折射材质测试
        我们观察后会发现,玻璃材质中反射盘子的部分被红色所填充,而折射盘子的部分则被蓝色所填充。这就是VRayOverrideMtl材质的基本工作原理。一般情况下,四种通道用的最多的就是利用GI material来控制材质的溢色效果,其它通道了解即可。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Illustrator| Illustrator教程:巧用涂抹命令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青色水晶雪花
Photoshop| Photoshop调出美女头像纯美的淡紫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绚丽的抽象艺术海报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彩色抽象飘带Illustrator| AI制作梦幻色彩文字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梦幻的曲线组合Photoshop| Photoshop给人物照片增加非常活泼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逼真的折叠字效海报设计| 绚丽的海报设计欣赏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