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教程网 Illustrator、Photoshop、CoreaDreaw、AI教程、PS教程
当前位置:首页 > 教程 > 3D MAX > 正文
Ipod造型(一)
作者:程华安 来源:安徽新华 发表时间:2010-9-27 12:52:26 浏览:
    在工业产品开发设计中,快速、准确是缩短经营周期的重要因素,而采用计算机辅助设计是提高工作效率最有力的手段之一,本小节我们将用3dsmax软件来制作一个ipod造型并对其进行最终渲染表现。制作这个模型实例要使用多边形建模工具。首先创建一个简单的模型,然后通过对点、边、多边形等子对象的调节,以及进行切割、移除等操作,对模型进行细化和面的重新划分。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多边形的划分是否合理,在确保模型形状不变的情况下,要尽量精简模型,同时避免产生过多的三角形面。
       第一部分:ipod机身上表面模型的构建,操作步骤如下:
(1)在顶视图中创建一个“长度”为240,“宽度”为145,长度和宽度分段数均为1的平面模型,然后右击将其塌陷为可编辑的多边形对象,效果如图25-1所示。
     \
  图25-1 创建平面模型

      (2)ipod的上表面由屏幕和操作键组成,为了将这两个组件准确的表现出来,需要有辅助对象作为参照。在顶视图中创建一个“长度”为84,“宽度”为100的矩形,并且利用对齐工具与平面进行水平对齐,下面制作屏幕时就以这个矩形作为参照。
      继续制作ipod操作键的参照图形。在顶视图中创建一个“Radius”为60,“Side”为8的多边形,并使其也与平面对象水平对齐,最终对齐效果如图25-2所示。
      \
   图25-2 绘制参照图形
        (3)单击主工具栏上的2.5维捕捉按钮,启用捕捉功能。进入平面对象的修改面板,单击“Edit Geometry”卷展栏中的“Cut”按钮,在顶视图中参照已经绘制好的矩形和多边形进行切割操作,结果如图25-3所示。
删除矩形和多边形这两个参照图形,再删除切割得到的多边形表面。现在模型表面的线条很杂乱,需要重新调节线的划分,按照图25-4所示的结果进行重新划分。
       \
       (4)进入修改面板为对象添加一个“Symmetry”修改器,得到一个左右布线对称的模型,如图25-5所示。右击该模型再次塌陷为Editable Polygon。为了在后面的细分中使屏幕的边缘更加笔直,我们需要继续进行切割,参照图25-6所示对边进行再次切割。
            \
          第二部分:屏幕的制作,操作步骤如下:
  (1)激活“Border”子对象,选取屏幕的边,按住Shift键不放,在透视图中沿着Z轴向下移动边界拉出多边形,如图25-7所示。
选择拉出的多边形边界,单击“编辑边界”面板中的Cap按钮,将边界封盖成为多边形表面对象,效果如图25-8所示。 
          \
       (2)激活“Polygon”子对象,选择刚才封盖所产生的多边形,单击“Edit Geometry”面板中的“Detach”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直接单击“OK”按钮,这样可以将屏幕和机身分开单独对它们进行操作。
   选择机身模型,激活“Edge”子级别,选择如图25-9所示的边,然后单击“Edit Edges”面板中的“Chamfer”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设置切角量为0.25,对边进行切角操作,操作结果如图25-10所示。
     \
        第三部分:操作键的制作,操作步骤如下:
       (1) 激活“Border”子对象,选取操作键的边界,如图25-11所示。
接着展开“Edit Borders”卷展栏,单击“Extrude”按钮右边的对话框,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设置值为-7,单击Apply按钮。再依次单击Apply按钮,分别将挤出量设置为0.5,7,-12和-7,最后单击“Ok”按钮对边界进行挤出操作,效果如图25-12所示。
      \
        (2)选择刚才挤出的边界,用与上一步骤同样的方法分别设置挤出量为0.5、7和-28。最后单击“Ok”按钮对边界进行挤出操作,再在透视图中将选择的边界沿着Z轴向下移动适当的距离,结果如图25-13所示。
      \
 图25-13 再次挤出
       (3)保持该边界为选择状态,继续单击“Extrude”按钮进行设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分别设置值为[-7,1.35],单击Apply按钮后接着设置值为[0.5,0]。再单击两次Apply按钮,分别设置“Extrusion Height”为7和-10,然后单击“Ok”按钮对边界进行挤出操作。在透视图中将选择的边界沿着Z轴向上移动适当的距离,效果如图25-14所示。单击“Edit Geometry”面板上的“Collapse”按钮,将当前边界塌陷为一个点,塌陷效果如图25-15所示。
      \
      (4)激活“Edge”子层级,选择“Selection”面板中的“By Vertex”复选框,在透视图中单击上一步骤塌陷的顶点,则与该顶点相连的边都被选中,如图25-16所示。单击“Edit Edges”卷展栏中的“Connect”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设置Segments为2,在透视图中适当调节连接的边的高度,结果如图25-17所示。
    \
      (5)激活“Polygon”子对象,删除操作键上每个按键之间连接的边,这样可以把每个按键独立出来以便单独对它们进行修改,删除后的效果如图25-18所示。再次激活“Edge”子对象,选择如图25-19所示的边,单击“Chamfer”按钮右侧的对话框,在弹出的面板中设置切角量为0.1,对其进行切角处理。
   \
      (6)因为有些点同时连接几条边,所以在切角后,需要将多出的点焊接。激活“Vertex”子级别,选择如图25-20所示的点,单击“Edit Vertices”面板中的“Target Weld”按钮,在透视图中将选中的点拖到需要焊接的点上,结果如图25-21所示。再对与该点对称位置的点做同样的处理。
     \
       (7)激活“Element”子级别,选中操作键中间的播放键,如图25-22所示。单击“Edit Geometry”面板中的“Detach”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单击“Ok”按钮,这样可以把播放键独立出来进行编辑。为了方便操作,可以将暂时不进行修改的对象隐藏。在透视图中右击分离出来的播放键,从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Hide Unselected”命令,使视图中只显示播放键,如图25-23所示。
      \
    (8)播放键并不是完全封闭的,其底部是空的,所以我们需要将底部封起来。激活“Border”子级别,选择底部的边,配合键盘上的Shift键,对边界进行放缩复制,效果如图25-24所示。再激活“Vertex”子级别,将内边界中的顶点全部焊接到外边界的顶点上,封闭播放键,如图25-25所示。
    \
     (9)选择播放键上表面的一圈边,如图25-26所示。单击“Edit Edges”卷展栏中的“Connect”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设置Segments为2,然后单击“Ok”按钮,在透视图中使用移动工具将创建出的边沿着Z轴向上移动适当的距离,效果如图25-27所示。
    \
       (10)选择下表面的一圈边,如图25-28所示。单击“Chamfer”按钮右边的对话框,设置切角值为0.1,对边进行切角处理以增加模型的细节。然后关闭“Edge”子级别,选中“Subdivision Surface”卷展栏中的“Use NURMS Subdivision”复选框,设置“Iterations”为3,此时模型的表面变得很光滑。
   \
                                                   图25-28 选择下表面边
       提示:如果你们在做的时候发现结果与步骤不一样,请及时将场景中没有焊接完全的点经常进行焊接一下。如果某个部分由于误操作不太正常,可以将好的部分进行对称复制之后再重新进行相关操作。
       (11)为了将播放键中的4个按键分别独立出来,需要使用“Boolean”命令进行求解。在顶视图中创建一个“长度”为30,“宽度”为0.4,“高度”为30的长方体,再以播放键模型的中心为轴心旋转复制3个,如图25-29所示。将其中的一个与其它三个结合为一个整体,方便以后的布尔运算。用播放键模型一次性减掉立方体模型,最终效果如图25-30所示。
      \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Illustrator| Illustrator教程:巧用涂抹命令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青色水晶雪花
Photoshop| Photoshop调出美女头像纯美的淡紫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绚丽的抽象艺术海报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彩色抽象飘带Illustrator| AI制作梦幻色彩文字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梦幻的曲线组合Photoshop| Photoshop给人物照片增加非常活泼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逼真的折叠字效海报设计| 绚丽的海报设计欣赏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