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互 联 网 > 正文
开心网“自救”:进战微博场
作者:余涛 来源:南方网 发表时间:2010-11-15 9:10:30 浏览:

  从新浪CTO到开心网创始人,“开心”的使者自称不看重结果。

  南都记者 余涛 就在上个月,开心网的开心微博已经开始测试。有广告代理商告诉记者,近期与开心网产品开发人员的会议上得到几个消息:开心网独立微博平台,此外,开心网自身的团购以及LBS(LocationBasedService,基于位置的服务)也在筹备当中。

  之前在开放平台、广告商植入等事情上,开心网创始人程炳皓一直强调“慢一点”的节奏。即便是正在测试的开心微博,抑或是传言中的团购、LBS等当下互联网热门服务的计划,也可谓慢了半拍。这位一直宣称不让用户“不开心”的CEO,在SNS网站陷入低迷的背景下,仍旧在“想清楚做什么、如何做好”。

  开心网“不开心”

  今年下半年,创立三年的社交网站360圈、真人社区网站蚂蚁网相继关闭,引爆媒体对国内SN S网站陷入集体低迷的话题,报道称大量中小网站正处于倒闭或者倒闭的边缘,一起网、占座网等中小SN S网站,也正在资金断链的背景下艰难生存。

  而根据Alexa的监测,开心网的PV值在2月份陡然攀升之后持续下降,这使得一向低调的程炳皓开始频频亮相,摆出“不差钱”的姿态告诉媒体一系列数字佐证开心网的成长依旧很健康:开心网2008年3月创立,截至今年9月份,注册用户已超越9000万,并以每月新增300余万注册用户的速度持续增长。

  然而用户基数并不能说明一切,对广告代理商一方,日均用户覆盖数才是“有价值”的参考指标。据艾瑞咨询的数据,开心网日均覆盖用户数(U V值,即每日访问的用户数量)在今年4-9月份从1100余万下滑至950万左右。开心网曾于去年9月份日均覆盖用户达到1500万的高点,随后即呈现下滑趋势。

  靠“偷菜”、“争车位”等社交游戏和实名制吸引了大量用户的开心网自创建两年多来,在没有投入广告宣传的情况下,用户数量急速增长。然而,伴随着多家社交网站的兴起及严重的同质化困境,开心网用户呈现流失的趋势,微博的兴起也给开心网等造成极大的威胁。在这一节点上,上马微博、团购或者LBS服务是开心网正在力挽狂澜的动作吗?

  “我们的愿景是‘让更多人开心一点’,我们喜欢做这件事。”程炳皓或许厌倦回答这些疑问,他仍坚持只要是对用户好的产品都可以去尝试。

  “开心”的砝码

  一开始看重SN S领域白领市场的空白而创办开心网,创立之后的18个月内,用户人数就从300人冲到6000万,每日页面浏览次数达15亿次,超过人人网,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社交网站。手握白领用户这笔雄厚的砝码,广告商自然慕名而来。

  “开心网的广告主要是一种口碑传播,比较典型的是植入式广告,比如我本来可以送鲜花、生日蛋糕,现在我可以送你一部索爱手机;我们和中粮集团曾经举办过悦活种植大赛,就是种悦活植物,结悦活果实,榨悦活果汁送给好友,就有机会抽到真的果汁,这个活动有上千万用户参与,后来悦活告诉我们他们的产品销量至少提升了30%……”程炳皓曾在公开场合的演讲中介绍开心网在SN S领域广告模式的探索。

  对于与广告商的合作,程炳皓可谓是严格的把关者,他宁愿不赚钱也不能让用户在开心网“不开心”。在他的理解中,作为人际关系互动的SN S网站,互动的方式需要“有趣”的形式进行。于是,娱乐化特征的游戏组件一度成为开心网的“杀手锏”,也让开心网“后知后觉”找到盈利模式。据程炳皓的介绍,开心网团队已从最初的6人增加到80人,一个月广告收入平均达人民币700万元。

  尽管目前尚未实现盈利,但值得一提的是,威胁之下的SN S网站一波波上演泡沫吹破的过程中,开心网作为目前注册用户数量首位的SN S网站还是留下一丝喘气的机会,只是,调整显得迫切。

  “开心”继续转型

  开心网被贴上的游戏标签也让它成为业界评论其人气下滑的主因。奇虎董事长周鸿祎曾在公开演讲时建议程炳皓干脆转身做游戏。“我很想向程炳皓说一句话:做Zynga(社交游戏开发商)而不是Facebook,可能开心网会比现在做得更好。”

  从之前开心网的步伐来看,程炳皓显然不想让开心网只是成为一个“游戏社区”,尽管平台开放较竞争对手慢了一拍,但在后来开放平台之后所叠加的应用,除了第三方开发的游戏,更多的是关于用户日常生活和消费的应用。这些变化不难看出,回归社交网站本质,将现实中的人际关系更完整映照在互联网上正是开心网寻求的改变。

  有做过社交网站经验的投资人对记者分析说,“像SN S这种用户平台开放还是早一些的好,其实用户并没有那么挑剔,只要体验反馈的渠道做扎实就行了。”

  看似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艾瑞咨询在《2009年中国网民经常使用的网络社区服务和功能报告》中,跟帖、转帖和站内搜索位居前三,使用比例分别占到74.5%、68.2%和56.7%。这则数据不免与当下火爆的微博应用对上了号。

  上个月便有媒体透露,程炳皓计划推出开心微博,而后开心微博测试版的上线验证了这一消息。微博一直被业界冠以“SN S终结者”的名号。关键在于,不论从网站属性抑或是商业模式上看,微博与SN S都是截然不同的两种形式。微博更主要靠话题或者内容维系用户关系,而SN S则更多是依靠现实关系中的熟人关系维系。

  “过去我太注重结果,一定要把一件事情做好。新浪搜索那件事情以后,我认识到这样是不对的,我花了很长时间,在苦恼当中反省这一点。”程炳皓已经不看重结果,“我不是只看哪个领域热门。而是什么事情让你很有乐趣,什么事情你有特别的心得,然后再想把这种兴趣和商业如何结合好。”

  无论如何,手握近1亿用户的开心网,在程炳皓这里依旧是不错的砝码。

  记者眼

  “开心为本”的产品之道

  尽管在程炳皓和他的团队眼中,媒体引发的SN S低迷的讨论是一种误读,但是从开心网开始推出微博的产品来看,免不了又一次陷入开心网正在自我救赎的解读。不过程炳皓看起来并不着急,还是依旧坚持自己一开始做开心网的原则:用户体验摆在首位,结果并不重要。

  之前新浪爱问搜索项目戛然而止让他学到“开心为本”、“不紧不慢”的产品之道,但是专注产品之外,开心网下一步的规划要怎么走,则是这位从CTO向CEO转型的人更需要思考的。

  创业ID

  创业项目:开心网

  成立时间:2008年3月

  创立地点:北京

  融资记录:获北极光创投、启明创投两轮融资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网页设计| 罗马尼亚ant7精彩网页设计欣赏Photoshop| 利用渐变制作超酷的抽象图案
标志设计| 90个新鲜创意logo欣赏(一)Photoshop| Photoshop快速调出外景图片梦幻的
海报设计| 国外独立乐队演出海报设计平面设计| 48个以字体为元素的创意广告欣赏一
FireWorks| Fireworks实例教程:流光效果详解Illustrator| Illustrator实例教程:绘制精美
CorelDraw| CoreIDRAW制作质感的立体字教程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科幻的雾化美女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