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互 联 网 > 正文
全新社交体验点燃互联网新爆点
作者:文静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时间:2010-11-3 13:14:32 浏览:
“记得要Check in一下”,最近,越来越多的白领听到身边朋友如此的嘱咐。继门户网站、SNS网站、博客、微博之后,国内互联网开始流行一种新玩儿:切客。

  所谓“切客”,是国内手机网民为LBS(Location BasedService,基于地理位置的服务)取的中文名,其实是取之于check in的谐音。走到任何一个地方,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在切客的服务平台上“签到”,你的足迹就会被互联网记录,而在同一个平台上的朋友们能相互看到对方的位置,并知道你对该地方的评价。通过地理位置为基础,一张庞大的社交网络由此铺开,切客有可能为用户带来与SNS网站、微博不同的社交网络体验。

  玩家:通过地图找朋友

  也许,很多人“切客”还感到陌生,这种所谓基于地理位置的服务到底带给我们什么?例如,你去到某餐厅,在切客平台上“签到”,并且对餐厅的环境、食品之类的进行评价,这样跟你聊天的朋友就能看到你的所在地;你经常到某商场,得知商场有优惠信息,想跟与你有同爱好的朋友分享,“切客”就能帮你;你在某个朋友的网络相册中看到某张漂亮的风景图,想知道是在哪里拍的,你朋友当时有“切客”的话,你就能马上知道……这一切都只需一个简单的程序,通过智能手机、电脑,登录互联网,在切客平台上找准地点“签到”一下就搞掂了。

  相比SNS网站、微博,“切客”新兴的这种社交网络更具移动性与轨迹性,为大众带来一种全新的社交体验。以往要找到和自己爱好兴趣“志同道合”的朋友,通常会去专门的论坛上找或参加各种活动来结交。现在,通过“切客”就能很方便地找到这种关系,“切客”软件能记录每个人的足迹,只要一个人常去的地方和另外一个人常去的地方相符,他们之间就有共同点,有了沟通的基础。

  IT巨头:抢先霸占市场

  事实上,在国外,“切客”服务已推出很多年。Google最早推出地图和Google地球业务,就是“切客”服务的雏形。随着近年社交网站的崛起,3G网络崛起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切客”应用逐渐在全球走向社区化和手机化,在美国,Fousquare和MyTown、Gowalla、Whrrl、Yelp均开展切客服务。

  中国市场的情况如何?早在2002年、2003年,国内运营商曾试水LBS服务,但基于种种原因,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未能得到迅速发展。直至2010年,LBS这股风潮终于从国外吹到国内。今年5月,“街旁”上线,上线5个月用户规模即达6万人。随后,临讯、贝多、玩转四方和冒泡也都推出了成熟的LBS切客产品。

  目前国内的切客软件与国外流行的Foursquare相仿,用户可以与同一地点“签到”的切客们交友,一起分享你的攻略、图片。而通过增加“签到”的频率,用户可以抢占成为虚拟空间中某个真实地点的“领主”。此外,通过一次又一次地攻城略地,更有机会获得商家所提供的各种优惠促销奖励。

  除以上这些新军外,国内门户网站巨头也不会放过这个机会,今年8月底,盛大游玩网一款基于iPhone的LBS客户端也悄然上线,而网易打造的“网易八方”主打“切客”牌,新浪、腾讯等也在微博上加入“切客”服务。有消息称,中国移动也在布局LBS。

  不过,面对这块蛋糕,有互联网观察人员认为,现在谈论谁会成为国内切客的领军人物还言之过早。而且在国内做LBS还存在许多不稳定因素,比如信息分享的政策风险、用户对隐私的保护意识等,并非大家相信的如此乐观。

  商家:利用切客新营销

  不仅是互联网企业看中“切客”,商家们更是对这种LBS趋之若鹜,因为其中所得到的个人信息,如行为轨迹、时间序列、个人爱好、消费水平、消费习惯等,都是商家重要的营销数据。国内外一些主打年轻白领的品牌已逐步开始利用LBS应用作为新的营销手法。

  国内一个奢侈时尚的先锋品牌在官方网站里就特设了一个“City Chic For iPhone”的LBS应用下载版块。当你在该品牌餐厅打开应用,记载地理位置,签到达到一定数量就有机会享受“City Chic”代金券,获得该品牌的限量版产品和独家折扣。而且这个应用除了提供LBS服务,还会有品牌秀场视频更新、全球专卖店查询等服务。

  在美国,星巴克宣布将与美国社交定位网站Foursquare合作,推出“市长奖励”计划,公司希望正式通过一次全国范围的“市长奖励”活动,用户只需进入Foursquare网站建立自己的社区,并在社区中“检入”星巴克咖啡店,如果该用户进入次数最多即可获得该网络社区的“市长”称号,其也可以凭此在星巴克咖啡店购物时享受1美元的折扣奖励。

  业内人士分析,与SNS、微博这些社交网站相比,“切客”会为用户、软件平台服务商、商家三者带来更多的互惠互利,“切客”企业通过向商家提供这些数据,很多商家将找上门来进行合作,不但会为这个平台的用户提供特殊优惠,还将支出相应的广告费用。通过这些数据,商家会较容易地获得客源。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网页设计| 匈牙利VictoryDesign精彩网站摄影佳作| 乌克兰摄影师Орест Лабяк油画风
海报设计| 英国设计机构Bunch海报设计环艺设计| 白色主题装修家居中美丽的色彩点缀
网页设计| 波兰Lluck简洁型企业网站界面欣赏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一个超炫的火焰瀑布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唯美的抽象光带插画艺术| 韩国潮流时尚插画欣赏(附psd源文件)
包装设计| 瓶装类极品包装欣赏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创意的CD封面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