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互 联 网 > 正文
马化腾:承诺今后再不会无端‘二选一’
作者: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时间:2010-11-9 9:14:41 浏览:
南都记者 李宽宽 发自北京 “有什么问题你跟我说嘛,我们自己会改,有必要搞出个软件然后站在道德的高点指责我们吗,破坏人家软件的完整性,说是为孩子好,结果把我们孩子差点都领走了,有本事在自己的领域做好自己的事。”本周一上午,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对媒体详述整个“二选一”事件的来龙去脉,并把整个事件定性为“外挂公然劫持腾讯客户端”。

  “不能说我搞一个提款机,就强行接入你百货公司、或者是商场,说我是为用户好吧。”

  在访谈中,马化腾几次明确表达“借媒体对用户表示歉意”的态度,“在与用户沟通方面的表现,我们是不及格的。伤害了用户感情,希望能用更好的服务来回报客户”,并向南都记者承诺“今后再不会无端采取‘二选一’的措施”,并表示目前的“二选一”状态也不是永久的,“只要‘外挂’(指扣扣保镖)风险解除后,就可以恢复。”

  南都:网民最关心的问题,就是目前在政府的介入下,两方何时能够和解?

  马化腾:其实二选一不是永久的,只要“外挂”(指扣扣保镖)风险解除后,我们也会解除“二选一”,现在还有500万外挂存活,360也在配合政府要求,周一有协调会,之前也要求每天一报,看“清”的情况。

  过去的一周真的是惊心动魄,也使得我们迫不及待地采取行动,而使得与用户的沟通传递信息不完善。因为我们遇到的是公然“劫持”客户端的软件的行为,而且外挂蔓延的速度很快,而且可以通过好友的关系链进行二次传播,因此我们已经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包括公安机关报案。

  在国外法律可以申请禁制令,暂时中断对方的做法,但是在国内又是新领域,所以很难。

  当然有个小概率机会就是可能真的也没事,但是我们真的还是不敢赌,而且时间紧迫,当时只有几个小时的时间,虽然我们缺乏应急机制的准备,但是到现在回过头来看,好像也没有别的办法来解决。

  其实现在我们也在与互联网协会等相关部门探讨,呼吁能够加强安全领域的规范化管理,也希望政府能够在安全牌照以及相应法律法规方面更加完善,否则碰到其他软件厂商的话,可能真的无法自救。

  “补偿方面:考虑为用户提供替代产品”

  南都:迫不得已是腾讯的出发点,但是从用户的角度,请问腾讯方面对用户、特别是付费用户是否有一些具体的赔偿措施?之前我们也看到一个措施就是:卸载Q Q的包月用户,对11月当月费用予以免收?

  马化腾:我们觉得第一是用户觉得没有替代产品,有危险的话我选择什么,这是一个缺失,所以我们也在跟一些安全厂商沟通,希望他们能够免费,否则确实会令用户有为难的选择。我们也看到有些收费厂商现在改成免费一年、两年。这个事件也确实能推动一些传统杀毒软件自身进行转型。

  另外未来,我们可以在用户选择安全软件的时候,提供一些增值服务,希望能够进行补偿和鼓励,希望大家安全的选择可以更多元化吧,这样相对分散风险的格局。

  现在的确有很多补偿方案,但在表达歉意的同时,我们也有顾虑,比如你简单地说送会员一个月,会不会被说成是“你还借这个时机推销自己的业务?”也会比较谨慎。但是只要我们的客服中心收到这样一个投诉要求,基本上都能够得到补偿。

  “无故‘二选一’肯定自己倒霉”

  南都:刚才您提到了正在和互联网协会等相关部门商议,出台安全领域的规范化管理措施,法律法规的完善大家是赞成的,但是另一方面,您是否同意也应该为即时通讯等服务提供商设定类似的法规,最起码避免“二选一”的情况再出现?而且有观点认为,腾讯今天是针对360,明天会针对其他企业,您是否可以表个态,承诺“二选一”的事件不再发生?

  马化腾:这个是肯定的,而且你无缘无故地去作二选一肯定是自己倒霉,但你如果是利用自己的用户群大去强迫用户非得使用哪一家的话,我觉得肯定是不可取的。腾讯也会承诺,今后肯定不会无端去使用这样一种手段。这是在避灾的状况才采取的特殊方式,对象不是正常软件。而且是与时间紧迫有关,如果是给我一个月的时间,那我有太多方法可以解决了。

  而且安全领域有大量二选一,包括360在打金山的时候也是这么做的,就是把对方装机量在很短时间内从2000万跌到400万,有人管这个事情吗?我觉得如果二选一,更应该管理这个事情。

  (记者:但有人认为那是在一个安全领域内两家企业的竞争)这才最重要啊,如果别人不是用一个软件来入侵你,我们也不会逼用户二选一的。

  南都:在很多用户看来,此次两家公司的竞争过程中,都有越界的地方,您觉得企业竞争、腾讯方面应当遵循的底线在什么地方?

  马化腾:我觉得不能去触犯法律,我觉得最关键不能觉得会输也要去做,你要做的事情确保别人告你,你是能赢的。

  回头看看,我们是否有可能在这个过程中和用户沟通得更好点呢?回头再看,我们觉得还是可以讲得更明白的,应该让用户更容易接受,不要产生不好的联想,包括软件如何捆、遇到问题是让用户怎么选择啊,还是有很多规度,包括软件的选择框怎么放?有的是诱导性的、有的是恐吓性的,是不是应该有个统一的标准,包括先来后到,因为毕竟有些软件资源是冲突的。

  另外一家软件要取代一家,是应该什么样的原则,希望也有公正的机构解决,而且是快速地解决。包括扫描模块的功能,我们没有想到用户会在这个时候产生误解,但既然有这个质疑,那形式上我们有错,那我们可以加入让用户“不扫描”的选择。

  链接

  记者尝试拨通腾讯客服电话证实,腾讯针对开通、使用Q Q增值业务的客户,在电话确认登记之后,腾讯将在11月份根据用户不同级别补偿相应的Q币。比如一位账号中同时开通“红钻、蓝钻、黄钻”的用户,可获得40个Q币的补偿。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快速调出外景图片梦幻的海报设计| 国外独立乐队演出海报设计
平面设计| 48个以字体为元素的创意广告欣赏一FireWorks| Fireworks实例教程:流光效果详解
Illustrator| Illustrator实例教程:绘制精美CorelDraw| CoreIDRAW制作质感的立体字教程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科幻的雾化美女名片/贺卡| 简约而优雅的结婚喜帖设计欣赏
画册设计| 30款国外画册设计欣赏网页设计| 匈牙利VictoryDesign精彩网站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