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展会 > 正文
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14日开展至11年1月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0-12-15 10:28:29 浏览:
 “第七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开幕式14日下午在关山月美术馆举行,两年一度的“水墨艺术盛筵”由此拉开帷幕。

  本届双年展由主题展、新人展、专题展和邀请展四部分组成,形成“笔墨新境”、“新语传韵”、“水墨新人”、“在线人间”和“香港水墨”五个单元展,展场分布于深圳画院、关山月美术馆、华·美术馆三大展馆。展览特邀140余位国内外著名艺术家参展,其中包括18位来自美国、英国、丹麦、法国、德国、日本、挪威、西班牙、瑞典等国家以及40位港台地区的艺术家,共展出作品300多件。展览将延续至2011年1月14日。

  对水墨艺术的探讨,是一个悬而未决的话题,也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课题。从1998年至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已成功举办六届,一路走来,始终围绕“传统水墨在当代的传承和革新”主题。“第七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一方面一如既往地展现了水墨艺术的当代形态,持续研究传统水墨画在当今文化语境中的生存和转型课题,推动水墨艺术以鲜明的时代特色、民族身份和更新的活力走向世界。另一方面,也在以往的课题上多有突破创新。

  一边是传统的水墨绘画,一边是现代的装置、雕塑甚至影像,尽管乍一看千差万别,但在此次展览中,他们都统一在“水墨”的旗帜下。主题展的“笔墨新境”和“新语传韵”单元,分别从用传统笔墨描绘全新题材、多种艺术媒材融合水墨元素呈现传统意韵两个方向切入,遴选典型画家和作品,展示、研判、探讨当代水墨艺术的革新与传承中,相得益彰的生态格局。

  “笔墨新境”延续了往届双年展“笔墨传承”和“笔墨在当代”的主题展。这一单元遴选的作品均以传统笔墨方式和工具材质表现新的艺术题材,描绘今天的自然和都市景观、人文生态和美学观念,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给观众带来新的视觉体验。

  而“新语传韵”则延续了以往几届双年展中“设计水墨”、“水墨空间”和“新媒体·水墨·都市”等课题,通过油画、版画、雕塑、装置、摄影、数码等非传统水墨的艺术语言,展示水墨元素在多种艺术形式包括新媒体艺术中的融合表现。这一单元邀请了海内外20余位艺术家参展,与“笔墨新境”的作品恰恰相反,他们的作品尽管使用了非水墨的材料、方式,但内中演绎的却是中国传统的题材和对象,回溯或阐释传统文化精神。

  另外一个延续前届的是本届展览的邀请展部分,这一展览由香港艺术馆策划,展示香港该展与历届双年展邀请的“韩国现代水墨”、“新加坡现代水墨”、“日本当代水墨”诸展相承,成为双年展的国际交流平台。展览按照时间顺序分为“新曙光”、“新时空”、“无限”和“书画新变奏”四个部分,呈现香港在水墨领域半个多世纪的探索成果。作品包括30多位香港艺术家的代表作,其中一部分是利用新材料和科技手段进行创作的作品。

  主办方表示,由于香港特殊的地理位置与文化生态,其水墨艺术的发展和现状,对研究传统水墨的现代转型具有启发与借鉴意义。

  除了延续前届的展览主题,本届展览最引人注目的是两个新加入的单元。分别是在深圳画院展出的“水墨新人”展和在华·美术馆展出的专题展“在线人间” 。

  “水墨新人”是本届双年展新设的新人展板块,是主要针对艺术学院在校学生而特设的一个主题展。它旨在鼓励新人,激发潜力,为水墨艺术的发展建立一个更为持久的学术平台。本次展览将从国内部分美术学院的学生中,选出20余位具有一定学术水准和创作活力的新人参展,借此管窥水墨艺术在教学过程中的传承发展状态,促进新人之间的艺术交流。

  “在线人间”专题展意在展示和研究水墨绘画的延伸品种,即中国的连环画艺术和中外古今的多种绘本插画艺术,以及它们在当代动漫艺术中呈现的全新生存状态。展览以线条为主题,采取深入浅出的分区形式展出,作品包括文献、原稿、装置、动画、塑像等形式。参与的艺术家不仅涵括与连环画有渊源的水墨画家,也涵括当代动漫领域的国际创作者,约近40位。作为“在线人间”展览的补充,举办展览的同时,本次双年展还特设了讲座单元,来自英国的艺术家将围绕英国当代动漫主题举行讲座。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个性粗边编织图片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潮流立体字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漂亮的暖橙色外景婚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清爽的云彩字
插画艺术| 欧美2011性感美女插画IT’S SEXIllustrator| AI制作标志设计用的彩色切片球
Illustrator| AI制作木乃伊文字效果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魔幻的红色火焰头像
摄影佳作| 性感炸弹来袭-《男人帮》推2011年月历画册设计| 30款国外折页和宣传画册设计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