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交互设计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交互设计 > 观点 > 正文
论色彩在网页中的应用
作者:谢成霞 来源:安徽新华电脑学院 发表时间:2010-12-29 15:14:22 浏览: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高度重视自身企业在互联网上的形象,新产品面世,都可能独立开发一个网页展示平台。网页展示,在如今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品牌传播中的作用可见一斑,下面从色彩这个角度,浅谈在网页中的应用。
     一、基础环节
     1.根据企业所在行业、VI、产品特性,确立色彩。原则上,力求网页色彩整体感。各个超链接在色彩上发生相互作用和过渡,要求是自然的、和谐的。
     2.整体布局协调。一般情况下,布局之前,对网页色彩进行系统地规划和设计。在确立一个完整的视觉印象前提下,根据内容的不同需要,小范围的调整。一般情况下,网页包括FLASH、GIF引导动画、VI、导航、图形图像等内容,这些内容的色彩使用,直接决定着网页色彩的感官感受。在确立背景色的情况下,在此基调的基础上进行微调,就能够起到很好的效果。
    二、提升环节
    1.色彩情感。很大程度上,一个网站的给访问者的感官感受是由网页色调决定的。色调作用于人的视觉和心理,通过与过去的经验、记忆或知识相联系,产生诸如进退、冷暖、轻重、软硬、华丽、朴素等不同感觉。进而容易使人产生各种复杂的心理情感。除色相变化能引起人的情感变化外,色彩的明度和纯度变化也能影响人的情感。高长调的色彩响亮而明朗,让人心情舒畅;高短调色彩配置色调高雅,给人以纯洁、柔和而明快的心理感受。低长调的色彩仿佛黑夜中的闪电,神秘压抑又使人振奋;低短调的色彩仿佛暗夜里的幽灵,低沉冷漠让人心情暗淡;不同的色调引发不同感觉和感情倾向,给网页设计带来了丰富的情感因素。
     2.色彩排列。色彩的排列方式也影响着色彩的情感表现。同样的色调因色彩的排列方式不同,也会影响着人的情绪。在网页中色彩的排列是四维度的,即在长、宽、深三维度的基础上加上时间维度。在二维平面上,色块有大小、疏密、对称、均衡、聚散、节奏等变化,加上色彩重叠在三维的方向产生深度和层次感的变化,对色彩的情感倾向有很大的影响。页面色彩大面积的分割显得稳重而大气;小面积色彩有规律的交替变化,让人紧张而富有活力;对称的色彩排列庄重、有严肃感 ;均衡的色彩排列自由而浪漫 ;色彩排列节奏紧张,人的心理也会紧张 ;节奏舒缓心理就会放松。色彩还通过重叠、交叠、透叠等手法使平面产生纵深感和空间感,使人产生深远、神秘、梦幻等心理感受。网页的时间性变化也影响着色彩的情感。网页动画帧的变化、网页页面在屏幕上的上下左右移动,以及网页之间相互转化都能产生网页的时间性变化,并带来网页的色彩的变化。随着色彩变化的节奏,浏览者的心理会产生平静、紧张、舒缓、热烈、不安等不同感受。显然,色彩排列引发的情感为创造不同个性风格的网页留下了自由的空间。
     三、整合环节
     1.色彩与音乐结合。为了最大程度的迎合访问者的感官感受需要,也为了更好的展现网页内容。在网页设计中,融入音乐这一元素,已经成为主流。色彩因其自身形式规律的存在而具有自身的形式美感。这种形式感的表现在色彩的调子、阶调、节奏、韵律上,与音乐的形式感有较多的共同性。网页色彩由于动画的存在,以及因浏览而产生页面的移动,更能体现出音乐流动的形式感。这就需要设计师去主动发现和控制色彩节奏和韵律,增强网页时间和空间的变化,使网页设计体现出生动感人的艺术魅力。  
     2.网页色彩的风格。受现代色彩观念的影响,色彩的丰富性从一开始就是网页设计的发展趋向。不同的色彩组合搭配构成各种风格的网页色彩设计。色彩风格的确立首先取决于网站的目标定位,网页的最终受众界定了色彩的倾向。只有符合受众审美需求的色彩风格,才能引起人们的感情共鸣。其次,色彩风格与网站的内容要能够相互呼应。避免虽然美观但与网页内容相冲突的色彩风格,使内容与色彩风格有机的结合起来,更好的发挥色彩的内在力量。
  网页色彩风格还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从后现代主义设计思潮与网页设计几乎同时兴起至今,后现代风格的色彩设计已成为优秀网页设计的主流。后现代主义设计师标榜个性化和象征性,通常采用独特的色彩手法,用象征、隐喻、幽默的装饰手段力求将现实和历史文化联系起来,创造出许多个性鲜明的网页设计作品。优秀的设计师也应紧随时代,敏锐地触及到色彩的审美变化和对色彩感情的影响,以此确立网页独具个性的色彩风格。
注释:
① 李广元:《色彩艺术学 》,黑龙江美术出版社,2000年,第244~246页
② 赵国志:《色彩构成》,辽宁美术出版社,1989年,第31~33页。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中数码后期制作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喜庆的的兔年花纹字
Photoshop| Photoshop给湖面图片加上漂亮的朝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简单的红色梦幻爱情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开阔的暗褐色外景婚Illustrator| AI绘制卡通树木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发光的玻璃文字效果Photoshop| Photoshop教程:绘制精美的碳纤维
Illustrator| Photoshop和Illustrato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梦幻的蓝色仿手绘美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