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展会 > 正文
“国民·人民·公民20世纪中国平面设计文献展”开幕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1-1-26 11:01:37 浏览:
“国民·人民·公民20世纪中国平面设计文献展”25日在关馆开幕。


  由关山月美术馆与中央美术学院联合主办、许平与陈湘波担任策展人的“国民·人民·公民20世纪中国平面设计文献展”25日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拉开帷幕。

  此次展览展出了民国时期、新中国成立以后和改革开放之后三个时期招贴设计中的部分经典作品以及民国时期的老杂志共三百余件展品。

春节期间,关馆成设计专场

  作为跨越春节的艺术大展,此次展览占据了关山月美术馆一楼的全部展厅,与正在关山月美术馆三楼展出的意大利设计展交相辉映,使得春节期间的关山月美术馆,成为设计艺术展示的专场。尤其是其中的“月份牌”与“宣传画”作品,有很多是与传统年俗有关的作品,可以说是一份年味浓厚的艺术大餐。

  其中既有“月份牌”这样商业味浓厚的广告招贴,也有著名学者和艺术家参与编辑设计的老杂志,从中可以感受到二十世纪早期中国平面设计东成西就的极高水准。既有政治味浓厚的宣传画,也有完全为商业服务的现代海报。既有上世纪30年代西风东渐时期中西合璧的作品,也有改革开放之后,港、澳及台湾地区设计力量融入所呈现的中国平面设计作品。

为“设计之都”留下丰富资料

  “20世纪中国平面设计文献展”第一次从“平面设计”的角度对包括“月份牌”、“宣传画”在内的各种招贴进行较为系统的梳理与展示。一年多以前,此展览曾经作为北京“世界设计大会”的主题活动之一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展出,一年多以后,展览在深圳展出,内容更加充实。与此同时,作为一次学术性活动,主办方组织了十余位中青年学者对该课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通过招贴画这一特殊的形式勾勒百余年来中国平面设计波澜起伏的历史进程,这些成果将以文献集的形式结集出版,收入《国民·人民·公民20世纪中国平面设计文献集》中。而通过此次展览,关山月美术馆对改革开放以来的重要设计艺术艺术家的海报作品做了较为系统地收藏。这不仅丰富了深圳“设计之都”的文化内涵,也为将来研究当代设计保存了翔实的文献资料。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许平表示,今天在全球都在关注中国经济及社会发展的时刻,对中国设计发展历程的关注也有着特殊的意义。深圳是对全国设计发展的格局产生过重大影响的国际设计重镇,尤其在平面设计领域,深圳平面设计师所开拓的局面在全国具有独特的突出位置,在这里,诞生了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平面设计在中国”展,在这里诞生了第一个平面设计师自己的组织,关注设计与中国当代社会的发展,深圳是一个特殊的观测点。希望此次展览,能为关注中国设计发展的思考多提供一份认识的参照。

酝酿在深圳建立设计艺术研究平台

  展览吸引了众多全国设计界的专家学者,昨日上午,一场关于在深圳举办“全国设计艺术大展”和“建立设计博物馆”的专家论证会在关山月美术馆举行。专程前来参加展览的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诸迪透露,文化部正在积极推动在深圳建立一个长期稳定的展示、收藏、研究设计艺术的平台。诸迪表示,设计艺术的发展不仅和经济发展有关,也是时代文化的表征,国内目前还没有一个对设计艺术进行长期的展示、收藏、研究的机构,文化部希望通过全国设计艺术大展的举办,通过设计博物馆的建立,推动中国设计事业的发展。在这一方面,文化部希望与深圳市政府加强合作。因为深圳是在现代设计方面很有影响的城市,是中国第一个“设计之都”,深圳市政府又致力于发展创意产业,而关山月美术馆在设计艺术的收藏研究上,已经做了大量工作。

  据了解,国外大多有专门关注设计艺术,对设计作品进行系统地收藏、研究和展示的设计美术馆,历史最悠久的设计美术馆是英国伦敦的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已经有超过150年的历史。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可爱的彩色新年祝福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一支逼真的金属钢笔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可爱的紫色卡通Photoshop| Photosho制作非常神奇的藏色图片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精致的金色扫描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超酷的贺新年立体字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超酷的烈火人像效果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可爱的彩色色块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暗红色网页框摄影佳作| 妖艳人体彩绘引爆夏日激情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