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行业展会 > 正文
第八届上海双年展开始撤展 参观人数不及前两届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1-1-26 11:13:16 浏览:
本届双年展作品的阐释被视为颇具学术意味,这样的阐释与公众之间究竟有怎样的距离,值得策展人思考。图为本届双年展上的参展作品。   

001ec949ffa00ea8fe901e.jpg


(高剑平图)

  三个月前,上海美术馆闭馆布展,筹备两年一度的双年展。现在,它开始闭馆撤展。1月23日,第八届上海双年展闭幕。根据上海美术馆的统计,从2010年10月24日开始,三个月的展期内,约16万人次的观众参观了这届双年展。就观众人数而言,今年的双年展不及前两届,尤其是2008年双年展期间,曾有过单日逾万人次的纪录,最后的观众总数更是高达27万人次。

  观众人数当然不应该过度解读,但在很大程度上,前两届双年展的观众人数,最终确实成为衡量其成功与否的重要参照,并且也为策展团队在各种学术讨伐中提供了一些庇护。两相对照,本届上海双年展观众数量大幅减少,其中缘由尚有待策展团队和上海美术馆细细研究。

  但或许会出现这样的一种总结,本届双年展过于偏重学术,导致了普通观众的疏远。这种将学术和大众置于对立层面的二分法在艺术界由来已久,本届双年展策展人之一高士明就曾质疑,“我们常认为当代艺术是脱离大众的,所以需要阐释。但大众到底是谁,是被媒体塑造出来的,还是进入展厅的每一个男女老幼?哪个是我们所说的大众?”因此,高士明认为本届双年展并不存在主题过于晦涩的问题。

  恰恰相反,历届策展团队都十分用心地寻找上海市民的兴奋点。不管是上一届“上山下乡”的火车,还是本届的“旋转木马”,都深藏了策展团队的良苦用心。据高士明分析,广州、北京等地的大型艺术活动中,多半观众都是圈内人或者和文艺有关的,唯有上海不同。每一届上海双年展,主体人群都是真正的“市民观众”。

  正因如此,本届双年展有可能陷入大众和学术两头不讨好的尴尬境地。从双年展开幕之日开始,针对“巡回排演”这个主题的批评就不绝于耳,这种情形策展团队早就司空见惯了,任何展览都不可能让所有的人都满意。何况,本届双年展在展览模式改革上作出了积极的探索,提出了“优化双年展机制”的新说法。上海美术馆馆长、本届双年展策展人之一李磊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双年展文化,从西方到亚洲,都面临着如何优化模式、创新制度的问题。眼下,全世界双年展和三年展总数有近百个之多,这固然给艺术创作带来契机,并且让全球艺术能够快速交融,但学术资源雷同、艺术作品日渐平庸等现象也开始困扰着这些双年展。所以,李磊表示,本届上海双年展从“巡回排演”这样的主题,到多幕剧式的全新展览构架,都可算是策展团队对当代艺术展览机制作出的改革。

  但为何机制改良的双年展,反而没有以前那么高的人气了呢?除了展览本身的问题之外,可能还要分析观众观展的习惯。导演王小帅也是本届双年展的参展艺术家,他参展的影像作品《等待》极为静态。记者在双年展现场多次采访中确实看到,几乎没有观众愿意把这部片子看完。大多数人都是匆匆一瞥旋即离去。对此,王小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今天观众的心态越来越紧张,电影画面迭变的节奏也随之越来越快,这种快已经成为习惯,这种习惯让人变得只有感觉没有思考”。因此,有这样的“习惯”的观众,很容易就会觉得双年展是沉闷乏味的。它提供不了足够的感官刺激,那些生僻的学术辞藻也无助于他们从生活经验出发进行思考。从这个角度说,本届双年展遭受的冷遇或许具有代表性。

  每一届上海双年展都被媒体塑造成一场盛宴,在成为城市热点之后,也确实有许多人慕名而去。但这是一个喜新厌旧的时代,被媒体病毒式传播的艺术热情很容易消退。而最新的消息对双年展可能也不利,鼠标化生存对艺术的影响越来越大。近日全球首个在互联网上举办的网上艺博会已经开始。艺博会会在网络空间中举办,有什么理由怀疑不久之后就不会出现网络双年展?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可爱的彩色新年祝福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一支逼真的金属钢笔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可爱的紫色卡通Photoshop| Photosho制作非常神奇的藏色图片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精致的金色扫描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超酷的贺新年立体字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超酷的烈火人像效果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可爱的彩色色块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暗红色网页框摄影佳作| 妖艳人体彩绘引爆夏日激情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