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影像资讯 > 正文
从国家形象片看创意产业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1-2-11 10:35:06 浏览:
    中国国家形象片露面以后引起阵阵争议,就像前段时间热映的电影《让子弹飞》一样形成了不同的解读方向:索引派挖掘出其中多位出场人是美国国籍或手拿绿卡,有损影片的“国籍纯粹性”;功利派则质疑政府花了多少钱拍这部片子,是不是合算;技术派是从广告制作和传播效果看,认为它的创意保守,有模仿世博会中《美国欢迎你》宣传片的嫌疑……

     总之,这部对外宣传片在“出口转内销”以后,在国内引起的争论远比在美国的反响热烈的多。现在各阶层、各个人对于所谓“国家形象”的看法并不相同,似乎并不是一部片子可以概括的,这可以说是引起争议的最大原因,就像张艺谋导演的奥运会开幕式一样,同样是国内的批评声音要比国外大得多。

     我感兴趣的是从这部影片的制作以及内容来解读中国的创意文化产业的境况。众所周知,这部广告片是政府招标、私有广告公司制作的,这在三十年前的中国是不可想象的。有1949年后的很长时间里中国政府把文化当做意识形态事业加以控制,艺术创作、交易以及少量的出口都控制在政府、国有企业和机构手中,那也造成了中国文化生产的单调贫乏。

     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特别是最近十几年创意行业才逐渐出现了多元化的发展路径,如本片中出现的音乐、电影、设计、艺术行业都是如此。如果说宋祖英代表传统的国有院团音乐模式的话,刘欢虽然身份在学院,但却是中国八十年代流行音乐有了市场后才崛起的,谭盾则是颠覆传统严肃音乐开辟出视觉音乐的新天地,郎朗、李云迪则是严肃音乐商业化塑造出的新型明星,他们都不依赖国有院团支撑,而是从属于国内外的民营经纪公司甚至成立个人工作室运作,而且也可以获得巨大的成功。

     这要归功于中国经济崛起带动的对文化创意产品的强烈需求,巨大的国内市场也对海外的华人艺术家产生吸引,比如李云迪、郎朗虽然在国外也有一定名声,但他们的主要市场却在中国,吴宇森、谭盾也是如此,后者还参与了各地政府、企业热心的“旅游实景剧”开发热。

     不过,就像很多评论者指出的,这部片子中出现的名人除了姚明、章子怡略为美国人所知,其他人对外国人而言都是“生脸”,传播效果并不好。比如在设计师画面中出镜的时装设计师张志峰、建筑设计师何镜堂、张永和、马岩松尽管在国内的专业界都是响当当的人物,可是对国际同行并没有多大的影响,设计产品在国外也很少落地,比之东邻日本的服装、建筑设计界在全球的影响力有很大差距。很大程度上,这是因为中国创意产业的对外开放和市场化改革较晚,无论是创意积累还是产业链条的建立都有很多缺陷,知识产权保护也有很大问题,导致原创不足,有不少人走捷径赚快钱还弄出“山寨创意潮”。另一个原因是,中国庞大的经济体量就足以支撑内部市场,因此国内的创意人多有点“吃定国内就够”的心态。因此,要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恐怕很长一段路要走。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给美女加上超酷的金色质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蓝色圆形水晶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创意的古老木纹字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可爱的彩色新年祝福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一支逼真的金属钢笔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可爱的紫色卡通
Photoshop| Photosho制作非常神奇的藏色图片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精致的金色扫描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超酷的贺新年立体字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超酷的烈火人像效果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