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艺术 > 正文
就业市场八大“亚艺术类”热门专业盘点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1-2-15 10:24:02 浏览:
选专业劲刮“亚艺考风”

艺考这块蛋糕很美味,但谈及专业考试或四年后的就业之路很多人都感叹“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如果传统的音乐、美术离你太远太抽象,有一条路其实很诱人也很“靠谱”——“亚艺考”。首先,它在报考上难度较小,就“三岁画画、四岁弹琴”的年龄门槛而言,这些专业没那么高不可攀。你可以从看着《汤姆和杰瑞》时就暗暗立志要做中国的动画,也可以是临阵磨枪做一番头悬梁锥刺股式的努力。其次是就业选择上目标较为明确,有些同学在报考艺术类专业时的保守多半出于就业难的现实考虑,而“亚艺考”专业很多是就业市场上一些苗头兴旺的热门专业。

亚艺术类专业分类

亚艺考专业究竟有哪些?又各有何特点?它们中间,有些或许还会让人觉得陌生,但有不少已经是多数人耳熟能详的。《求学》根据多方的资料的整理,参考了中国传媒大学、浙江传媒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专业艺术类大学的专业划分方式,将亚艺术类专业大致归为五类:

一、播音主持及空乘、公关类专业:播音主持、节目主持、空中乘务、公关礼仪等。播音大家很熟悉,大部分院校都开设的是播音与主持专业,而少部分也有细分,如南京林业大学南方摄影学院开设了主持和双语主持专业,浙江传媒学院国际文化传播学院开设了英汉和法汉双语播音专业。

空中乘务和公关礼仪这两项专业对个人先天条件的要求都比较高。如空中乘务要求女生身高在164cm~172cm,男生在175cm~182cm之间,这个“硬件指标”就已经将大部分考生挡在了门外。而在播音主持方面,对嗓音条件也有较高要求,正如多罗西·沙诺夫所言:“良好的谈吐离不开悦耳的声音。掌握了悦耳的声音,你就向‘妙语连珠’的境界迈出了第一步。”同时,或姣好或立体的面容也是综合素质中加分的筹码。

二、文化、编导、管理类专业:包括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公共事业管理等。如今戏剧影视文学专业有些学校也逐渐将它归在普通本科专业的范畴,但是设有类似“戏剧文学院”的院校,还是将其归入艺术类本科的范畴。而公共事业管理多数学校也将其划分在普通本科,部分院校如中央戏剧学院的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影视制片管理方向)、浙江传媒学院管理学院的媒体创意(影视制片方向)则属于艺术类本科招生。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主要是下设两个方向,电视编辑方向和文艺编导方向。

这三类专业之所以统筹为一大类,是因其在艺术类专业中对文化素质和运用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如戏剧影视文学(剧本写作方向)就对知识面的要求很高,前阵热播的新版《红楼梦》、《三国演义》一不小心就被发现剧情“穿越”,这就是编剧的历史文化功底薄造成的啦。

三、表演类专业:表演类、服饰表演类。表演类的分为影视、戏剧表演和相声、喜剧表演,这些大家都较熟悉,平时的娱乐新闻中也常有不少了解,这些对个人的特长和表现能力、形体、相貌都有一些要求,戏剧、相声表演更对音色很看重,自身各方面条件就是你将要用来学习的“表演工具”了。

服饰表演作为近年来的新兴专业,将T台模特上升到一个由内而外的学习过程,目前国内已有80多所院校开设。其涉及到外在训练上的服装表演、舞蹈基础、形体训练,理论思维上的服装表演编导、服装市场营销、商务礼仪文化、广告表演策划、服装效果图、服装设计基础、中外服装史论,甚至也要具备美术职业设计技能,所以素描与速写、色彩、时装画、计算机设计基础等课程也在其课程列表范围。

当然,还是有身体外貌硬件的“潜标准”。表演类专业考官会尤其注意你的脸蛋在摄像机镜头下呈现的状态,因为镜头的成像和构造的原因,脸部被稍微拉宽,所以为什么说“巴掌脸”是这么重要。

四、摄影摄像、灯光舞美设计类专业。中国传媒大学将摄影类分为电影电视剧摄影方向和图片摄影方向,或有学校如北京电影学院还有多媒体影像创作方向。“绘画是加法的艺术,而摄影摄像则是减法的艺术”,让精彩的瞬间和策划的情节变成24格滚动的画面,该是多么有成就感!运用自己的构图想法和对画面色彩的敏感,喜欢摆弄摄影摄像设备的你,或许有机会在大学中创作出优秀的纪录片呢。

灯光舞美设计类有照明设计、灯光舞美设计等专业。光是舞台的血液,聚光灯的下面璀璨的是明星,但是让明星璀璨的可是灯光舞美师。控制灯光甚至还需一些物理知识,如灯光的线路设计、灯光的色温控制等,掌握这门技术可不是这么容易,除了能够准确掌握设备的操作和原理,更要能够有通过灯光呈现艺术表现的能力——橙黄色的光热烈温暖,蓝色、绿色的光阴冷收缩,舞台上表演者如果没有灯光的烘托,就好像没有伴奏的清唱一样索然寡味了。而舞美的概念更加宽泛,一切与舞台有关的东西,道具、布景,甚至是演员服装的搭配和妆容的呈现都在他们的领域,密切关系着整台晚会的表现能力,而这些也跟创意和空间想象力密不可分。

五、节目制作类专业:数字电视制作、数字媒体艺术、艺术设计、导演。数字电视制作与数字电视制作专业在许多方面有重合之处,主要是针对学习影视节目策划与创作、影视特效制作与合成、电视片头及广告设计与制作、电视节目及频道整体包装,偏向操作性。

艺术设计类下可分平面设计类、影视广告设计、会展设计方向,设计类的专业根据专业需要程度学习一些美术课程,尤其是平面设计类,还要学会用数位板进行绘画创作,而影视广告设计则更侧重于数字软件的操作和使用,会展设计在上一期的《求学》文科版中已做过介绍。

导演专业对文化与技术都有很高要求,专业课主要分成以剧作为核心的文学系列、以剪辑艺术为核心的视听语言系列、以剪辑技术为核心的影视制作技术系列。也就是导演本身要既通剧本创作又懂视频剪辑,是真正最强大的多面手,也可见学习导演专业的不易。

 新媒体诱惑前的仔细权衡


根据上文对亚艺术类的梳理,对亚艺术类专业可以总结出几个特点。

第一,就业口径宽,且多为与各类艺术相关的新职业。许多亚艺考专业的就业去向多数不是基础行业,其普及程度仍不能与传统行业相比。亚艺考专业的就业范畴较宽,行业需求也较为零散,如秀场主持、婚庆摄影摄像,并没有一个固定的周期,且入行门槛较低,多数是以兼职招聘为主。而数字技术类专业,由于我国行业技术水平还在发展阶段,数字技术可以实现的效果局限,高端人才紧缺但是大部分学生的操作水平又停留在基础阶段,远没有达到艺术和技术的要求,目前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境地。所以对于目前一些“随大流”激增开设的院校毕业生在就业时难免会触礁遇冷,在院校选择上考生不能盲目为了选择专业而忽略大学实力,但狭路相逢勇者胜,这时考验的还是过硬的本领。

第二,与媒体、影视等高端文化消费有关。既然是高端的消费为主,服务的就是高端的文化需求,这也是亚艺术类专业区别传统艺术专业的显著特征。许多考生当初选择艺考之路,不排除是文化分数较弱,却想上好大学的“曲线救国”方针,但是亚艺术类的专业一般都需要毕业生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和文化积累。一个人的人文修养、文化品位和专业知识学习能力都牵扯到是否能将专业学精、学透,最终也是与就业紧密相关的。不仅仅是读书,各种类型的文化形式都要涉及,甚至起初是以这些文化消费品为娱乐的同学,或许会感觉实际学习的过程非常枯燥,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专业不适合你。

第三,“青春饭”的疑虑。凡是报考时牵涉到外形硬件指标的亚艺术类专业,都容易让人产生吃青春饭的疑虑。比如空乘专业,航空公司一般招收年龄都在23岁左右;表演类专业也比较青睐于外形好的演员,所以在转型期会经历瓶颈尴尬。媒体行业的基层岗位确实偏向招年轻人,但仔细想想,年轻人富有激情而且容易培养,哪个单位不想招年轻人的呢?故毕业生进入行业市场之后,还需多注重个人职业技能的提升和能力的锻炼,才能在不断有新人涌入的就业市场中保持常青。

第四,收入分级大。普通从事这些职业的人或许跟一般人平均收入并无二致,但在到达一定的专业水准之后,发展前景就非常乐观。例如导演、制片人等,掌握着栏目的经济命脉,可调动的资金或上百万,收入与栏目效益(其实多半为广告收入)成正比,收入十分可观。正是这种高收入、亮光环,吸引了众多学子如飞蛾扑火一般疯狂投资报考,而忽略了要成就到这个层次的专业人士背后付出的艰辛。同时,这个行业真正能进到金字塔顶端的人数是少之又少的,多数的毕业生由于思想准备和在大学中努力不足而成为了大浪潮中的牺牲品,甚至仍在温饱线上挣扎。所以报考不能仅凭一些功利的想法和一时的兴趣。

事实上,钻研一门学科是一辈子的研究。上述介绍只是淘米不是淘金,具体的专业选择还需要大家好好分析自己的兴趣与专业要求和学习内容的契合点,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专业。

 亚艺术专业分布院校一览表

(1) 播音与主持艺术(相近专业有广播电视新闻学、广播电视编导、表演)

分布院校: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戏剧学院、天津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辽宁大学、吉林艺术学院、北华大学、上海戏剧学院、南京林业大学、南京艺术学院、浙江传媒学院、浙江工业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山东艺术学院、中原工学院、黄河科技学院、河南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大学、广州大学、广西民族大学、西南大学、四川音乐学院、四川师范大学、云南艺术学院、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陕西科技大学、新疆艺术学院等。  

(2) 广播电视编导(相近专业有导演、新闻学、戏剧影视文学)

分布院校: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辽宁大学、吉林艺术学院、长春工业大学、长春师范学院、东北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浙江传媒学院、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艺术学院、湖南大学、重庆邮电学院、西南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四川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四川音乐学院、云南艺术学院、陕西师范大学、新疆艺术学院等。  

(3) 戏剧影视文学(相近专业有戏剧学、导演)

分布院校: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国传媒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天津师范大学、河北大学、山西大学、辽宁大学、吉林艺术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同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南昌大学、浙江传媒学院、山东艺术学院、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广西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大学、云南艺术学院、西北大学等。  

(4) 导演(相近专业有戏剧影视文学、广播电视编导)

分布院校: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吉林艺术学院、上海艺术学院、上海音乐学院、辽宁大学、安徽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师范大学、云南艺术学院等。  

(5) 摄影(相近专业有艺术设计、广播电视编导、广告学)

分布院校:北京电影学院、北京服装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太原理工大学、鲁迅美术学院、辽宁大学、鞍山师范学院、哈尔滨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同济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扬州大学、南昌科技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浙江林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山东轻工业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河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美术学院、重庆师范学院、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大学、重庆工商大学、云南艺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工程大学、新疆艺术学院等。  

(6) 录音艺术(相近专业有导演、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文学)

分布院校: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国戏曲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上海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武汉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新疆艺术学院等。  

(7) 动画设计(相近专业有绘画、艺术设计、导演、数字媒体艺术)

分布院校: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大学、河北科技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鞍山科技大学、吉林艺术学院、长春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江苏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浙江理工大学、杭州商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安徽工程科技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郑州轻工业学院、武汉理工大学、湖北美术学院、桂林工学院、桂林电子工业学院、四川美术学院、重庆邮电学院、四川音乐学院、西南民族大学、四川大学、云南艺术学院、西北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安美术学院、新疆艺术学院等。  

(8) 公共事业管理(相近专业有文化艺术管理)

分布学校: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国传媒大学、鲁迅美术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山东艺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云南艺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新疆艺术学院等。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给美女加上超酷的金色质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蓝色圆形水晶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创意的古老木纹字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可爱的彩色新年祝福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一支逼真的金属钢笔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可爱的紫色卡通
Photoshop| Photosho制作非常神奇的藏色图片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精致的金色扫描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超酷的贺新年立体字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超酷的烈火人像效果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