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工业资讯 > 正文
北京DRC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捷报频传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1-2-16 10:07:22 浏览:
优化资源配置 助力北京“申都”

在北京市积极申报“世界设计之都”之际,日前从北京DRC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传来消息,2010年1-10月,北京DRC基地入驻设计类企业实现收入3.8亿元,并实现产品出口创汇零的突破;2010年1-9月,北京DRC基地利税收入增幅达56.5%,在北京市8个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中增幅最高。

2010年,北京DRC基地围绕科技+设计,通过公共服务平台加大对设计研发的支持力度,整合设计机构优势资源开展设计整包服务,为北京申报“世界设计之都”提供了交流展示窗口。

 以科技支撑设计研发

2010年5月,北京DRC基地与北京上拓科技有限公司联手,整合39家国内外从事工业设计技术服务的研发机构、技术服务商、设备供应商及应用领域的国内外团队,成立中国工业设计技术服务联盟,重点围绕工业设计快速成型解决方案、技术咨询、人才培育、技术研究领域等开展工作。

目前,中国工业设计技术服务联盟已与江苏沪宁钢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捷特汽车电子技术研究所、同济大学、哈尔滨德天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30多家企事业单位开展合作,为其提供快速成型系统搭建、模型加工检测、人才专业培训等服务,全年技术服务收入超过800万元。2010年8月,北京DRC基地快速成型服务平台被北京市科委纳入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工业设计领域平台。

北京DRC基地材料平台在与美国杜邦、通用电气等企业开展合作的基础上,2010年4月又引入美国铝业(中国)有限公司,将30多种从世界各地收集的重点行业新型铝材,包括 ARJ21支线飞机全铝轮毂和苹果笔记本电脑铝壳等在北京DRC基地材料中心展示。美国铝业(中国)有限公司与北京DRC基地合作开展面向设计师的材料应用培训。

北京DRC基地材料中心还在材料选型上为入驻设计机构提供帮助。北京宇朔创意工业设计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提供从产品前端设计到后期制造全流程服务的企业,该公司在自主开发平板电脑产品时一时难以找到适合的面板材料,其设计师在北京DRC基地材料中心了解到美国铝业(中国)有限公司的新型铝材符合产品加工性能指标后,便通过该公司在深圳的制造厂向美国铝业(中国)有限公司经销商批量订购,解决了这一问题。2010年10月,在2010年中东(迪拜)国际秋季商品交易会、2010香港全球秋季电子产品展和2010广交会消费电子展上,宇朔自主设计研发的系列平板电脑累计销售超过10万台,出口创汇1500万美元。

 整合资源开展设计整包服务

目前,入驻北京DRC基地的设计机构从过去在市场上“单打独斗”逐步转变为在政府引导和基地支持下,融研究、创意、技术资源于一体的“集团作战”。北京DRC基地搭建了以市场需求调研、消费行为研究、产品线规划、商业模式策划为核心的设计战略研究体系,以产品设计、工程设计、环境设计、视觉设计、品牌策划为主体的设计创意体系,以及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和产品测试验证服务的设计技术支撑体系。

2010年年初,北京DRC基地引入了丹麦SPIRE研究中心的中方顾问团队,运用国际化的设计研究理念和创新方法,在设计战略层面对产品的开发进行系统化分析研究,为基地与不同地域、不同领域开展的设计项目对接提供前期支持。

主攻产品开发的北京智加工业设计顾问中心与擅长品牌策划的北京承鼎广告设计有限公司看到了北京DRC基地在业界的品牌影响力,先后进驻。通过DRC基地牵线搭桥,两家企业仅用了半年时间,就完成了从“相识”到“相知”再到“相恋”的过程,目前已实现“联姻”合并,通过优势互补、强化品牌,形成企业设计服务实力的整体提升。

灏域(北京)产品设计有限公司和北京宇朔创意工业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已形成了相对完善的设计产品化服务能力。两家设计机构将设计研发部门设在北京,将加工制造环节设在广东,利用北京的人才、科技资源,结合广东的技术加工优势,形成自身的整包服务特点。

2010年,北京DRC基地入驻企业承接了铁道部高速铁路动载试验台整体布局及核心设备造型设计、浪潮集团大型服务器开发设计、中石油输油管道实验模拟设计等一批大型项目。北京DRC基地设计机构服务实力的增强,得到了国外知名企业的认可,并开始主动采购由国内企业自主设计开发的工业产品。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Illustrator| AI+PS 漂亮的彩色立体字制作Illustrator| Illustrator实例教程:绘制立体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柔美的暖调外景婚片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简单的绿色立体字
Photoshop| Photoshop给美女加上超酷的金色质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蓝色圆形水晶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创意的古老木纹字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可爱的彩色新年祝福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一支逼真的金属钢笔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可爱的紫色卡通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