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艺术 > 正文
文化产权交易热潮涌动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1-3-2 10:56:44 浏览:
  “北京文化产权交易所预计将于今年上半年成立。”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梅松透露。随着文化体制改革走向深入,文化产品与资本对接的需求日益强烈,文化产权交易也趋于活跃。

自2009年6月国内首个综合性文化产权交易平台上海文化产权交易所成立以来,深圳、成都、广州、天津、辽宁、河南等地纷纷成立文化产权交易所。随着文化交易机构的不断成立,文化产权市场将进一步兴起,这将为文化产权的自由流转和投融资铺设道路。

  文化产交所蓬勃兴起

文化产权交易所兴起的时间不长,但现已成为各地方政府、文化企业、产权交易集团多方争夺的焦点。

北京“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到,北京将要构建发达的文化要素市场,成立北京文化产权交易所、国家版权交易所以及中国设计交易市场,建立中国艺术品交易中心,提升首都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和交易的功能。

早在2007年,北京产权交易所就成立了“文化创意企业投融资服务中心”,为各类文化创意企业提供专业化的融资服务,投资项目信息及相关综合配套服务,努力营造有助于文化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2010年6月,由北京产权交易所联合多个金融机构发起的“北京文化金融中介服务平台”正式宣告成立,该平台便以创新和开发适合文化产业特点的金融服务产品与服务模式、推动文化产业与各类金融机构对接为目的。

2010年11月成立的广东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也是“政府牵头、企业运作”的典型。该交易所采取公司制方式组建,由广东省文资办牵头,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和南方联合产权交易中心作为发起人,与另外四家单位共同出资组建股份制企业。其中,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持股比例为35%,是公司最大股东。

2010年5月,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投资创立了沈阳文化知识产权交易所。广州产权交易所也在2010年10月成立文化产权交易平台,并整合旗下资源成为了覆盖面全的“集团化”的交易所。

深圳、天津等文化产权交易所还颇受银行、基金、信托、担保等金融服务机构的青睐。据了解,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分别向深圳文交所平台内的文化企业和项目提供300亿元、100亿元、100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建起“文化+金融”试验田,积极探索针对文化创意领域新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

天津文交所则和招商银行合作后,交易所将采取全新资金汇划及管理模式,通过与银行合作,采用支付中介资金汇划及管理模式,保障投资人的资金安全。

  竞争格局初显

目前,全国范围内的文化产权交易所已经有数十家,文化产权交易所之间的竞争格局基本形成。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文化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喻文益认为,各地文化产权交易所之间的竞争可促进这一产业良性发展。“文化产权交易所数量猛增,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各地都看到了文化产业对于地方经济发展巨大的推动力,加上政策的鼓励引导,交易所就有了遍地开花之势。”

此前,央行等九部委正式出台《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目前国内已经成立的几家文化产权交易平台,要“为文化企业的著作权交易、商标权交易和专利技术交易等文化产权交易提供专业化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文化产业市场规模超800亿元。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提出,我国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迫切需要各类资本对接。

有分析指出,目前文化企业上市普遍为大家所关注,但上市只局限在拥有稳定商业模式和现金流规模比较大的企业中。而文化产业中,只有一小部分商业模式比较成功、产业规模比较大、盈利预期比较稳定的企业才能够上市。而文化产业中还存在大量不够上市资格、但非常需要以各种方式与资本市场结合的中小企业,他们的融资需求就可以由文化产权交易所来解决。

更重要的是,文化产权市场的形成可有效汇聚包括文化创意企业、各类投资人和相关中介服务机构在内的各方资源,为文化产业提供高效的专业化的服务,形成文化创意企业多层次投融资服务体系,有效解决文化创意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并购重组与融资瓶颈问题,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需要在明确政府定位的基础上,进一步突破资本形式和融资渠道的单一性,全面调动国内外资本市场、国内产权市场和其它要素市场,建立适合文化产业特征的新兴资本市场,完善投资体系,进而扩展创意产品的营销渠道。

  期待全国统一市场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总裁蔡敏勇曾表示,产权市场是完成创意成果转化和促进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是集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等交易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市场,是为各类出资主体提供灵活、便捷的投融资服务,是非标准化、权益性、基础性的资本市场。

业内人士呼吁,文化产权交易除了有地方市场外,还应培育全国统一的市场。

目前,各地均有很多项目挂牌当地的文化产权交易所,但是成交项目占比依然较低,如何处理好热门项目和非热门项目,如何引导投资机构发现优秀项目、如何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向文化产业等,均需要未来统一的文化产权交易所来解决。

有分析人士预计,今后,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中,文化产权交易所一方面会优胜劣汰,最终导致产业间的合并、调整,最终产生一批具备真正市场竞争力的交易所;另一方面,文化产业包罗万象,各地文化产业也需自有特点。

“市场需要具有特色的地方交易所,也需要综合统一的国家级交易所,这样才能各取所需,满足各个层次文化产业的需要。”一位产权业内人士表示。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Illustrator| Illustrator使用自由路径设计人脚本特效| js显示网页载入进度的等待效果
HTML/CSS| css实现图片在div中居中的效果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唯美的艺术婚片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红色塑料飘带Illustrator| Illustrator绘制笑容满面的小章
Illustrator| AI绘制简单花朵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个性彩色颓废字
Photoshop| 利用滤镜制作漂亮的火焰菊花HTML/CSS| 网页设计技巧总结:CSS制作网页中的三角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