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工业资讯 > 正文
江苏省工业设计协会成立大会
作者: 来源:深圳市灵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发表时间:2011-3-29 11:14:06 浏览:

发展创新经济优结构,推动产业升级促增长
江苏省工业设计协会成立大会
暨2011工业设计与制造业升级国际论坛在太仓隆重举行


 
    2011年3月29日,江苏省工业设计协会成立大会暨2011工业设计与制造业升级国际论坛在太仓花园酒店隆重举行。出席成立大会的有国家工信部产业政策司郑立新司长,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朱焘会长,省政府原副秘书长韩庆华,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俞军副主任,苏州市黄钦副市长,省有关部门以及太仓市四套班子领导、兄弟省市协会、13个市经信委分管主任、大专院校、重点设计园区、工业设计企业、制造业企业等领导及嘉宾,会议代表共300余人。  
    1987年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成立,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前十年,工业设计行业兴旺发达,广东、浙江、上海、北京等省市都组建了各自的工业设计协会组织,有效地促进了当地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江苏经济在国内位居前列,也是制造业大省,其强大的制造业经济总量,在中国乃至全球,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在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特别需要工业设计助推产业升级优化。为此,2010年末,江苏(太仓)LOFT工业设计园运营商太仓灵狮创意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南京艺术学院等联合省内相关院校、企业,发起成立江苏省工业设计协会,得到了省经信委的充分肯定,省内有关工业企业、设计龙头企业、院校、学会纷纷给予了大力支持与积极响应。近日,省民政厅已正式批复同意成立江苏省工业设计协会。
    协会以吸纳江苏省本土创意产业、设计产业、文化产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制造企业研发设计中心等为主,同时包含本土多个领域从业设计师、文化骨干、创意人士等相关产业人士,并将通过聚集工业设计行业信息、设计成果以及设计人才,快速转化,树立品牌,吸引国内外更多的知名企业、工业设计机构和优秀工业设计师加入协会。
    围绕“发展创新经济优结构,推动产业升级促增长”的工作目标,本着“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思想,协会将有效组织会员与政府相关部门、其他行业协会进行设计文化交流活动,在资源共享的前提下,开展理论研究、学术交流、行业规范、设计教育、展览展示、大赛评奖、资质认证、专业培训、中介服务、书刊编辑、国际合作、业务咨询等工作和有关各项活动,推动行业间、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协会将以助推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繁荣文化创意产业、低碳可持续产业发展为目标,促进政、产、学、研、商、金等多方结合、多业联动推进江苏工业经济发展,使江苏成为中国创意、设计的产业基地、交易中心。
    成立大会上,省经信委俞军副主任、中国工业设计协会朱焘会长、国家工信部产业政策司郑立新司长分别做了重要讲话。省经信委俞军主任指出,“十一五”末,江苏规模工业增加值达到21223.8亿元,产销总量超过9万亿元,总量规模均居全国首位,均占全国总量的13%左右。江苏工业的大发展,为江苏整体经济的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带来了广阔市场空间。同时,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也为我省工业产品升级换代、产业创新能力提升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十二五”期间,省经信委将积极组织协调省有关部门,努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大力开展江苏工业设计中心、示范园区(企业)的认定工作,推动工业企业的设计中心建设,鼓励工业企业重视工业设计、发展工业设计,力争在“十二末”,以轻工、纺织、机械、电子等行业为重点领域,认定300家品牌优势突出、组织体系完善、设计效益显著的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培育100家业务规模大、设计能力强、管理水平高的工业设计示范企业;建成30家辐射力强、服务体系完善、带动作用明显的工业设计示范园区;形成一批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产业化效果好的工业设计专利和优秀成果。
    最后,韩庆华会长从全省服务业提速、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倍增的高度,阐述了加快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韩会长强调,协会成立后,要积极开展行业调研分析,做好行业统计,充分发挥协会了解行业、了解企业、掌握行业专家和人才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当好政府参谋;要根据我省工业和工业设计发展现状,积极开展行业交流和产业对接,打造政产学研商金交流合作平台,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化和工业产品设计化;要积极扩大协会影响,广泛宣传和普及工业设计知识,加强行业自律,充分发挥好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为我省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
    成立大会之后还举办了2011工业设计与制造业升级国际论坛。围绕“设计未来·创新制造”这一主题,国际工业设计联合会主席李淳寅,德国红点大奖评审会主席朗·纳巴罗,德国拜仁设计总裁、前柏林国际设计中心执行官克劳斯、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李亦文院长、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傅月明总监、太仓木马当代艺术设计有限公司丁伟总经理等六位国内外嘉宾分别做了精彩的专题演讲。
 
    目前,太仓创意设计产业已初步形成了以工业设计为主的创意经济聚集区,在培育产业基础、整合产业资源和形成产业集群方面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仅我市LOFT工业设计园内企业就有33家,园区由成功创办深圳设计之都工业设计园的深圳灵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其丰富的运营经验和行业资源使我市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站在了较高的起点上。此外,园区在国内贸易通道和市场交易平台建设方面已进行了初步的运作尝试,在开园后的短短半年内成功帮助园内企业争取到120余份对接单,在市场开拓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这不仅为太仓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推动力,提升了工业产品和企业品牌的竞争力,而且在苏南乃至整个长三角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力。
    太仓灵狮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金500万元,隶属于深圳灵狮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灵狮先后成功运作了深圳设计之都创意产业园、国家工业设计与创意产业(顺德)基地、顺德工业设计园、江苏(太仓)LOFT工业设计园、中国国际品牌设计商年展(BDCI)、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创意设计馆、中德品牌设计营商年展等数个大型创意产业项目,积累了全球范围内4000多家知名设计企业、设计机构及1000多名设计大师,与全球16个创意产业发达地区的政府及行业机构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协会成立背景资料:
    工业设计是融汇市场学、生态学、应用技术及人体的科学等领域横向交叉联系的一门综合性的知识密集型学科。工业产品的市场竞争高度智能化的趋势日益明显,高度知识密集化的软件产品开发一日千里,新工艺、新技术的出现,进一步加快了产品更新换代的步伐,传统产品的庞大机件被微小的电子晶片所取代,制约产品内部结构、局限产品外观造型的现象成为历史。工业设计在这片崭新的广阔领域大有用武之地。知识密集型的设计创造,是为了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创造更美的“人→自然→社会”的环境,它不同于物质材料,不可以用数量来测定,工业设计有无法量化的价值。产品的物化性能及包装的强度都可以测定出数据,但是产品的功能、形式、装饰、肌理、材料的感觉及精神品味,产生社会价值却是难以测量。
    从某种意义上说,设计时代意味着高附价值的时代。在今天的市场上,商品价值中除了材料成本、人工费用、设备折旧和运输费用等有形的“硬”价值外,还包括技术的新颖性、实用性、产品整体的优良设计、售后服务及产品文化之类无形的“软”价值,并把这种“软”价值作为“高附加值”,并通过价格表现在商品的价值中,“软”价值所占的比例越高,该产品附加值亦高。它能以物态形式刺激起人们改变生活样式的潜在欲望,唤起人们向改变生活方向而努力的目标,而这种激发与努力,恰恰是由工业设计塑造的特有形式给予推动的。随着消费观念的更新,市场的不断发展,软价值在商品价值中所占的比重将越来越大。同样的产品,同样的功能,同样的制造成本,由于设计的差异而使售价相差几倍甚至几十倍,只有优秀的设计才能创造高附加值。
    创新经济和创意城市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由产业转移和产业升级推动、伴随城市更新和文化创意产业兴起而出现的一种新兴的城市形态和发展模式,英国、日本等国文化创意城市与文化创意产业以及创新型经济兴起的经验为我国提供了有益的启示与借鉴,即:通过政府的介入支持和引导,因地制宜地构建创意设计和创新经济引导体系,为创意设计产业和创新经济的兴起提供政策和空间支持;依靠创意设计产业的推动和创意元素的导入以及高科技的融合应用,发展创新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城市的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文化动力、技术支持和创新源泉。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利用滤镜制作漂亮的云彩蝴蝶Illustrator| Illustrator色阶画法精细绘制鸟
Illustrator| Illustrator制作带有锈迹的破旧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超梦幻的蓝色天使婚
Photoshop| 利用图层样式和笔刷非常可爱的签名水晶字Photoshop| PS经典合成恐怖片中的幽灵鬼屋
Photoshop| Photoshop调出模特图片柔美的红青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绚丽的彩色光束飘带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绚丽的潮流舞者Photoshop| PS制作一个精致的蓝色水晶文件夹图标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