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工业资讯 > 正文
第三代创意产业园区运营模式——“灵狮模式” 走进义乌
作者:何文琦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时间:2011-4-12 9:35:32 浏览:


    继成功运作顺德、苏州、海南、无锡四个城市创意产业园区后,记者昨日从田面设计之都获悉,该创意产业园区最近与浙江义乌达成协议,即将把“灵狮模式”输出到这个小商品之都。
    至此,通过在五个城市的模式复制,深圳“灵狮模式”在全国范围布棋落子,成为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器”。
    深圳市田面设计之都创意产业园自2007年5月16日正式开园后,其运营商灵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经过摸索,最终形成了符合市场规律、符合工业设计企业实际需求的“灵狮模式”。其核心在于整合产业资源、打造产业平台、促进设计与制造业的产业链对接并培育产业集群。
    “灵狮模式”对于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意义在于,设计企业通过与制造业的对接能够获得巨大的市场空间,而制造企业借助设计,能够大大提升产品的价 值,抵抗市场风险,最终使“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在灵狮的成功运作下,先后在全国制造业发达的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成功培育和运作了顺德工业设计园、苏州(太仓)LOFT工业设计园、无锡(江阴)浦江路23号产业园等工业设计产业化运营平台项目。
    灵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 刘勇利昨日告诉记者,由灵狮运营的海南国际创意港也于近日在海口正式开园,首批56家国内外知名创意设计企业已签约入驻。该项目与海口市政府合作,并以旅游产品、酒店用品、高端礼品和创意农业为研发创意重点,致力于在海南建设中国最高端的旅游产品集散地。
    这些园区的共同特点是,都是当地制造业集中地带,也为工业设计与制造的市场化对接,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产业支撑优势。刘勇利表示,即将与灵狮合作的义乌就是贸易中心和制造中心,届时通过“义乌模式”和“灵狮模式”的合作,将助推小商品从低端化走向品牌化,实现生产的转型。
    刘勇利坦言,从“二房东”,到“二房东+经纪人”,直到如今以协同服务式为主的第三代创意产业园区运营模式,我们也在不断摸索。最终形成了符合市场规律、符合工业设计企业实际需求的商业模式,从而能够有效突破工业设计产业化发展的瓶颈。他告诉记者,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4月9日考察深圳市田面设计之都时表示,产业转型是艰巨的过程,必须依托工业设计来缩短转型时间。朱宏任认为,灵狮模式作为一个新型业态,所创造出来的管理、经营和商业模式,承担了中国工业制造转型的任务,探索出了一条产业转型的模式和道路。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平面大赛| “My Little Green Bag教育培训| 美女插画师小白做客《周末大讲堂》
教育培训| 《周末大讲堂》室内设计专场完美落幕教育培训| 平面设计师的终极回归——做最真实的设计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梦幻的彩色潮流圆环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个性的褐色石纹字
CorelDraw| CorelDRAW实例教程:临摹工笔重彩Illustrator| Illustrator绘制简单的三维日历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木纹水晶字Photoshop| 利用素材快速制作颓废的文字人像海报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