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互 联 网 > 正文
世纪佳缘等“赶集”赴美 是被上市还是水到渠成
作者:马 燕 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发表时间:2011-4-18 10:24:54 浏览:

  ■本报见习记者 马 燕

  世纪佳缘这样的网站现在也能上市了?这是一位投行人士听到世纪佳缘筹备上市消息时的第一反应。对此,纳斯达克前中国首席代表徐光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美国没有什么是不可以上市的。

  无独有偶,珍爱网紧随世纪佳缘,传出了启动上市的消息。而同为婚恋网站第一梯队的百合网虽然认为还不到上市时机,但也在积极融资,一笔2000万元人民币的融资计划或将敲定。

  婚恋网站的集体谋求上市,是在背后资金推动下的被上市?还是行业已经发展成熟后的水到渠成?

  海外姻缘早注定 被上市还是水到渠成?

  记者从一位投行人士那里了解到,很多婚恋网站确实在筹备赴纳斯达克上市。鉴于现在属于保密阶段,该人士表示很多东西不能说,只告诉记者是业内规模最大的一家婚恋网站已有动向。行业内公认会员数量及规模最大的婚恋网站即世纪佳缘。随着上市进程的推进,世纪佳缘似乎已经按照惯例进入了静默期,关于上市的事宜一律表示不方便回答。但世纪佳缘打算海外上市在业界似乎已不是秘密。

  世纪佳缘为何舍近求远选择海外上市,而不是国内回报更高的创业板?上述投行人士表示,很大原因是因为之前进去的基金,还有他们之前做的股权结构都是海外红筹结构的,所以这种公司最终会在海外上市,因为他们要在A股IPO的话,程序上也会比较麻烦。且这些上市事宜一方面是由管理层操作,另一方面是由公司背后的基金在操作,这些基金也是比较大的股东,所以选择退出机制是要从海外进行。

  上述人士认为,婚恋网站谋求上市,有内因也有外因。去年海外上市的互联网企业像优酷、当当等都估值很高,而这些公司在上市的时候基本本还没有盈利,在A股或创业板上市是不可能的,而海外上市的话门槛要求不高,又能通过上市融到资,网站类公司这样选择也无可厚非。

  在《非诚勿扰》等婚恋节目的煽风点火下,全民相亲的热潮风行不止,为节目提供嘉宾源的婚恋网站行业在2010年就像忽然井喷了一般。该投行人士表示,婚恋网站这个行业已经发展成熟,至少他所了解的那家网站已经足够成熟了,规模不错,每年的成长也比较高;另外从时间上来说也已经好几年,也是一个机会该上市了。

  一两家上市奠定行业地位

  有互联网行业专家表示,行业内公司数量过多,就必然会经历一个洗牌的过程。当年做B2C的有一堆公司,洗牌后脱颖而出的就是当当、京东、卓越这样的网站,大家都习惯了在这几家网站上面活动,其他的都不太上了,而在过去五年的时间里,婚恋网站一直处于淘汰与洗牌的过程。经过资本追捧和欧美模式水土不服的考验之后,2005年近百家婚恋网站混战的局面早已成为过去式,截至目前,真正运营正常的不超过5家,世纪佳缘、珍爱网、百合网、佳缘红娘网以及嫁我网形成了目前国内婚恋网站“一大多强”的基本竞争格局。

  现在这个行业市场到底有多大,上述专家表示,这方面的数据也还没完全拿到,要等以后第三方的市场调查才能知道。但是从现在来看,婚恋网站类多大服务于大城市,以后会慢慢地复制到一些中小城市,这类公司每年增长一定的幅度比较容易。

  而从市场容量上来说,市场应该能吞得下一两家公司上市,但也就差不多了,三五家是不可能的。第一家上市的网站肯定优势会大一些。剩下的两三家较小点的网站可能就要靠自己的特色生存。而整个婚恋网站行业其中有一两家上市了,这个市场就基本上稳定了,作为市场投资者来说也不愿意再去投新的公司了,因为现在婚恋网站老大老二老三的排位就已经很清楚了,上市后的公司就已经基本上是行业内的老大老二了。剩下的故事基本上就是大吞小的整合。

  那么,世纪佳缘能顺利上市吗?深圳创新投资集团华北地区总经理刘纲认为美国人还是会认可的,“他们会这样来看,婚姻是人生大事,中国有巨大的人口数量,而这是中国最大的婚恋网站。这里面确实存在很大的机会,中国婚恋网站在美国上市会受到很好的追捧。”

  对于婚恋类网站公司的估值,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还没到估值阶段,但从大家现在的想法来看,估值应该会比较高。但不太可能再出现像优酷那么高的估值了。

  风投并非在观望

  此前有舆论指出,鉴于婚恋网站盈利模式不清晰、行业负面因素较多等考虑,风投们大都在观望。刘纲告诉记者,风投并非是在观望,这些较大的婚恋网站都有风投进入,而他们深圳创投也并非不想投,只是他们关注到婚恋网站的时候别人都已经投进去了,然后就一直没有找到特别合适的机会。

  刘纲个人十分看好婚恋网站的发展前景。他认为行业的好坏最终就是要看需求存不存在, 第二就看它的商业模式能不能满足这个需求。而婚恋网站提供了一个更加广阔的空间和更为便宜的方式,可以说是人类婚恋交友模式上的一个突破。

  刘纲也承认,现在婚恋网站行业存在一些问题,有些问题还有广泛的社会影响,这虽然会影响网站的健康发展和开拓,但并不能阻止行业的车轮滚滚。大家都希望找一个合意的终身伴侣,这个刚性需求是存在的。这里需要真正的大智慧来改造或创立一种模式,为婚恋客户提供真正的价值。

  未来应该出现一种既真实又能保护隐私的方法,谁能创造出这样一种模式谁就是赢家。而这是否才是世纪佳缘这类婚恋网站不论上市前后都要考虑的核心问题呢?刘纲认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特别是微博的发展,婚恋网站肯定会有新变化,那些真正找到了正确方向的公司会成长起来。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Illustrator| Illustrator用3D凸出与斜角制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简单的台球杆和台球
Illustrator| Illustrator绘制自然景观封面矢Photoshop| Photoshop把外景手机图片转为漂亮
平面大赛| “My Little Green Bag教育培训| 美女插画师小白做客《周末大讲堂》
教育培训| 《周末大讲堂》室内设计专场完美落幕教育培训| 平面设计师的终极回归——做最真实的设计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梦幻的彩色潮流圆环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个性的褐色石纹字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