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平面资讯 > 正文
承德城市形象标识产生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1-4-25 10:18:43 浏览:


承德市城市形象标识


 

    4月22日,承德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避暑山庄 和合承德”承德市城市形象标识正式产生。

    2010年以来,承德市提出了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新目标,并在十二五规划的建议中明确了建设“避暑山庄 和合承德”的城市文化品牌。为借鉴外地城市形象宣传的成功经验,该市于去年12月20日开始面向全社会开展城市形象标识设计征集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22个省市的应征作品830余件。又经过了多达36次的修改,最终形成了今天的城市形象标识。

    该城市形象标识由图案区、城市形象宣传用语和英文的“中国承德”三个部分三种颜色构成。整体结构既是“承”字的变形,又是避暑山庄三十六景之第一景“丽正门”的轮廓。 “承”既代表承德,也有“传承”、“承载”之意,寓意“传承历史,承载未来”,预示着承德不仅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更有充满希望的美好未来;左右两侧为“承德”二字的汉语拼音字头“C”、“D”的变形,巧妙地暗含了“承德”二字。中间部分为汉字“合”的变形,取其“和合”之意,“和”乃和平、和谐、祥和之意,“合”乃结合、融合、合作之意;中间部分,既是由三个阳爻组成的八卦之中的乾卦,又是由三个阴爻组成的八卦之中的坤卦,寓意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的传统价值观。

    图形下方的行书“避暑山庄 和合承德”为承德市书法家所书,旨在彰显承德浓郁的文化氛围。最下方的英文“CHENGDE CHINA”寓意承德将要建设成为国际旅游城市。

    标识上部颜色为金黄色,寓意皇家园林、佛教胜地,中间立柱为金黄色渐变到朱红色,象征民族团结、和睦相容。同时又是国旗中的两种颜色,象征革命与团结;左右两侧为蓝灰色,寓意承德传统的建筑风格及避暑山庄的建筑风格,红黄蓝又被称为色彩的三原色,其他一切色彩皆因其所生。    

    整体颜色效果寓意着金碧辉煌的外八庙和青砖灰瓦的避暑山庄,以及民族团结和谐相容的代表地,是承德作为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巩固和发展的历史见证。标识将承德、避暑山庄、汉语拼音、英文等诸多元素以及红黄蓝三原色融入其中,构图巧妙,配置合理,相生相融,最大限度地充盈了承德的历史文化信息,图形简洁,线条规整,内涵丰富,是作为承德城市形象标识的最佳选择。

    标识之中的“避暑山庄 和合承德”为承德市的城市形象宣传用语。“和合承德”之中的“和合”意味深远。“和”指和谐、和平、祥和; “合”指结合、融合、合作。“和合”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最高境界,是传统文化中最富生命力的体现。它强调城市、自然与人之间和谐共生的关系,并与当下国际国内倡导的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相吻合。

    “和合”理念在承德有着一脉相承的历史渊源,避暑山庄的建筑理念更是和合文化的集中体现,正如康熙皇帝在《避暑山庄记》中所言“度高平远近之差,开自然峰岚之势;依松为斋,则窍崖润色;引水在亭,则榛烟出谷,皆非人力之所能,借芳甸而为助;无刻桷(音:决)丹楹之费,喜泉林抱素之怀”。又如在其三十六景定景诗《芝径云堤》中所言,“测量荒野阅水平,庄田勿动树勿发;自然天成地就势,不待人力假虚设”,这些都充分体现了避暑山庄建筑艺术上的天、地、人和谐共融的哲学思想。外八庙的每一座建筑及其背后的故事也都是实现和合、争取和合的历史见证。如普宁寺是纪念平定厄鲁特蒙古准葛尔部反动头目达瓦齐的叛乱而建;普陀宗乘之庙是为接待少数民族领袖而建;安远庙是为由新疆伊犁迁往热河的达什达瓦部而建。山庄与外八庙的布局,又寓意着民族团结与世界和平的美好意愿;“和合”在承德能够赋予更多具体内容,如天地之和、天人之和、民族之和、宗教之和、人文之和、生态之和等等。反映在现代城市人文面貌上,则是和谐和睦、和衷共济、以求进步的独特的城市发展观。倡导城市发展的“和合”价值观,不仅能够从承德的传统文化中发现深厚的历史基础,引申出产业结构更新升级的契机和动力;同时,借助“和合”理念,统合资源,树立品牌,引领承德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在一定意义上讲,可以说避暑山庄是因“和”而修,外八庙是因“和”而建,承德是因“和”而兴。

    日前,承德市委已经下发文件,要求全市各有关部门广泛宣传推广使用城市形象标识。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Illustrator| Illustrator设计一个海底世界中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颓废古典人物海报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经典的布纹花边Illustrator| Illustrator中创建文字特效
Photoshop| ps利用水滴制作华丽的花纹图案Illustrator| Illustrator用3D凸出与斜角制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简单的台球杆和台球Illustrator| Illustrator绘制自然景观封面矢
Photoshop| Photoshop把外景手机图片转为漂亮平面大赛| “My Little Green Bag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