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艺术 > 正文
当代艺术影响力100榜单出炉 达明-赫斯特居榜首
作者: 来源:搜狐艺术 发表时间:2011-4-7 9:42:25 浏览:


      欧洲艺术界享有较高威望的英国《艺术观察》(Art Review)杂志每年评选的“影响力100”即100位最有影响力的当代艺术人物排名榜近日出炉,刚刚创下个人拍卖价格纪录的英国当代艺术家达明·赫斯特赫然位列榜首,华裔艺术家蔡国强名列第69位,2003年,蔡国强在“影响力100”榜单中位列第92位。“影响力100”是对全球艺术世界中各种代表性力量的年度盘点,其范围涉及艺术家、建筑师、博物馆美术馆馆长、艺术批评家、策展人、拍卖收藏机构等,基本涵盖了当下艺术圈中的各种参与角色。尽管位列前十名的影响力人物中只有两位艺术家,其余为一位策展人,五位美术馆博物馆负责人,两位收藏家,但拔得头筹的达明·赫斯特比他的主要购买方——财大气粗的美国人、盖高山画廊主持人、位列第二的拉里·盖高山,位列第六的白色立方画廊主人杰·乔普林,还有泰特美术馆负责人 ——第四名的尼古拉斯·赛罗塔都要风光。赫斯特被评论普遍认为“具有极大的影响力,对于博物馆负责人、收藏家和艺术商人都是如此,因为他所拥有的巨大财富、艺术影响力、文化突破性,使他当之无愧地成为现当代艺术家中家喻户晓的人物”。

  对于现代艺术如何反映当代生活,赫斯特是一个典型例子。如同城市中那些鳞次栉比的商业中心,艺术世界也受控于大牌,欧洲有赫斯特,在美国有杰夫·库恩斯,位列第11名,日本则有村上隆,位列第28位。涂鸦艺术家班克斯这次冲入榜单,位列第63位,可能因为原本只能涂在墙上的画在拍卖行里售出了十几万英镑,赢得了众多的粉丝和收藏家。

  艺术家、批评家、策展人是艺术界中传统的活跃力量,而在当代艺术大行其道的当下,三者往往又具有某种“天然”的同盟关系——艺术家创作、艺术批评家阐释、策展人和美术馆推广。在名列“影响力100”的各种角色中,艺术收藏家和艺术收藏机构在数量上名列榜首。

  艺术品的背后是艺术家,艺术家的命运之线又牵在谁的手上?在艺术的产业链中,策展人、艺术评论家、画廊、收藏家掌握了远比艺术家更多的权力。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的品味也决定当代艺术的发展和走向。从2002年榜单之后,许多读者要求增加艺术家在榜单中的比重。但杂志主编认为,当代艺术是建立在持续了20年的后现代主义基础上,因而很少能有艺术家个人占据突出地位;相反,那些艺术交易商和富有的收藏家才是左右艺术市场规律甚至指导新的艺术动向的决定因素。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木纹水晶字Photoshop| 利用素材快速制作颓废的文字人像海报
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一对漂亮的蓝色光束Photoshop| PS经典合成海边带伞飞翔的仙女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漂亮的金色连写字Illustrator| Illustrator绘制奔驰汽车标志
Photoshop| 利用滤镜制作漂亮的云彩蝴蝶Illustrator| Illustrator色阶画法精细绘制鸟
Illustrator| Illustrator制作带有锈迹的破旧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超梦幻的蓝色天使婚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