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工业资讯 > 正文
广东工业设计企业重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作者: 来源:珠江商报 发表时间:2011-5-10 9:38:25 浏览:
世界知识产权日刚刚结束,企业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并未停止。下面一组数据反映出设计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程度:在2010年,广东工业设计城内设计企业专利申请量超450件,自主研发的设计产品2000多项,两项指标较之上年都同比增长100%。
  不难看出,两年多来,广东工业设计城的知识产权保护平台正在逐步完善,设计企业自主创新的保护意识愈发浓郁,在良好产业发展的土壤上,顺德设计蓄势腾飞。在省区共绘广东工业设计城宏伟蓝图时,国家知识产权保护与转化服务基地也初现轮廓。
 


嘉宾参观设计城设计师专利作品

专业机构提供一站式服务
  这一切的变化,知专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历泉一一见证。2009年10月,他的公司入驻广东工业设计城,是当时园区内唯一一家非设计企业,并享有同等的减免租金的优惠政策。为园区设计企业提供一站式的专业服务,弥补他们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弱势与短板,是政府引入知专的主要原因。
  “设计企业自身来做专利申报,成功率肯定大打折扣。”刘历泉分析说,一者这些企业不够专业,申报文件整理、收集难免有缺漏,且十分花费时间、精力;二者国家知识产权局新实行了电子申报系统,除专业的代理机构,设计企业也很难拿到其客户端的授权。而这些交给专业服务机构代理往往事半功倍。
  刘历泉及其团队为园区设计企业量身定做了一套完整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在设计阶段,他们就会提前介入,进行相关产品的专利检索,指引设计企业规避侵权纠纷;新产品出来后,第一时间开展专利申请,一般5个工作日内就能完成外观专利的申报受理;如发生侵权纠纷,还可为设计企业提供维权服务。一年多来,刘历泉基本上为园区八成以上的设计企业申报过专利,而最忙的一个月专利申报量超80件。

多渠道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平台
  引入专业服务机构,仅是广东工业设计城打造知识产权保护平台的举措之一。每年,工业设计城还会开展多次关于专利申报、知识产权保护的培训与讲座。同时还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开展合作,建立了设计城企业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以更好地与国际接轨。
  政府政策扶持同样不遗余力。早在2009年实行的《北滘镇关于促进顺德工业设计园发展若干扶持办法》中,就对园区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行为实行奖励,每项发明专利奖励1万元,其它专利奖励1000元。去年7月新修订的扶持政策中,每项发明专利的奖励则提升至12000万,其他专利1200元。如企业获得“广东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则一次性给予10万元的奖励。
  “专利制度是给天上之火添上利益之油。”在刘历泉看来,美国前总统林肯的这句名言是对知识产权保护作用极为精辟的阐释。“专利申请的背后其实是自主创新,设计企业的成果得到了保护,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和可持续性也就得到保护,核心竞争力自然会不断提升,做大做强。”刘历泉认为,这对尚处于起步阶段的顺德设计而言,意义不言而喻。
  廖志文对此也感同身受。2010年,他的六维空间设计成功申报专利18项,其中5项还是发明专利。这些无形资产带来的是,社会各界对六维自主创新能力的认可。去年,六维空间成功申请到近百万元的信用担保资金,全部投入自主研发。订单如雪花般的飞来,这个仅有十多人的设计企业年产值超过400万元,较之上年翻一倍。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一本非常逼真的古书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独特的江南水墨签名
平面资讯| 绿地饕界“精彩五月,创意盛宴”活动公告CG/动画| 中国首届漫画拍卖会成交额一千万元
CG/动画| 成龙现身动漫节 黄玉郎情定余杭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剔透的橙色水晶
Photoshop| Photoshop调出外景人物图片甜美的海报设计| 想吃吗?100张糖果宣传广告欣赏(二)
工业设计| 激情的夏日沙发—Loop Chair工业资讯| 苹果起诉富士康泄密iPad2设计细节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