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集网锐志网络淘途找素材上91
创意在线首页
平面设计交互设计CG动漫工业设计建筑环境数码影像创意搜
 首页大赛征集资讯教程画廊访谈作品集创企同盟设计招聘人才专区竞赛台专题论吧 找素材看酷站设计网址库
资讯 创意征集台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艺术 > 正文
出版齐白石画集被告侵权 齐后人索赔十万
作者: 来源: 发表时间:2011-5-9 13:34:04 浏览:
    一本汇集我国著名画家齐白石经典作品的书籍《煮画多年》,如今为版权之争引发诉讼,齐白石先生的8名后人于3年前将江苏文艺出版社(以下简称江苏文艺)告上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索赔侵权赔偿10万元。法院于近日就案件作出一审判决,江苏文艺不构成侵权,支付齐白石后人稿酬5000余元。
      我国《著作权法》规定:“公民的作品,其发表权、使用权和获得报酬权的保护期为截止于作者死亡后第50年的12月31日。”2007年是国画大师齐白石逝世50周年,这也就意味着过了2007年齐白石的作品将进入公有领域,其版权不再受保护。
就在齐白石作品仍在版权保护期限的最后一刻,他的8名后人,这其中有他仍健在的五女齐良芷、七子齐良末,以及孙辈、曾孙辈的相关继承人共老少三代,携手将全国24家单位告上沈阳市中级法院。沈阳市中级法院受理后,将其中状告出版《煮画多年》一书的江苏文艺,于2008年移送至有管辖权的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审理。
      齐良芷、齐良末等原告在提交给法院的诉状中称,江苏文艺出版社在没有得到他们合法授权的情况下,以盈利为目的,将齐白石的作品汇编成《煮画多年》一书进行出版发行,请求法院判令江苏文艺出版社停止侵权,并以书面形式或在新闻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赔偿他们经济损失10万元等。
      江苏文艺辩称,在《煮画多年》一书出版前,该社曾与湖南湘潭齐白石纪念馆签订过《图书出版合同》,并得到了齐白石后人齐金平(齐白石长子齐良元之四子,原告之一)、齐灵根(齐白石三子齐良琨的九子)的授权,且已支付了稿酬,故该社并未侵犯原告的著作权,请求法院驳回齐白石后人的诉讼请求。面对江苏文艺出示的上述证据,齐白石后人表示:对《证明》的真实性不予认可,且口头授权没有法律依据。且齐金平和齐灵根只能代表他们个人,不能代表齐白石所有继承人。
      今年3月中旬,鼓楼区法院作出一审宣判。法院认为,江苏文艺在出版前与齐白石纪念馆签订了出版合同,审理中又提交了齐金平和齐灵根共同出具的《证明》和《授权委托书》,证明其出版行为已获得许可。虽然齐金平和齐灵根不能代表所有齐白石继承人,但因齐白石继承人人数众多,难以确定,且分散于各地,齐白石作品的出版如需取得全体继承人的同意,几无可能,如此将会导致齐白石的所有作品在保护期内难以出版。事实上,在本案中,原告方的起诉也未能获得齐白石之全体继承人的授权。
      法院还认为,齐白石作为享誉世界的艺术大师,其作品如果由于未取得所有继承人同意而无法在保护期内出版,则不仅不符合原告方自身的利益,也不符合《著作权法》促进文化传承和发展的精神。本案中,江苏文艺出版《煮画多年》一书是为了配合齐白石去世50周年的纪念活动,其出版行为具有一定的公益性质,其出版《煮画多年》不构成侵权。但江苏文艺出版《煮画多年》应当支付相应的报酬,给付稿酬的相对方应当是齐白石继承人,故判决江苏文艺一次性给付齐白石后人稿酬人民币5150元。一审宣判后齐白石后人不服提出上诉,目前案件已进入二审程序。

在线编辑:angel
本文链接:


推荐阅读:
·2021第十五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 征稿章程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青春唯美插画培训网络远程班正在招生
·第八届中国高等院校设计作品大赛启动
·第十二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获奖名单公布
·2021第七届“学院派奖”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征集公告
·第六届“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揭晓
免责声明:本站刊载此文不代表同意其说法或描述,仅为提供更多信息。对本文有异议,请联络本站!
转载要求:文章作者及来源信息必需保留。转载之图片、文件请不要盗链本站地址,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

近期推荐报道 返回首页更多精彩等着你!

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一本非常逼真的古书Photoshop| Photoshop打造独特的江南水墨签名
平面资讯| 绿地饕界“精彩五月,创意盛宴”活动公告CG/动画| 中国首届漫画拍卖会成交额一千万元
CG/动画| 成龙现身动漫节 黄玉郎情定余杭Photoshop| Photoshop制作非常剔透的橙色水晶
Photoshop| Photoshop调出外景人物图片甜美的海报设计| 想吃吗?100张糖果宣传广告欣赏(二)
工业设计| 激情的夏日沙发—Loop Chair工业资讯| 苹果起诉富士康泄密iPad2设计细节
关于本站 | 联系方式 | 商业服务 | 合作伙伴 | 站点地图 | 免责声明 | 版权声明 | 在线投稿